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国乳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已超80% 专家:定期筛查很重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11-01 11:29:11

我国乳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已超80%

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等单位近日启动全国乳腺健康宣教项目,各地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呼吁大家关注乳腺癌的防治。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乳腺癌已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肿瘤。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危害女性身心健康的第一大恶性肿瘤,2021年我国新发乳腺癌病例约为42万,而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平均发病年龄更趋于年轻。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江泽飞:总体来说,咱们的发病高峰比较偏年轻,就是我们最近有一个跟中美对照的数据,六万例的数据,他们的发病高峰还是在60岁左右,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还在持续高,就是到了七八十岁还有,咱们的高峰期还是在45到50岁,所以应该说是咱们的病人更年轻一些,所以面临的社会和家庭的负担也更重。

随着近年全球针对乳腺癌的研究进展快速,新药、新技术、多学科诊疗模式的持续发展以及“早筛早诊早治”预防观念的不断普及,我国乳腺癌患者总体的五年生存率不断提高,目前总体的五年生存率已超过80%,我国乳腺癌的诊疗已经进入慢病化管理时代。专家呼吁,目前乳腺癌的治疗不仅要关注疾病本身,同时也应帮助更多乳腺癌患者实现身心双重治愈,帮助女性以更好的姿态回归家庭与社会。

多种因素可诱发乳腺癌 定期筛查很重要

专家指出,乳腺癌作为一种体表肿瘤,在癌症中是比较容易早期发现的,而且早发现早治疗能够极大提高治疗效果,建议广大女性应该更加积极地定期进行乳腺筛查,发现问题及时到医院就诊。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除了遗传因素以外,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生育模式都是诱发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在《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中列举了肥胖、吸烟、饮酒、缺乏运动等已经研究明确的危险因素,另外长期熬夜,长期压力过大,负面情绪过多都会导致体内激素水平紊乱、内分泌失调,还有长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化妆品,长期服用避孕药等,都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专家推荐成年女性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查,发现硬度、形状等改变或者有无痛包块应到医疗机构明确诊断,建议4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做1次乳腺X线检查;7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每1—2年做1次乳腺X线检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步描述法”  让医生读懂你的痛

“五步描述法” 让医生读懂你的痛

[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0-28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年来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年来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数据显示,三年来,共批准中药新药品种23个,占“十三五”以来新增中药新药品种的85.19%,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入。...[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0-28
山东首批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全部获国家批复

山东首批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全部获国家批复

山东首批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全部获国家批复[详细]
齐鲁网 2022-10-28

各地多措并举建设多层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建设“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中心带站”搜集养老需求精准匹配服务、智慧平台养老数据实时监测……各地多措并举,逐步形成区县、街道、...[详细]
人民日报 2022-10-25
山东卫生健康元素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山东卫生健康元素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反映山东卫生健康发展成就的图片和实物分别在中央综合展区和山东单元展区展出。[详细]
齐鲁网 2022-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