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成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8 17:3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8日讯 11月18日,全国首家以维护患者安全为宗旨的社团组织——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秦成勇,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张成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韩金祥,省直机关工委原一级巡视员魏春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任勇,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处长徐民,山东省卫健委执法监察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峰,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范例,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事处副处长王廷,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单明等出席大会。

因疫情防控需要,成立大会采用线下会议与线上会议相结合,以线上会议为主的形式举行。会上,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筹备委员会负责同志向大会汇报了协会筹备工作情况,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江峰同志宣读《关于同意召开山东省安全管理协会成立大会的批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章程》《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选举办法》《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会员及会费管理办法》,以及选举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人选名单。

在大会投票选举阶段,根据《协会章程》和《选举办法》的规定,选举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二级巡视员许洪昌为协会会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建宁,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孔心涓,山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邓华亮,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牟鑫,山东省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法规处处长李冠贞,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周晓琳,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钟海涛,中国患者安全联盟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志伟等8位同志为协会副会长;山东省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法规处处长李冠贞为协会秘书长;山东省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姜民杰为协会监事长,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刘波、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庆英两位同志为协会监事;选举刁兴涛等139人协会首届理事会成员,王玉等35人为协会首届常务理事会成员。

在成立大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秦成勇在讲话中指出,患者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是医疗管理的核心,也是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基础。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的成立,就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方位服务山东省百姓就医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一大创新性举措。

秦成勇要求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协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以自身建设为保障,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患者安全管理队伍;要以医疗质量为核心,努力摸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的患者安全管理新模式。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患者安全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鼓励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患者安全工作,而患者安全管理协会就是社会力量参与患者安全工作的创新载体。有了新载体,就要努力发挥好新平台的优势作用,通过严格落实依法执业和医疗质量管理核心制度,加快技术能力建设,提高诊疗效率和安全水平;开展患者安全管理学术交流与合作,组织医疗质量提升与患者安全管理课题的立项研究和成果鉴定,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组织专家进一步研究制定以患者安全为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和制度规范建设,为医疗安全完善制度保障;组建专业委员会,开展科学研究,提高医疗质量和安全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纠纷的发生;组织推广术前司法见证和提供中立评估服务,引导患者依法维权,拓宽救助渠道,高效化解医疗纠纷。要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大胆尝试,实现新载体、新平台上要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新路子、新模式。要以医患和谐为目标,努力探索医、患、保、法协同共进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协会的成立,是在医疗领域探索出的一条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新路子,让医患纠纷双方有了更多元的解纷方式可供选择。要进一步探索完善术前司法见证、中立评估和诉前调解等工作模式,管好用好医疗损害中立评估员专家库资源,继续探索通过手术险等进一步提升医责险的保障能力,通过诉前调解有效降低医疗领域的诉讼增量,通过引入慈善救助拓宽救济渠道。总之,要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打好组合拳,努力实现“让患者就医不再无助,让医生执业更有尊严,让医疗风险总体可控,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的美好愿景目标。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张成武在致辞中指出,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的成立,搭建了医患双方平等沟通的桥梁,为解决医患纠纷提供了多元的解纷方式,能够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探索多元解纷新模式,必须突破部门工作的藩篱,加大医疗和司法等有关部门的有效对接,合理配置合理解决纠纷社会资源,推动开展医疗领域的诉源地治理工作。一是普法宣传要有深度。要创新形式多渠道做好医患双方普法教育,形成医生依法行医、患者依法维权的良好生态。二是术前见证要有广度。要做好医患术前沟通的“证人”,搭建双方平等有效沟通的平台,从源头上防止医患矛盾的发生。协会成立后可进一步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尽快推广扩面,让更多的手术患者从中获益。三是诉前调解要有温度。坚持将非诉解纷机制挺在前面,探索行业协会诉前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多形式联动的解纷模式,提升涉诉双方的满意度,把刚性的审判转化为有温度的调解,实现涉医矛盾纠纷充分过滤、合理分流,多层次化解。四是中立评估要有准度。积极引导医患双方透过中立评估解决纠纷,目前,省高院与省卫健委已经建立了山东省的医疗纠纷中立评估专家库,下一步要管好用好专家库资源,尽快打通医疗纠纷和诉讼的中立评估绿色通道,为医患双方提供公正、公平、公开、客观、准确、快捷的中立评估意见,努力打造制度化、规范化的中立评估 “齐鲁样本”。建立完善医疗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不断提升医患纠纷化解的力度和效果。医疗领域诉源地治理更需要汇集多方力量,止纠纷于未发,解纠纷于萌芽,化纠纷于诉前,让人民群众在就医过程中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为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在致辞中强调,希望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促进患者安全为宗旨,团结凝聚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力量,始终以患者安全理论研究、医疗技术推广、医疗风险防范和医患纠纷调处为主要工作,通过全省患者安全管理平台的搭建,全面参与并推动患者安全管理工作,肩负起传播患者安全知识和指导患者科学就医、安全就医的重任,架起医患间“理解、互信、尊重”的桥梁。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将全方位支持协会的发展和工作,希望下一步能在开展患者安全管理学术交流与合作,组织医疗质量提升与患者安全管理课题的立项研究和成果鉴定,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开展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推广患者安全管理新经验、新技术等方面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促进患者安全管理工作产学研用协调发展,为患者安全管理工作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

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会长许洪昌在表态发言中说,作为首届会长,有决心、有信心团结带领协会领导班子和理事会全体成员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开拓患者安全管理事业的新天地。今后的协会工作将坚持党建引领,牢记宗旨,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承担促进患者安全的社会责任;凝聚力量,打造平台,着力在服务、创新、管理能力上实现新突破;立足医患,拓展职能,探索多元化的医疗风险防范和纠纷解决机制。

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共同发起,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主管,山东省民政厅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省级一级社会团体。作为全国第一家以患者安全为目标的社会团体,将打造成“党政省心、医者安心、患者放心、百姓开心,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医疗卫生事业、服务社会各界和会员单位、服务百姓群众”,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一流协会。

新时代,协会在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的领导指导下,团结凝聚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力量,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通过严格落实依法执业和医疗质量管理核心制度,加快技术能力建设,提高诊疗效率和安全水平;二是突出诊疗规范、技术标准、资质准入、医疗质控、纠纷调处等关键指标,探索以患者安全为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三是配合法院开展诉源地治理,推广术前司法见证,提供中立评估服务。通过全省患者安全管理平台的搭建,努力实现“让患者就医不再无助,让医生执业更有尊严,让医疗风险总体可控,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的美好愿景。

协会业务范围主要是:开展患者安全管理学术交流与合作,组织医疗质量提升与患者安全管理课题的立项研究和成果鉴定,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开展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推广患者安全管理新经验、新技术;建立临床、医技、护理、司法维权、保险和慈善救助等各类专业委员会,开展科学研究,提高医疗质量,引导患者依法维权,拓宽救助渠道,高效化解医疗纠纷;经司法部门批准或委托,承担术前司法见证、中立评估和诉前调解等工作,建立医疗损害中立评估员专家库,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张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异地就医结算 便民利民惠民

我国跨省流动人口高达1.25亿,其异地就医需求不容忽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多年对跨省异地...[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11-18
前三季度全国基本医保收入同比增长5.5%

前三季度全国基本医保收入同比增长5.5%

国家医保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收入21491.18亿元,同比增长5.5%。[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1-15
山东省第二康复医院:肠梗阻不开刀 小小导管解难题

山东省第二康复医院:肠梗阻不开刀 小小导管解难题

山东省第二康复医院:肠梗阻不开刀,小小导管解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2-11-14

我国不断增强罕见病防治与保障力度 — — 提升诊疗能力 降低用药负担

近年来,我国不断增强罕见病防治与保障力度。多学科会诊,提升精准诊疗能力;加强研发、纳入医保,让患者有药可用、用得起药;多方协同,一...[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11-11
国家卫健委:将在全国持续推广分娩镇痛工作

国家卫健委:将在全国持续推广分娩镇痛工作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消息,我国第一批分娩镇痛试点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以来,全国已有912家医院参与试点,分娩镇痛率显著提高,配套政策进一...[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