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师俊莉和师傅关于鼻整形漫谈之人工材料的是是非非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18-08-15 16:16:08

师俊莉:做鼻整形时,我常选用人工材料做鼻背支架,据我所知,有一些医生在做耳再造时也选用人工材料做支架。从历史的角度看,医生们已经前前后后尝试过很多种人工材料了,但多数材料都是昙花一现,最终被淘汰了,现在得到广泛应用的只是少数,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郭树忠:自打整形外科诞生之初,我们的先辈就一直在寻找可以替代人体组织用于组织器官修复和美容的材料。

师俊莉:这是否是因为整形外科是一个修修补补的科室,主要解决的是患者外形的恢复与调整,需要有替代组织的材料。

郭树忠:是这样。不论是“修残补缺”的修复重建外科,还是“锦上添花”的美容外科,都是在做改变人体外形的工作,常常需要有材料的植入或者置入。

师俊莉:为什么有时候叫植入,有时候叫置入?

郭树忠:这是医生们自己制定的用词规则,组织移植叫植入,人工材料叫置入。

师俊莉:取患者或者求美者自身的组织移植是“拆东墙补西墙”,会产生供区的损伤,供区会遗留疤痕是有代价的。

郭树忠:所以,很久以前,整形外科医生就试图从去世的人的“尸体”上获取组织进行异体移植,但后来发现人体对其他人的组织和器官有强烈的排斥反应,如果不用免疫抑制药物,移植的组织器官就不能长久成活。

师俊莉:这是免疫排斥反应,应该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人类进化出的这种自我保护机制对于抵御微生物侵入人体非常重要,但没有想到会在有一天变成人类进行异体或者异种组织器官移植的障碍。

郭树忠:既然“上帝”不让人类之间互相“异体移植”,也不让从动物身上获取组织进行异种移植,人类只好再想其他办法了。

师俊莉:文献上说最先尝试的是天然材料。

郭树忠:人们最先尝试的都是天然材料,如象牙、琥珀、珊瑚、玉石等,这些材料不发生免疫排斥反应,但塑形特别困难,后来就很少有人用了。

师俊莉:因为天然材料的缺陷,人们开始尝试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制备可以替代人体组织用于组织器官塑形的人工材料。天然材料使用结果的不理想是导致人工材料问世的原因吧?

郭树忠:是的,置入人体的材料绝大多数情况下有一个塑形问题,因此,要么用之前就塑好形,要么手术中可以进行雕刻塑形,这样用起来才方便。

天然材料难以塑形,便有人开始研制人工合成材料,先后尝试了很多种材料,但多数被淘汰了,现在只有一小部分继续在使用。

师俊莉:硅胶、膨体(聚四氟乙烯)、Medpor(聚乙烯)和金属钛大概是现在应用最广泛的人工材料了吧?

郭树忠:目前常用的是这些材料,还有一些材料不太常用,但也有人在用。医生们给这种人工合成的材料起了个别名,叫“假体”,“假”是相对于人体“真”组织而言的。

【专家介绍】

郭树忠亚洲换脸术成功手术第一人

现任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常务副院长

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先后获整形外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曾留学美国2年,做博士后和访问学者。曾任西京医院全军整外研究所所长、西京整形医院院长。

郭树忠教授从事整形外科30多年,在耳再造、鼻再造、生殖器官再造方面有极其深厚的造诣,主刀完成了亚洲首例、国际第二例“换脸术”,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柳叶刀》上,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评为国内十大医药新闻。他受邀曾在二十多个国际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并有美国、日本、巴西、新加坡、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整形外科医生专程来观摩其耳再造手术。他主刀完成过多例疑难复杂手术,央视进行过广泛报道。

师俊莉,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曾就职于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整形医院,先后师从著名解剖学专家王志军教授和主持亚洲第一例换脸术的郭树忠教授。后赴韩国CatholicUniversity附属医院临床访问学者,并多次在韩国专业鼻整形医院研修,跟随DaeHwan Park主任、HyunSoo Kim 、MooHyun Baik、Dong-HakJung院长开展鼻整形技术研究,并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文章数篇。

中国非公立医院整形外科协会常务委员

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后又留学韩国

现就职于北京联合丽格第一医医疗美容医院

专业擅长:

综合鼻整形术,鼻整形术后复杂病例修复手术,唇裂术后继发鼻唇畸形及各类美容手术。

(来源:医药卫生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维E外涂保湿美白又祛斑

维生素E是常见的抗氧化剂之一,口服维生素E具有延缓衰老作用,可减少皱纹产生。除了口服,维生素E也可以直接涂在脸上。[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12-25

眼妆可能会伤眼,“口罩妆”最好不画

今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以眼妆为重心的“口罩妆”迅速升温,眼影盘、眼线笔、睫毛膏、美瞳等产品销量也随之大幅增加。眼妆虽迷人,...[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12-15

你入过哪些面膜的“坑”

空气干燥,皮肤也随之干燥起来,可以滋润皮肤的护肤品派上了用场,这其中,肯定少不了面膜。[详细]
北京日报 2020-11-23

洗面奶属洁肤用品 海关明确征税标准

无论是出境旅游还是跨境电商,洗面奶都是人们经常“海淘”的商品。不过,既用作清除面部皮肤表面污垢,又有助于保持皮肤清爽舒适及正常生理...[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10-27

教你一招: 有痘印痘坑怎么办?

在皮肤科门诊,经常会听到有人问:“医生,我脸上很多痘印痘坑,怎么办呀?”青春逝去,青春痘的痕迹却留了下来,让许多小伙伴十分苦恼。[详细]
广州日报 2020-09-25

认真刷牙吧 可以防癌

近日,哈佛大学学者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牙龈疾病会使食道癌和胃癌发病风险增加50%。这项研究共对20多年间近15万人进行了分析,在22~28年调...[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8-28

“医美面膜”比普通面膜更好用吗?

“能祛痘、消痘印、收毛孔、抗衰老、修复敏感肌……”一段时间以来,被一些商家称为“拯救皮肤神器”的“械字号面膜”“医美面膜”等颇受追...[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8-24

揭秘你不知道的洗发水真相

“无硅油,不刺激!”“天然提取物一定比化学物质好!”近几年,关于“传统洗发水中添加的硅油会堵塞毛孔、刺激皮肤、导致脱发甚至致癌”的...[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8-20

心理调节是运动“必修课”

如何对运动员进行心理疏导、受疫情影响如何调节运动员心理、青少年接触运动对心理健康有哪些帮助?在2020FALA GOLF青少年球员精英赛举办期...[详细]
新华网 2020-08-18

防疫常态化,去美容美发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我们依旧不能放松警惕。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去美容美发应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呢?[详细]
人民网 2020-08-10

夏天一到头发越洗越油?你可能犯了这四个错误

夏天到了,头发成了很多女生的难题。无论是长发还是短发,如果不洗头发就油油的,短头发更是一绺一绺的,无论换什么样的洗发水也无济于事。[详细]
人民网 2020-07-08

脸上的痣到底要不要祛除?听听专家怎么说

夏天到了,很多女生开始苦恼,脸上的痣太明显,要不要找家医院祛掉呢?[详细]
人民网 2020-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