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心中毒 路边的蘑菇你可不要采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0-09-15 11:42:09

“因误食毒蘑菇而生命垂危的7岁男童,引发数百热心市民献血”的新闻热度未退,噩耗就已传来——孩子终因不可逆的多脏器功能衰竭而离世。无独有偶,近日北京市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也报告了多例毒蘑菇中毒病例,多是由于市民朋友们外出游玩时在野外随意采食野生菌造成的。好在经及时救治,均无生命危险。在此,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的王超医师提醒大家,近期京城降雨频繁,野生蘑菇大量生长,切勿随意采摘野生菌,谨防毒蘑菇中毒。

对号入座 毒蘑菇的八种中毒症状

毒蘑菇中毒有什么症状?据介绍,毒蘑菇中的毒素成分各异,能够导致不同的中毒症状。一般可分为:胃肠炎型、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横纹肌溶解型、光敏皮炎型及混合型八种类型。

其中急性肝损害型蘑菇中毒是我国毒蘑菇中毒死亡的最主要类型。中毒早期可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多数患者在胃肠道症状好转后有1至2天“假愈期”,随后病情进行性加重,出现明显肝功能损伤并有神经系统症状、凝血功能障碍等并发症。

胃肠炎型蘑菇中毒最为常见,表现为恶心、呕吐及剧烈腹泻,体温不高,病程较短,一般预后较好。但中毒严重者可因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此外,神经精神型毒蘑菇中毒后会看到奇怪景象,会出现兴奋、狂躁、幻视、幻听等表现。

看外形用银器 民间鉴毒法不靠谱

什么是毒蘑菇?王超医师介绍,毒蘑菇又称毒蕈或毒菌,是指人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的大型真菌。目前在我国已报道的毒蘑菇有400多种,其中含剧毒者有40余种。我国每年都有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以5到9月最为多见,云南、贵州、湖南等省份高发,北京每年亦有报道。仅2019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处理了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276起蘑菇中毒事件,共计769人中毒,造成22人死亡。

由于外形上很难将毒蘑菇和可食用野生菌区别开来,因此,民间流传辨别毒蘑菇的方法,如看颜色和形状、看生长环境、用银器辨毒、看分泌物、看有无生蛆生虫等无一可靠。

王超介绍,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是不要随意采摘或食用野生蘑菇,不可轻信不可靠的鉴别毒蘑菇的方法,不要在不能确定蘑菇来源的场所食用菌类食品。

怀疑毒蘑菇中毒 就医别忘留样本

怀疑中了蘑菇的毒怎么处理?王超提醒公众,首先要及时就医。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出现中毒症状,中毒者要立即催吐并尽快就医。如中毒者意识清醒可立即进行催吐急救,若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以免引起窒息。而且一起食用过毒蘑菇的人,无论是否有中毒症状,都应该就医。

值得注意的是,就医时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便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最后提醒大家,秋高气爽,大家到山区游玩或是公园散步,见到野生菌不要采摘和食用。如果怀疑吃了毒蘑菇,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记者 李洁)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孩子也可以“贴秋膘”吗?

秋季民间素有“贴秋膘”习俗,孩子经过一个“苦夏”,秋风袭来,似乎胃口大增,也可以“贴秋膘”吗?[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9-15
熬夜后为啥睡得时间更长

熬夜后为啥睡得时间更长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一旦紊乱可能会影响身心健康,导致大脑认知能力受损、免疫力降低等。那么,睡眠到底...[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9-15

明年全国医保信息将互联互通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深入...[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9-15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推荐四类人群优先接种

“因误食毒蘑菇而生命垂危的7岁男童,引发数百热心市民献血”的新闻热度未退,噩耗就已传来——孩子终因不可逆的多脏器功能衰竭而离世。[详细]
新华网 2020-09-15

眼视光学临床学院成功举办迎新生暨教师节表彰活动

9月10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迎新生暨教师节表彰活动,庆祝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张晨明受邀参加湘西州医务人员临床诊疗大讲堂

2020年9月9日到10日,湘西州民族中医院举办“湘西州医务人员临床诊疗大讲堂”。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角膜病科副主任张晨明作为济南市卫健委援...[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新冠肺炎防疫期间院感防控培训

9月11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门诊病房楼七楼会议室开展关于新冠肺炎防疫期间院感相关知识的培训,进一步加强我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你的防蓝光镜片有效吗?

在线上课、远程办公、线上购物……“云生活”成为人们工作休闲的常态,增添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人们紧盯电子屏的时间,增加了眼部健康受损...[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9-14

动物油植物油哪个好?10点建议助您健康吃油

日常生活中,面对玲琅满目的烹调油和各种富含脂肪的食物,我们是不是常常不知该如何选择?有人说饱和脂肪酸不好,那我是不是就一口都不能吃...[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又到旅游黄金季 出行莫忘健康防护

金秋时节,又到了旅游的黄金季节。人们在享受快乐出行的同时还应注意健康防护,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9-14
中医调理 助孩子长高

中医调理 助孩子长高

孩子的身高是家长关心的焦点之一。很多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比同龄孩子矮时,总会担忧自己的孩子长不高。[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山东省立三院副院长李丕宝等援湖北医疗队员线上接受全国政协领导慰问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等领导到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走访慰问。[详细]
齐鲁网 2020-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