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认真刷牙吧 可以防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0-08-28 10:08:08

近日,哈佛大学学者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牙龈疾病会使食道癌和胃癌发病风险增加50%。这项研究共对20多年间近15万人进行了分析,在22~28年调查中,199人罹患食道癌,238人罹患胃癌。

研究显示,有牙龈疾病史的人患食道癌或胃癌的风险增加了43%和52%;掉两颗及以上牙齿的人患食道癌和胃癌的风险提高了42%和33%。如果同时有牙龈疾病史并掉牙的人,患胃癌的风险增加了68%。

进一步分析发现,口腔中常见的细菌如福赛斯坦纳菌、牙龈卟啉单胞菌与食道癌发病有关,不注意口腔卫生及牙龈疾病则增加导致胃癌风险增加的细菌滋生。

其实口腔不洁除了会增加癌症风险外,还有多项研究表明还会增加患脑出血、哮喘、心脏病及肾脏病等风险。

而较轻的牙龈疾病通常可通过维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来治疗,比如每日刷牙两次和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仅有36.1%的成人每天刷牙2次;我国65岁至74岁老年人存留牙数是22.5颗。此外,中国传统的送礼佳品糖、烟和酒都是导致口腔疾病的罪魁。

保持口腔健康,具体请看《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要点:

1.每天至少刷牙2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还要记住饭后漱口。

2.做到每人牙刷口杯不混用;个人可根据自己所需选用牙膏和牙刷,提倡使用含氟牙膏预防龋病。

3.提倡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牙刷一般每3个月左右更换一次。如果刷毛发生弯曲或倒伏,需立即更换。

4.提倡选择牙线或牙间刷辅助清洁牙间隙。可适当使用漱口水和口香糖。

5.尽量减少吃糖次数,少喝碳酸饮料;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吃东西。

6.吸烟可使罹患牙周病风险增高5倍;孕妇吸烟或被动吸烟,还可引起胎儿口腔颌面部畸形。

7.提倡每年洗牙一次。洗牙过程可能会轻微出血或短暂牙齿敏感,但一般不会伤及牙龈和牙齿,更不会造成牙缝稀疏和牙齿松动。

8.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如果口腔出现不适、疼痛、牙龈出血、异味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9.及时修复缺失牙齿。

10.选择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口腔保健和治疗,以防发生交叉感染等。

文/杨进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医美面膜”比普通面膜更好用吗?

“能祛痘、消痘印、收毛孔、抗衰老、修复敏感肌……”一段时间以来,被一些商家称为“拯救皮肤神器”的“械字号面膜”“医美面膜”等颇受追...[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8-24

揭秘你不知道的洗发水真相

“无硅油,不刺激!”“天然提取物一定比化学物质好!”近几年,关于“传统洗发水中添加的硅油会堵塞毛孔、刺激皮肤、导致脱发甚至致癌”的...[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8-20

心理调节是运动“必修课”

如何对运动员进行心理疏导、受疫情影响如何调节运动员心理、青少年接触运动对心理健康有哪些帮助?在2020FALA GOLF青少年球员精英赛举办期...[详细]
新华网 2020-08-18

防疫常态化,去美容美发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我们依旧不能放松警惕。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去美容美发应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呢?[详细]
人民网 2020-08-10

夏天一到头发越洗越油?你可能犯了这四个错误

夏天到了,头发成了很多女生的难题。无论是长发还是短发,如果不洗头发就油油的,短头发更是一绺一绺的,无论换什么样的洗发水也无济于事。[详细]
人民网 2020-07-08

脸上的痣到底要不要祛除?听听专家怎么说

夏天到了,很多女生开始苦恼,脸上的痣太明显,要不要找家医院祛掉呢?[详细]
人民网 2020-07-06

对付头上飘落的“雪花” 别只会用去屑洗发水这一招

痒痒痒,头皮痒起来真要命。生活中很多人在出现头痒、头皮屑多的时候,大多数都会自行选购去头皮屑的洗发水。可是琳琅满目的去头皮屑洗发水...[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6-30

注意!防晒霜涂太厚可导致中暑

天儿越来越热,出门前要做好防晒是重中之重。但没想到,近日南京的一位王女士在出门前,用防晒霜在裸露的皮肤上厚厚的涂了一层,结果却出现...[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6-18

糖丸能防晒?别偷懒,还是遮阳伞、防晒霜管用

芒种至,仲夏始。近日来,全国各地气温飙升,华北、黄淮等地开启了“炙烤模式”,局地气温逼近42℃。而气象局数据显示,7月份将更热。[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6-15

熬最晚的夜,用最贵的面膜?专家提醒:朋克养生要不得

近来,90后年轻网友为自己的养生方式,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朋克养生。其特征是,一边熬夜一边涂高价护肤品,一边吃油腻夜宵一边疯狂节食减...[详细]
重庆晚报 2020-06-12

这些化妆品检测 “歪操作”行不通

想要美美的,不护肤、化妆怎么行?在众多美妆达人眼中,如今的护肤、化妆流程已经不仅仅是“洗个脸,涂个霜”这么简单,而是涉及到了洁面、...[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6-10

那些“食用级”护肤品真的能吃吗?

编者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对于自身美的追求催生了火爆的美妆市场,名目繁多的美妆产品、层出不穷的护肤概念,让人眼花缭乱。[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6-08

想变美变健康,你得学会看营养成分表

我们在超市选购商品时,会发现几乎所有食品包装背面都有一个表格——“营养成分表”。消费者到底如何看懂这个表格呢?[详细]
新华网 2020-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