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更看重诊疗能力”应成医患新共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0-09-11 11:06:09

9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优化医护人才培养结构,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会议提出,对经住院医师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岗位聘用、职称晋升等方面与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专家认为,这是对毕业后医学制度做出突破性的新规定,有助于扭转医学本科毕业生“重研究、轻临床”的误区,把临床医师培训路径真正转到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为主的正确道路上来。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系统十分看重医务人员的学历。医生的高学历不仅比低学历更受尊重,而且在岗位聘用、职称晋升等方面都有优先权,高学历比高医术得到的实惠更多。受此影响,不少城市和医院都存在以学历而不是以临床能力为主的用人导向,导致越来越多的医学本科毕业生热衷于报考临床专业研究生。而国内外临床医学人才的实践证明,建立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为主体的毕业后医学制度,才是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经途径,也是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治本之策。

在很多专业领域,高学历往往对应着高能力,但医学的实践性极强,医生提升能力主要不是通过书本,而是通过临床一线的工作,向书本学医学基础知识,在临床一线学高尖技术和实用性知识,临床一线是医生的最好老师。正因如此,很多临床医生多年埋头一线工作,很少有时间写论文,医术反而变得越来越高明,但假如其为本科学历,在职称晋升等方面,就很可能竞争不过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医生。

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面,重学历轻能力的弊端体现得更明显。本科生毕业后的三年规范化培训,无论学习强度还是艰苦程度,都不低于在校学习,诊疗能力提升幅度也非在校学习三年可比。然而,完成规培的本科学历医生在岗位聘用、职称晋升等方面不及硕士研究生,这就会给医生留下“参与规培不划算”的感受,医生就更会一边倒地选择读研。

所以,完成规培的本科学历医生在聘用、职称等方面等同硕士研究生,这一改变是对过去重学历轻能力的一种纠偏,并向行业内部发出清晰信号,以能力为导向的医生评价方式,或将很快成为现实。论文发表篇数、外语读写水平等固然很重要,但手术做得好、诊疗质量高等实战能力更加重要,此举将鼓励医生更加注重提升操作水平,也更加愿意走向一线和基层。

对于这项改革,患者其实也不能置身事外。患者虽然最看重医生的实际能力,但在现实当中,不少患者也存在更加看重学历和论文数等现象。医生的学历高低、是否毕业于名校、在权威医学期刊上发表论文多少等,成为患者挑选医生的主要依据,至于医生是否完成规范化培训、每年要做多少台手术等对能力影响更大的信息,却往往被忽视。出现这种现象既与学历偏好有关,也与患者难以获得医生更详细的信息有关。

“更看重诊疗能力”应成为医患新共识。双方应就此进行更好的配合,除了患者要改变评价医生的一贯做法外,医院在公示医生信息时,也应将医生的规范化培训、临床一线工作时长、患者满意度等信息,作为衡量能力的主要指标加以公示,为患者挑选医生提供必要协助,共同营造尊重能力、让实干者不吃亏的医疗氛围。(秋实)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卫健委:加大抑郁症防治 预防减缓老年痴呆发生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消息,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有关要求,加大抑郁症防治工作力度,鼓励社会心理...[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9-11

秋季养肺要趁早

当下,虽然有时候白天温度还比较高,但早晚还是能感觉到一丝丝凉意,秋天真的到了。“不知是什么原因,我最近总是感到喉咙干、疼痛,有时还...[详细]
齐鲁网 2020-09-11
不吃碳水化合物?不健康!科学减重这么吃

不吃碳水化合物?不健康!科学减重这么吃

人对甜味天生就有一种偏好,但爱美的女孩总担心吃过多甜食会发胖。近期,无糖饮料占据了商超“C位”,号称零糖零热量,让人大饱口福的同时...[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9-11
甜味剂,甜到忧伤

甜味剂,甜到忧伤

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很难向甜食说不。人们对甜味的偏爱,来源于漫长进化过程中哺乳动物对生存所需能量物质的追求。甜带来的愉悦直击心灵...[详细]
齐鲁网 2020-09-10

微量元素还是“食补”最靠谱

最近,19岁的宁波女孩因为把鼻梁上的痘挤掉,引发了颅内感染,患上“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而住院。年轻人面部长痘,尤其是油脂分泌旺盛的三...[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9-10
颈椎不适咋办?这份教师职业病防治技巧请收藏

颈椎不适咋办?这份教师职业病防治技巧请收藏

2020年9月10日是中国的第三十六个教师节。颈椎病是教师常见病之一,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理疗科医生刘杨为老师们...[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9-10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迎接临床学院学生入学

9月7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迎来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眼视光学临床学院2018级学生。经过周密筹备,在多科室的密切配合下,迎新工作顺利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9-09

秋季不想皮肤紧绷、干燥、脱皮 各位仙女看过来

秋季空气干燥,更要注意控制洗脸的时间。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良才介绍,虽然一直强调着清洁很重要,但是如果洗面的过程太长(...[详细]
羊城晚报 2020-09-09
专家提醒:肠癌要早防 四个症状要注意

专家提醒:肠癌要早防 四个症状要注意

近期肠道健康成为人们关注焦点。无论是令安倍晋三辞职的溃疡性肠炎,还是43岁就因结肠癌去世的“黑豹”扮演者查德维克·博斯曼,都是肠道健...[详细]
羊城晚报 2020-09-09
关于诺如病毒,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关于诺如病毒,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诺如病毒是一种常见的导致急性胃肠炎的病原体,其在环境中存活能力强,在60℃下加热30分钟仍具有活性,在低温下可存活数年,因此全年均可发...[详细]
齐鲁网 2020-09-09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丁敏、李菲菲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年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对全国...[详细]
齐鲁网 2020-09-09

山东省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张伟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今天上午,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详细]
齐鲁网 2020-09-08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瞳行动”新学期走进纬二路小学

9月8日,由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举办的“护瞳行动”大型志愿服务项目走进济南市纬二路小学,为进入新学年的孩...[详细]
齐鲁网 2020-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