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界慢阻肺日:诊断慢阻肺,肺功能检查是金标准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20-11-18 12:14:11

2020年11月18日是第19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控慢阻肺,你我携手行”。什么是慢阻肺?如何能早期发现?能治愈吗?今天,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董尚娟医生跟大家聊聊慢阻肺的相关知识。

慢阻肺是个啥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英文简称“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不可逆受限特征的疾病,病情呈进行性发展,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慢性肺部疾病。主要与吸烟、厨房燃料、空气污染及一些遗传因素有关。早期症状以咳嗽、咯痰为主,病情进展兼伴气短、呼吸困难,轻度的慢阻肺很容易被忽视,肺功能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因此,如果有慢性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尤其是出现活动耐力下降,如爬楼或剧烈活动后出现气短,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完善肺功能检查,明确是否存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阻肺能治愈吗?

慢阻肺并不能彻底治愈,但可以帮助患者减轻症状、减慢肺功能的退化、减少急性加重和住院次数,戒烟是最重要的治疗措施,可以有效减缓肺功能下降和病情发展的速度。

中药是不是可以长期服用?

中药要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辨证论治,有的时候需要“养肺”,有的时候需要“清肺”,切不可自己随意进补。

得了慢阻肺需要注意什么,怎么避免急性加重?

得了慢阻肺首当其冲要做的就是戒烟,停止吸烟是目前最有效和最经济的降低慢阻肺危险因素和中止其进行性发展的措施。另外,得了慢阻肺应定期复查肺功能,以便及时了解病情调整用药。

慢阻肺急性加重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最常见的原因是呼吸道感染,因此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可以减少下呼吸道感染的发生,从而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发生。

相关知识:世界慢阻肺日的由来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目前慢阻肺为世界第四大致死原因,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一起并列第4位,经多国呼吸病专家的积极倡议,2002年的11月20日正式成为首个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日,并倡议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

2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口罩防护不能少,闷出痘痘怎么办?三招解决痘痘烦恼!

自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养成了自觉戴口罩的习惯。戴口罩带来防护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烦恼”,比如时间戴久了,竟然闷出了痘痘。戴口罩为...[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11-17
饮食+睡眠+运动,助力孩子长个儿

饮食+睡眠+运动,助力孩子长个儿

“近30多年来,中国19岁男孩身高增长全球最快,平均身高增加了8厘米,达到175.7厘米;身高排名从1985年的全球第150名提升到了2019年的第65...[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11-17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近视早防控”走进舜兴东方幼儿园

11月12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近视早防控”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舜兴东方幼儿园,为近百名小朋友做视力检查和眼健康筛查。[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迎接挂职期满干部回家

2020年11月13日上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赴济阳区新市镇挂职干部姚辉同志圆满结束挂职任务,返回医院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迎接省级文明单位实地考核

按市文明办、市卫健委统一安排,11月13日,在市委宣传部副局级领导干部苏庆勋带领下,省级文明单位考核组一行5人到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瞳行动”再次走进济南市宝华小学

11月9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瞳行动”大型志愿服务项目再次走进济南市宝华小学,为全校1500余名学生开展视力筛查和建档工作,旨在保护...[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近视早防控”走进山水华府幼儿园

11月10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了“近视早防控”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高新区山水华府幼儿园的适龄小朋友们带来了专业视力检查和眼健康讲...[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1-13
冬季进补 五种食物最适宜

冬季进补 五种食物最适宜

前些天,北京市气象局官宣了入冬时间,今年11月3日已经正式入冬。天气越来越冷,正是进补的好时节。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瞿...[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11-13

本土病例相继出现 疾控提醒这些防疫知识该复习了

近期,新疆喀什、天津、上海、安徽相继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我国已进入冬季,而秋冬是流感等传染病高发季,面对新冠与流感“双流...[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