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十四节气药膳养生记丨露凝霜重渐倾欹,宴赏才过小雪时,相遇小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2 11:0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2日讯 “露凝霜重渐倾欹,宴赏才过小雪时”,每年的公历11月22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40度时就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汉代流传下来的《孝经纬》一书中这样记载小雪,“(立冬)后十五日,斗指亥,为小雪。天地积阴,温则为雨,寒则为雪。时言小者,寒未深而雪未大也。”小雪节气之后气温下降更加明显,降水形式也逐渐由雨变雪,此时节山东省已经进入供暖季,室内气温暖和且干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此时由于天气寒冷,天寒未极,降水由雨变为雪,雪量还不大,故而得小雪之名。

小雪之养

小雪时节,天地积阴,寒气来袭。冬季阳气潜藏,阴气盛极,万物活动趋向休止闭藏,因此要养精蓄锐,为第二年春天来临做准备。小雪时节,天气寒冷,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利阳气潜藏,阴精积蓄。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小雪时节,要持之以恒进行适度的自身锻炼,以温和有氧运动为主。同时注意多晒太阳、温热水泡脚等,保持脚部和背部的温暖,达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

小雪节气中,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所以在此节气中要注意精神的调养。要积极地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节喜制怒,多听听音乐。医学家吴尚说过: “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

小雪之食

小雪节气之后气温下降更加明显,降水形式也逐渐由雨变雪,人体感受寒邪常易出现手足发凉、怕冷等,故日常饮食仍宜选用温通散寒之品。此外,此时节我省已经进入供暖季,室内气温较高且干燥,还应适当选用些润燥生津之品。

药食同源食材推荐

紫苏叶、白芷、生姜、玉竹、百合、黄精等。

普通食材推荐

糯米、白菜、芹菜、胡萝卜、香菇、苹果、牛肉、虾、鲫鱼等。

药膳推荐

翠玉小炒(约3人量)

食材:枸杞子10g,鲜百合20g,白菜芯150g,藕100g,葱、盐适量。

烹饪:枸杞子洗净泡水,白菜芯洗净切丝,藕去皮切丝备用。起锅热油,加入葱花爆香,将白菜丝、藕丝入锅翻炒3分钟左右,加入鲜百合、枸杞子继续翻炒,再加入少许盐调味出锅即可。亦可将白菜丝、藕丝焯水,凉拌食用,口感甚佳。

白芷麦仁羊排汤(约2-3人量)

食材:白芷3g,花椒3g,生姜5g,枸杞子15g,去皮麦仁150g,羊排300g,盐、胡椒粉适量。

烹饪:麦仁洗净,羊排斩寸段后焯水,将白芷、麦仁、羊排放入锅内,加入姜、花椒和适量水炖至羊排软烂,加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功效:温中健脾。

桑椹芝麻糕(约2人量)

食材:桑椹15g,黑芝麻20g,白糖15g,糯米粉250g,粳米粉150g。

烹饪:将黑芝麻放入炒锅内,用小火炒香后盛出备用。桑椹洗净后,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后,转小火再煮20分钟,去渣留汁。将糯米粉、粳米粉、白糖放入盆内,加药汁和适量清水,揉成大小适中的面团,撒上黑芝麻,上笼蒸20分钟即成。

功效:健脾胃,补肝肾。


(作者:中医药传承创新联盟药膳研发团队 王平、王萌、姚鹏宇、王丽、臧翠翠、王瑞  )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异地就医结算 便民利民惠民

我国跨省流动人口高达1.25亿,其异地就医需求不容忽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多年对跨省异地...[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11-18
前三季度全国基本医保收入同比增长5.5%

前三季度全国基本医保收入同比增长5.5%

国家医保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收入21491.18亿元,同比增长5.5%。[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1-15
山东省第二康复医院:肠梗阻不开刀 小小导管解难题

山东省第二康复医院:肠梗阻不开刀 小小导管解难题

山东省第二康复医院:肠梗阻不开刀,小小导管解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2-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