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济失调康复治疗怎么做?济南复元康复医院,给你提供最专业的建议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18-08-20 15:14:08

小脑卒中是共济失调最常见的病因, 主要由于神经系统损伤而引起的非肌肉无力的自主运动笨拙和不协调。共济失调患者不能灵活而准确完成各项动作, 生活受到明显影响, 自理能力降低。脑卒中( 包括小脑梗死和小脑出血) 后小脑性共济失调在临床上较为常见, 严重影响患者神经功能康复和生活质量。那么该如何进行护理。

复元康复方法

①仰卧位练习

让患者在表面光滑的床上或垫子上平躺, 枕起头部, 能够看到小腿和脚。两腿单独、交替沿床面滑动依次作膝、髋部屈曲伸展、外展内收运动, 脚跟抬离床5 cm, 双下肢单独、交替作依次作膝、髋部屈曲伸展、外展内收运动。脚跟应准确的达到治疗师对于放置的指定位置。治疗师还加强不同的下肢运用, 让患者运用脚跟运动, 跟随治疗师的治疗。

②坐位练习

选择有靠背有扶手、有靠背无扶手、无靠背无扶手的椅子让患者依次的练习正确的坐位姿势, 并且向各方向进行正确坐位的平衡训练。在坐位的练习中, 需要有脚跟抬起的动作, 对抬离地面的具体距离, 治疗师会准确计算出, 逐渐让患者整脚都抬离地面, 并且达到治疗师制定的位置高度。采用“十”字标记, 让患者按照“十”字标记的前、后、左、右顺序进行滑动。根据治疗师指定的节奏, 不同高度椅子上练习起身和坐下。

③站位练习

侧走主要是在35 cm宽的平行线之间向前走, 将两组分别放在平行线内侧, 走10步后休息, 体质量在双足中轮流转移。转弯, 向左右转弯行走。向前走, 把每步都踏在地板上绘好的足印上, 足印应平行且离中线5 cm, 进行1/4步、1/2步、3 /4步及整步练习。

温馨提醒: 通过正确反复地练习, 逐步形成新的运动环节, 可逐渐恢复障碍部位的各种生理功能。

(来源:医药卫生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五种食物,最适合女性

这五种食物,最适合女性[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