全部

戴黎明丨手术成功率只有两种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1-05-28 17:32:05

手术成功率只有两种

就是0和100%

“很多病人在手术前会问我:“戴主任,我这场手术的成功率有多少?”我通常会告诉他们手术的成功率对我们医生来说,只是一个统计数据。如果我做一百台手术,成功率有99%。听起来可能挺高了,但是对于病人来说并不是的。”戴主任很认真地看着我的眼睛“对病人来说,手术成功率只有0和100%,我治好了99个人,这是一个听起来还不错的数据,可对于没治好的病人来说,就是灭顶之灾。”

在此之前,我在面对大小手术时也会顺口问上一句,这场手术的成功率是多少?于是医生们告诉我他们既往的成功率。从未有医生跟我讲过,这场手术的成功率只有0或者100%。戴主任的特别之处就在这时候体现出来了。医生之责任,不在于治好那99人,而在于不骄不躁,依旧能对最后那一个人负责。

“全身心投入每一场手术,保持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是每一位医生需要时刻谨记在心的。”我见过戴黎明主任工作的样子,他是真真切切的将这句话贯彻落实的,术前问诊、身体检查、反复琢磨手术方案、术后查房、乃至出院后的跟踪回访他一个都没落下。我鲜少能见到有副高级医生将这些环节亲力亲为做完的。

讲到这里,戴黎明主任眯着眼砸吧砸吧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医生对病人的关注应该是终生的。”对我来讲,这句话还是太过于沉重了。心中暗想,戴主任这不是在给自个儿加活儿吗?在我有限的理解里,手术结束、病人出院就意味着医生对这位病人的工作画上句号。从业二十年,仅是整外科操刀手术就多达三千余场。还时常有各类会议讲座与学术交流。在本就高强度地工作中,坚持长时间的回访,工作量无疑是巨大的。还没来得及问出口,戴黎明主任仿佛洞悉我的心情,反问道:“你觉得前人留下的医书、案例数据都是从何而来的呢?”一句话让我哑口无言,庆幸自己没有将方才的疑问说出口。医学讲究一个传承,那是每一位医生在长时间的跟踪回访中留下的宝贵数据。一辈辈往下传,才有了今日的医学数据。

一个人的优秀到底都是有迹可循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见识了太多戴黎明主任手术上的成功,见识了他在完成高难度手术后媒体争相报道的成就,见识着戴黎明主任从初学者到如今行业中的佼佼者。在行业闯出名气后各类会议和讲座也接踵而至。门诊、手术和教学,更让他忙得不可开交。戴黎明主任不觉得忙是一种“折磨”,因为热爱,因为患者需要,常年少休的生活也是甘之如饴。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