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完全缓解率达26.3%,创新药为慢淋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选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2 10:51:12

淋巴瘤是增长率最快、也是中国死亡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淋巴瘤的发病率每年为6.87/10万,2020年新发淋巴瘤99,663例。作为淋巴瘤的重要亚型,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以下简称“慢淋”)却曾因为发病率较低、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而被人较少关注。

令人欣慰的是,国内慢淋治疗已取得了许多成绩:慢淋诊疗水平的提高、创新药物的问世和可及性提高、慢淋诊疗专业化的进步、国内国际诊疗差距的缩小……种种进展将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选择,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浦口慢淋中心主任李建勇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徐卫教授两位专家接受国内多家媒体联合采访,就创新药奥布替尼的有关问题进行阐释。

慢淋越来越成为一种慢性病

首先是对慢淋认识的提高。慢淋在中国和亚洲比较少见,在西方国家却是成人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白血病。近年来中国慢淋诊疗取得了令人可喜的进展和成绩,对于百姓和医生来说最大的进展是诊疗水平的提高。李建勇教授表示,不同于其他恶性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诊断慢淋后如果没有治疗指征,我们可以不进行治疗。患者仍然可以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在出现治疗指征以后,我们可以再进行治疗。这一点刚开始有很多医生,即使是血液科的医生也不理解。但随着国内慢淋研究的深入,这样的观念逐渐被医生接受。

其次是新药的问世和可及性的提高。李建勇教授表示,以前晚期慢淋的患者,他的生存期在3年左右。现在如果给他合适的治疗,例如可以及时使用奥布替尼这类BTK抑制剂,患者的生存可能与正常人相差不大。总体来说,慢淋越来越成为跟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的慢性病,我们治疗慢淋也相对具有很好的效果。

对于12月3日发布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将用于治疗复发或难治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奥布替尼纳入,徐卫教授表示,新药能够纳入医保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像慢淋治疗药物。如果不采用联合治疗,单用奥布替尼一类的BTK抑制剂是不能停药的,意味着患者要终身服药,除非他不能耐受或者效果不佳。如果能够进入医保,药物报销的额度明显增加,这对患者家庭将是非常好的福音。

慢淋研究的专业化助推治疗水平提高

慢淋治疗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国内专业组织和机构的推动。李建勇教授表示,原来慢淋在中国的发病率较低,缺少有效的治疗药物,所以医生对它的关注度不高。为了对中国医生进行规范化教育培训,提高诊断和治疗的水平,2017年11月10日,中国慢淋工作组在南京成立。到目前为止,各省的工作组已有21个。

工作组成立以后,相继开展了多项调研和临床试验。李建勇教授阐述说,工作组对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位医生展开了调研,对慢淋诊治的现状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在今年的中国慢淋大会上,首次公布了国内慢淋诊断现状和治疗白皮书,这对医生的教育培训具有鲜明的针对性。

在临床试验方面,工作组也与新型制药公司进行合作。以奥布替尼为例,徐卫教授在今年的ASH年会上报告了33.1个月的随访结果。结果显示,奥布替尼的总缓解率(ORR)为93.8%,完全缓解/伴骨髓恢复不完全的完全缓解(CR/CRi)率达到26.3%,这样的水平在既往其他几个在中国做了注册研究的BTK抑制剂中,是完全缓解率最高的一个BTK抑制剂。除了现在各种各样的BTK抑制剂,工作组也在进行BCL-2抑制剂,PI3K抑制剂,CAR-T等各类临床试验。

经过多方面的联合推动,中国慢淋的诊断、治疗和研究水平大幅提高,对慢淋感兴趣的医生越来越多,对于慢淋的诊断也越来越有把握。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慢淋诊疗模式

中国慢淋的发病率低,研究起步晚,因此在国际交流中鲜有中国声音。李建勇教授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提高了。正因为中国的慢淋不完全相同于国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共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慢淋诊疗模式。”

目前,中国慢淋工作组已经和国际慢淋工作组、欧洲相关组织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包括多次开展联席会议,邀请国际慢淋工作组主席、欧洲血液学会主席进行报告,与欧洲关于慢淋检测相关技术的团队进行了交流。通过一步一步的实践推进,中国慢淋诊疗与国际上的差距将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防控要确保做到放假不放松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12-21
春节能出行么?哪些人要做核酸?最新防控要求来了

春节能出行么?哪些人要做核酸?最新防控要求来了

元旦、春节临近,又到了人员流动的高峰期。眼下,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一些省份仍有散发病例,也给假期出行带来影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21

这些水果的热量比肉还要高

新鲜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适当吃水果对于保持肌体健康、防衰老是有好处的。不过,大家要注意,吃水果一定要“适量”,过犹不...[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21

济南市二院承办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学会眼表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山东省第一届眼表疾病专业学术研讨会

12月17日至18日,山东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学会眼表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山东省第一届眼表疾病专业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12-20
戴口罩前要先甩掉致癌物?盘点2021年十大新冠疫情谣言

戴口罩前要先甩掉致癌物?盘点2021年十大新冠疫情谣言

2021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中,人类一直顽强地和新冠病毒进行拼杀。德尔塔、拉姆达、奥密克戎……狡猾的新冠病毒一次次“更换马甲”“升级装...[详细]
科技日报 2021-12-20

冬天吃藕真的养生吗?教你判断藕的营养价值

莲藕排骨汤是人们最爱的冬季滋补养生汤。除了炖汤,白白胖胖的莲藕,可以做辣炒藕丁、凉拌藕泡片,清脆爽口;也可以做桂花糯米藕,饱满有力...[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