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整理推荐 关于儿童流感疫苗接种的一些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8 10:51:09

秋风渐起,每年必光临的流感病毒又要开启新的征程了。每年的流感都会给孩子们带来非常大的威胁!不过好在人们现在已经有了对付流感的武器——流感病毒疫苗。

但是,很多家长仍然对要不要给宝宝接种流感疫苗,怎样给宝宝接种疫苗?等问题有疑问,那么,今天就来给家长们谈谈有关流感疫苗一些问题吧。

多少大的孩子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推荐,6月龄-5岁儿童是疫苗优先接种对象。该年龄段儿童感染流感后易出现严重临床事件,出现重症的风险较高,所以应该优先接种。

≥6月龄的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禁忌证的儿童,也均可以接种疫苗。

此外,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应该优先接种,以避免感染后传染给密切接触的婴儿。

什么时候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为保证接种后获得免疫保护,建议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这是因为,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才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平均持续8-15个月。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无论上一季节接种状态如何,本季节都应重新接种流感疫苗。

10月底前未接种的儿童,整个流行季节的任一阶段仍然可以进行接种。

流感疫苗应该打几针?

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8岁儿童,应接种2剂,才能获得最大程度的保护。

上一个流感季,或以前接种过1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1剂。9岁及以上儿童仅需接种1剂。

微信图片_20200928103650

微信图片_20200928103654

各年龄组流感疫苗接种剂次图示

可以选择的疫苗有哪些?

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IIV3 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IIV4 为裂解疫苗。

流感疫苗的厂家及其产品信息见下表。可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微信图片_20200928103842

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但也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常见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烧灼感等,和全身反应(发热、头痛、头晕、嗜睡、乏力、肌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通常是在几天内自行消失,极少出现重度反应。

研究表明四价和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安全性上没有差别,国产和进口流感疫苗安全性也无显著性差异。

过敏宝宝能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对疫苗中所含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不能接种疫苗。但对于过敏的宝宝,疫苗并不是禁忌。当前疫苗中的卵蛋白含量已大大低于国家标准。国外学者对于鸡蛋过敏者接种流感疫苗的研究表明,鸡蛋过敏者不会发生严重过敏反应。

但有过敏史的儿童接种疫苗后应谨慎观察,接种完成后建议留下观察30分钟再离开。

哮喘宝宝能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哮喘全球防治创议(GINA)建议哮喘患儿应当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哮喘急性发作期(出现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尤其是应用全身性糖皮质激素时应暂缓接种(应用全身性糖皮质激素包括口服和静脉给药)。

接受吸入性糖皮质激素进行哮喘长期控制管理不影响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除了疫苗以外,还有哪里措施可以避免感染流感?

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包括:

服用中药。中医药对于流感的预防有良好的经验和方法,有需要的患儿及家长可以采用一定的中医药治疗预防的方法;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课;

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保持呼吸道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来源:山东省中医院儿科官微

栏目信息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警惕“无糖月饼”致血糖、血压升高

中秋节临近,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袁春云教授提醒,月饼虽然美味,但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不可多吃。...[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

为积极响应国家卫建委开展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号召,方便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就医,9月25日上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9-27
身体自带“排毒系统” 饮食“排毒”都是忽悠

身体自带“排毒系统” 饮食“排毒”都是忽悠

“排毒饮食”可不是新鲜事,世界上许多地方很久以前就有类似概念:人们认为身体在不停产生毒素,需要通过某些食物调整“清洗”身体,“排出...[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9-27

青岛:完成核酸检测近14万份 结果全部为阴性

针对山东港口青岛港2名装卸工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青岛市已对151089名一般接触者、社区排查人群及相关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已完成核酸检...[详细]
新华网 2020-09-27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眼视光学临床学院团员中秋恳谈会

9月24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西院区教学楼会议室召开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眼视光学临床学院团员中秋恳谈会。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纪委书...[详细]
齐鲁网 2020-09-27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瞳行动”走进济南育才中学小学部

为扎实推进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学生的视力健康,9月24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瞳行动”走进济南育才中学小学部,面向该校全体...[详细]
齐鲁网 2020-09-27

从0岁到100岁的护齿秘诀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一则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据调查显示,我国九成以上成年人有牙周疾病,六成以上儿童患有龋齿。我国90%以上成年...[详细]
海南日报 2020-09-25

黑你没商量 口服产品防晒不靠谱

夏末秋初,仍是烈日炎炎,传统的防晒霜、遮阳伞、防晒衣等几乎成了女性日常出门“标配”,但近年来又兴起了一种防晒“神器”——防晒丸或防...[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9-25

天气逐渐转凉 警惕秋季轮状病毒攻击幼儿

当前,中国各地已逐渐进入秋季,天气转凉,幼儿容易患上轮状病毒性肠炎。专家提示,轮状病毒性肠炎俗称“秋季腹泻”,主要靠接触传染,并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