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甜味剂,甜到忧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0 10:45:09

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很难向甜食说不。人们对甜味的偏爱,来源于漫长进化过程中哺乳动物对生存所需能量物质的追求。甜带来的愉悦直击心灵,可如今这“甜蜜负担”逐渐让人消受不起。其实有甜味的食物并不一定含有糖,在上一篇无糖,依然可乐我们做了可乐测评,用味觉直观感受了糖和甜味剂的区别,那么可乐中呈甜味物质都有哪些呢?

仅从配料表上看,经典可乐和无糖可乐的区别在于使用了不同的甜味剂。

● 经典可乐:果葡糖浆,白砂糖

● 无糖可乐(零度、纤维+):阿斯巴甜,安赛蜜,蔗糖素

白砂糖

蔗糖是从植物中提取的天然甜味剂,常用的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红糖都是蔗糖。蔗糖安全性高、价格低廉、味质好且符合人们传统饮食习惯,是主要甜味剂品种之一。

由于蔗糖属高热量甜味剂,过度摄取易导致肥胖、龋齿等疾病。特别对于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应遵照医嘱严格限制食用。

果葡糖浆

以淀粉为原料生产的果葡糖浆,也称高果糖浆。它能提供人体所需的热量,属于营养型甜味剂。

果葡糖浆素有天然蜂蜜之称,最大优点在于含相当数量(42-90%)的果糖。主要成分和性质接近于天然果汁,具有水果清香。味觉甜度比蔗糖浓,且有清凉感。在甜味特性上,果葡糖浆与蔗糖结合使用,可使其甜度增加20-30%,让甜味丰满、风味更好。

微信图片_20200910103523.jpg

果糖的甜度与温度也有很大关系,40℃以下时温度越低,果糖甜度越高,最高可达蔗糖的1.73倍。因其冷甜特性,果葡糖浆适用于清凉饮料和其它冷饮食品,这也是为什么冰镇可乐更“有内味”的原因。

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是由天冬氨酸和苯丙氨酸结合而成的双肽类甜味剂。甜味带有凉爽感,没有苦涩、甘草和金属味,可增加饮料的水果风味。其甜味特征较接近蔗糖,甜度是蔗糖的200倍,阿斯巴甜的热值仅为4186 KJ/kg,是蔗糖的1/200,属于低热量非营养型甜味剂。

阿斯巴甜可在消化道分解成天冬氨酸、苯丙氨酸和甲醇,因其会产生代谢产物苯丙氨酸,不适合苯丙尿症患者使用。

阿斯巴甜不耐高温及酸性条件,加热会使两种氨基酸分解和容易在水溶液中发生环化而失去甜味。所以做可乐鸡翅的同学们还是乖乖使用经典可乐吧。

安赛蜜

安赛蜜热稳定好,易溶于水,用于酸性饮料稳定性好。甜度为蔗糖的150-200倍。安赛蜜不仅可单独使用,同其它甜味剂共同使用,具有优越的协同增效作用。

蔗糖素

蔗糖素即三氯蔗糖,是以蔗糖为原料合成的一种蔗糖衍生物。热稳定性好,可用于烘焙食品或其他热加工食品。其甜度约为蔗糖的600倍。蔗糖素不仅甜度较高,甜味也较阿斯巴甜更纯正,更接近于蔗糖。

甜味剂,让人欢喜让人忧 

一说到甜味剂,很多人会认为它是人工合成的,对健康不好。目前全球广泛使用的甜味剂有数十种,我国批准使用的有二十种。甜味剂的安全性已得到国际食品安全机构的肯定,只要按照相关法规标准使用甜味剂,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微信图片_20200910103633.jpg

甜味剂开发的初衷是作为蔗糖代用品,满足甜味食品的需要,具有甜度高、能量低、可以减少因糖摄入带来的龋齿风险、水溶性和加工稳定性好等特点。

然而在肥胖、糖尿病等疾病广泛流行的今天,甜味剂没有像预期那样有效控制体重增长、防止代谢性疾病产生,甚至造成与期待相反的效果。甜味剂到底是减肥帮手,还是增重隐患呢?

有研究发现,人工甜味剂的使用能够打乱机体对于甜味与能量之间最早建立的关系,导致生理功能紊乱进而打破能量平衡。通俗地说,甜味剂虽然不会产生热量,却并不能带来天然糖给人体的满足感,甚至会增强食欲和饥饿感。这种“意犹未尽”感,会导致补偿性能量摄入,长期下去就容易造成肥胖。

除此之外,甜味剂还可能会:

● 提高大脑对甜味剂的偏好临界值、降低人体对甜味的敏感度。

● 在动物试验中,甜味剂能够与肠道甜味受体相互作用,影响肠壁营养物质的吸收以及葡萄糖的平衡。

● 与蔗糖类似,甜味剂会降低机体葡萄糖耐受性,影响胰岛素分泌,干扰机体的能量代谢平衡。

● 影响肠道菌群的组成,促发炎症引起代谢失衡以及负面健康问题的出现。

微信图片_20200910103727.jpg

需注意的是,甜味剂不可以给婴幼儿及儿童食用。当然更不建议给孩子吃额外添加糖的食物,甜会干扰孩子的口味喜好,促使他们依赖甜味食物,养成爱吃甜食的不良饮食习惯。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甜味剂并不是糖的安全替代品。甜味剂不能降低人们对甜的喜爱与痴迷,不要因为没有真正的糖,就纵容自己吃甜食、喝饮料。与其选择代糖食品,不如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物。

甜味剂虽然可以骗过味蕾,但不能骗过大脑。总是欺骗自己的身体,难免以后要付出代价呀~

来源:山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官微

栏目信息.jpg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微量元素还是“食补”最靠谱

最近,19岁的宁波女孩因为把鼻梁上的痘挤掉,引发了颅内感染,患上“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而住院。年轻人面部长痘,尤其是油脂分泌旺盛的三...[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9-10
颈椎不适咋办?这份教师职业病防治技巧请收藏

颈椎不适咋办?这份教师职业病防治技巧请收藏

2020年9月10日是中国的第三十六个教师节。颈椎病是教师常见病之一,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理疗科医生刘杨为老师们...[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9-10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迎接临床学院学生入学

9月7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迎来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眼视光学临床学院2018级学生。经过周密筹备,在多科室的密切配合下,迎新工作顺利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9-09

秋季不想皮肤紧绷、干燥、脱皮 各位仙女看过来

秋季空气干燥,更要注意控制洗脸的时间。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良才介绍,虽然一直强调着清洁很重要,但是如果洗面的过程太长(...[详细]
羊城晚报 2020-09-09
专家提醒:肠癌要早防 四个症状要注意

专家提醒:肠癌要早防 四个症状要注意

近期肠道健康成为人们关注焦点。无论是令安倍晋三辞职的溃疡性肠炎,还是43岁就因结肠癌去世的“黑豹”扮演者查德维克·博斯曼,都是肠道健...[详细]
羊城晚报 2020-09-09
关于诺如病毒,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关于诺如病毒,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诺如病毒是一种常见的导致急性胃肠炎的病原体,其在环境中存活能力强,在60℃下加热30分钟仍具有活性,在低温下可存活数年,因此全年均可发...[详细]
齐鲁网 2020-09-09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丁敏、李菲菲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年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对全国...[详细]
齐鲁网 2020-09-09

山东省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张伟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今天上午,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详细]
齐鲁网 2020-09-08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瞳行动”新学期走进纬二路小学

9月8日,由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举办的“护瞳行动”大型志愿服务项目走进济南市纬二路小学,为进入新学年的孩...[详细]
齐鲁网 2020-09-08

山大二院马承恩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9-08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宋超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今天上午10时,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对全国抗击新冠...[详细]
齐鲁网 2020-09-08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费剑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详细]
齐鲁网 2020-09-08
预防秋燥便秘有方法

预防秋燥便秘有方法

中医认为,秋天属燥,人体容易出现各种干燥性质的症状,其中之一,就是便秘。尤其对于儿童来讲,便秘更是不可小觑,它对孩子们的生活质量影...[详细]
齐鲁网 2020-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