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复元康复医院:出现这些情况,小心是脑血栓,答案在这找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18-08-20 15:16:08

脑血栓形成是因为脑部血液循环障碍、缺血、低氧所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其机制是:在颅内外供应脑部的动脉壁病变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动脉供血范围内的脑梗死性坏死,所以一定做好预防措施。

复元康复疗法,4招预防脑血栓

①睡前喝水

血液在人体血管内流动,就像是河水,流速越快,沉淀越少;反之,流速越慢,沉淀越多。血粘度增高势必导致血液流速减慢,血液中的血小板、胆固醇、纤维蛋白等物质便会在血管壁上沉淀下来,久而久之,沉淀物越积越多,若再合并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就会导致脑血栓形成。

睡前饮水的习惯可以降低血粘度,维持血流通畅,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脑血栓的形成。

②良好的饮食习惯

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是造成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可使热量过剩,血脂升高,久而久之,血管壁、血液成分和血流速度都会发生改变。

饮酒过多,血液中的血红细胞可受到损害,从而会影响红细胞的粘合力而引起血栓。血液粘稠度增高,是诱发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不宜过多食用高糖食物,以防止血液粘稠度加重;饮食不宜过咸,食盐过多容易导致血液凝滞;吸烟、饮水过少、不吃早餐等生活习惯都可使血液粘稠度增高而诱发血栓形成。平时饮食结构搭配要合理,荤素互食,晚上活动少,血流速度变慢,晚餐应以清淡为主,多吃些含维生素的食物。

③多吃预防血栓的食物

大蒜、洋葱、番茄、韭菜、芹菜、海带、紫菜、黑木耳、银耳、山楂、香瓜、草莓、柠檬、葡萄、菠萝、鲑鱼、沙丁鱼等,对降低血粘度,减少血液中不正常凝块都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豆豉不仅开胃消食、祛风散寒,对中老年人还能预防脑血栓形成和老年痴呆发生。

④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可增加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对动脉硬化有极重要的防治作用。同时,还可提高血液中的纤维蛋白溶解酶的活性,以防止血凝过高,从而有效地预防或延缓动脉硬化。

石主任建议大家,无论病情多重,都要有毅力,做好早期康复,坚持科学训练,都会有程度不等的收获。

(来源:医药卫生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五种食物,最适合女性

这五种食物,最适合女性[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