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些是孩子智力低下的早期信号,父母重视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2 12:03:12

齐鲁网讯(通讯员 郭倩)婴幼儿智力发育落后,又称智力低下,是指婴幼儿的智力水平明显低于,同龄儿的平均发育水平,在学龄前和学龄期,主要表现为跟不上学习进度,学业成绩差,而生理上的发育落后,很可能导致,心理上的不健康情绪,这对孩子未来的人生发展有不可挽回的影响。

12

小儿的智力发育是否正常,在婴幼儿时期就可以发现。早期发现轻度落后的儿童,并在其脑发育期(3岁以下,尤其是前6个月)进行早期教育、早期训练,可以使小儿智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处理得当,是有可能赶上正常儿的智力水平的。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专家提到,早期诊断的意义在于,早期治疗,如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除严重病例外,均可改善或正常化。

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下情况,很可能是智力低下的早期信号,应引起注意。

1、面容、体态异常:有些先天性智力低下的孩子在面容体态上就有异常表现。比如先天愚型患儿就有眼距过宽、双眼斜吊、塌鼻梁、舌头常拖在嘴外边、流口水等表现,就是人们常说的“脸”。患脑积水的孩子头围特别大,小头畸形儿头颅又特别小。甲状腺功能低下的身材特别矮小,苯丙酮尿症的皮肤异常白,毛发颜色特别浅等。

2、运动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的孩子比正常孩子明显运动发育迟缓。俯卧抬头、坐、站、走等动作的起始年龄都比正常同龄儿要晚。尤其走路更明显,往往要到3—4岁或4—5岁才会自己走,而且走不稳。

3、语言发育落后:正常孩子在7—8个月时就会模仿声音,一岁左右会叫爸爸妈妈,一岁半会说30来个字,能听懂简单的指令,1岁左右会问简单问题,2.5周岁左右能基本表达自己的思想。凡是落后四五个月甚至落后l—2年才有这些表现,都应看作是智力落后的信号。

11

4、视力和听力缺陷:严重视听缺陷,如深度近视、远视、散光、全聋、弱听等,对智力也有很大影响。因为视和听是人与外界的交流,就会使智力发育落后。

孩子智力低下,相当于从小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对于以后学习和生活危害是相当大的,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智力低下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控制好自己的心态和情绪,尽最大努力帮助孩子开始诊疗和训练。

有效提升孩子智力,家长应该怎么做?

1、首先要给智力低下的儿童一个正常人的待遇,给他受教育和受训练的权利,尊重他的兴趣和爱好。

2、在教育训练前,应先治疗他的疾病,如先天畸形兔唇、营养缺乏及其他急慢性疾病,为教育和训练奠定下较好的身体基础。

3、要对孩子的天赋能力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要判定他适应社会和环境的能力,判定他的学习和接受能力,做简单的智力测定,了解他的最低智商。

4、教育训练要从给予各种刺激开始,例如用声音、光线、颜色、形象、物体、动植物等,激发和促进他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发育。

5、要有整体观念,要重复教育,耐心训练,可以把语言和活动肢体联系起来,使他的手脚与视觉、听觉、语言协调,由简单到复杂,由一种到多种,还要训练模仿性,帮助他用嗅觉、听觉、触觉、味觉刺激,提高思维能力,逐渐训练语言的表达和复杂的动作。

6、根据孩子的特点,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训练方法,以使智力低下儿童能够逐渐得以改善。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