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期待“医保戒烟”建议早日成为现实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1-05-27 10:04:05

烟草依赖是不是病?戒烟能否报销?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近日表示,烟草依赖是一种疾病,建议将“烟草依赖疾病”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管理范围,让戒烟医疗服务可以报销,并建议探索将戒烟服务作为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保障范围,探索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范围(相关报道见A4版)。

第34个“世界无烟日”即将来临,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世卫组织的目标是利用一年的时间成功帮助一亿人戒烟。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此时提出将“烟草依赖疾病”纳入医保范围的建议,契合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涵义,其积极意义值得关注。

被称为“医保戒烟”的“戒烟药纳入医保”呼声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3月31日,时任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出席“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策略研讨会”时,提出“将通过深化医改为控烟助力,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基本药物目录也将添加相关药品”。但时至今日,“医保戒烟”仍处于呼吁层面,未见有实质性政策举措出台。

“医保戒烟”缘何知易行难?其关键因素就在于人们对此的认知存在见仁见智和褒贬不一的争议。比如,烟草依赖究竟是不是病?戒烟费用到底该由谁买单?透过当年陈竺部长的主题演讲和当下北京市控烟协会的建议,其实已做出肯定性回答:“烟草依赖”是病,且属“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医保戒烟”可行,且期待将其纳入“互联网+”的医疗服务保障范围。笔者对此颇以为然。

“瘾君子”的实质是烟草依赖。这种看似个人嗜好和不良习惯的行为,其实是一种具有独特发病机理和高复发性的慢性病。1998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作为一种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同时,吸烟也被无数国内外研究证实是导致肺癌、冠心病等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提高的最重要危险因素。明白这一点,不仅可以矫正许多吸烟者觉得戒烟并非医学问题、不懂得寻找医生帮助的认知误区,也佐证了“医保戒烟”的正当与合理:“医保戒烟”属慢病救治,且契合“上医治未病”的防病与治本原理。

有人不赞成“医保戒烟”,还在于对其公平性的质疑:吸烟是小众群体,医保是大众利益,用多数人的钱为少数人的戒烟买单,不合理、不公平。甚至有人将其与配眼镜和解酒药相提并论。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误区。“吸烟有害健康”不只指个人健康受损,更包括由二手烟导致的污染环境和伤及他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戒烟不只是个人私事,也是维护公共卫生的大事,而近视和酗酒则不具备伤害他人的属性。

就医保现状而言,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都属“小众”患者,而它们的救治费用都已纳入医保,“烟草依赖”的瘾病缘何不能?尤其是随着以治病为主转变为以健康为主的“大健康”理念确立,“医保戒烟”越发显示其具有的积极和长远意义。对“戒烟纳入医保”不能只算眼前小账,更要算长远、环境、惠民的民生大账。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妇幼健康成就巨大

记者从全国妇联获悉: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日前在线发表《柳叶刀中国女性生殖、孕产妇、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特邀重大报告》。报...[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5-27

依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医药法执法检查

为推动中医药法的深入贯彻实施,切实把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今年4月至5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5个执法检查小组...[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5-26

最新!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102.6万个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5月24日发布的2021年3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102.6万个。与...[详细]
人民网 2021-05-25
喝纯净水会导致软骨病吗?预防骨质疏松从改变这些生活方式开始

喝纯净水会导致软骨病吗?预防骨质疏松从改变这些生活方式开始

骨质疏松是指骨骼在显微镜下呈蜂窝状,与正常健康骨骼相比,骨质孔隙大,骨骼密度和骨量出现下降,以致骨的脆性增高及骨折危险性增加的一种...[详细]
人民网 2021-05-25
这六类常用药 给孩子吃别大意

这六类常用药 给孩子吃别大意

感冒、发烧、咳嗽都是孩子一年四季的常见病。很多家长喜欢在家囤些药,孩子感冒时自己吃点药就好了,但是在工作中发现儿童家庭用药存在一些...[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5-25

控烟知识竞赛上线~答题!学习!赢话费!

大家都知道,吸烟对肺不好。如果你认为吸烟只是伤肺那可就错了,吸烟的危害远不止于此,还会导致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对“自残式”减肥应有更强势干预

为瘦腿,挑出神经?这种网络热传的手术,堪称“自残”,真能变瘦吗?近日,某社交平台上各类手术减肥的内容,引起了广泛关注。其中讨论最激...[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5-24

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多久为宜?一图读懂

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多久为宜?一图读懂[详细]
人民网 2021-05-24
慢性病人群、育龄期和哺乳期女性……这些特定人群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慢性病人群、育龄期和哺乳期女性……这些特定人群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年3月29日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并专...[详细]
人民网 2021-05-24

坐标青海,请战!

[详细]
齐鲁网 2021-05-22
“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

“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

5月21日上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在威海市文登区召开山东省“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工作推进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