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进门、帮到家”:卫健串联你我他

来源: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作者:丛金芝

2020-08-28 14:56:08

齐鲁网讯(通讯员:井文媛)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重点做好那些尚未脱贫或因病因伤返贫群众的工作,加快完善低保、医保、医疗救助等相关扶持和保障措施,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宁津县卫健局勇担重任,冲锋在前,积极落实省市县健康扶贫政策,开展大病专项救治、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家庭医生帮包贫困户等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医务人员送医、送药、送温暖,与贫困户建立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亲情关系,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

相衙镇杨头村有这样一户贫困户。户主杨九山今年73岁,患脑血管病、帕金森。其妻子时峰君也有脑血管病和冠心病,唯一的儿子杨廷赞也患精神分裂病。一家三口常年吃药,平时仅靠着政府给的补助金过日子。

6月19日,县卫健局健康扶贫工作人员走访到他的家中,发现老两口拖着病重的身体还要照顾患者精神分裂症的儿子,儿子病情不稳定,老两口苦不堪言。当工作人员询问老两口是否需要入户诊治时,老两口的眼睛里充满泪水,说“那感情好,谢谢你们了”。

第二天,宁津县卫健局立即联系县人民医院救治专家组的杨春杰主任和重精精神专家王策为其一家人的患病情况给予诊治。当老两口看到信任的杨主任来到家中时,一时控制不住,激动万分,“现在政策真好,政府真照顾我们,我最信赖的杨主任竟能来到家中为我看病”。老太太更是感性老人,泪水夺目而出。

专家对这一家三口的病情,提供诊疗方案,并对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儿子的情况提供免费送药。老太太说:“没有什么招待你们的,家里还有一个西瓜,你们等等,我去洗干净,吃了习惯再走”。

对此,工作人员连忙制止,说“只要对我们的服务满意就好,您有事都可以跟我们联系”。老两口不住的点头,嘴里说着“满意!满意!”当我们走出他的家门时,老两口在门口站了许久,不停的微笑,挥手。在他们的表达中,充分无限感谢。

大曹镇贫困户高付元,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基本能自理,没有生产能力。平时生活由弟弟(患有高血压脑血管病)和弟媳(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照顾。

今年1月份,又被诊断糖尿病,常年服药,紧靠社保卡的普通门诊报销的80元钱根本不够。还是这个县卫键局,积极把信息反馈给县医保局,为他及时办理慢性病卡,并每季度做到慢病随访,给予生活健康指导。

6月16日,大曹医院的家庭医生入户走访时,高付元正躺在床上,精神不振。看到卫健局一行人去,他赶紧起床,问他怎么了,他说吃的不对劲有点闹肚子,赶紧让他去村里的卫生室开点药,并嘱咐他喝点糖盐水。一天后打电话问他好了没有,他感动地说:“好了好了,你对俺们真好,还让你惦记,不仅你的态度好,你的服务也很让我们满意。”每次去他家都很感激扶贫政策真好。

贫困户尹成芳,肢体残疾,能做简单的家务。妻子残疾,双下肢运动障碍,生活不能自理 ,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去年3月份突感头晕,身体乏力,四肢活动受限,被县医院诊断为脑血管病。大女儿18岁正在上高三,小女儿4岁,家庭困难,生活拮据。

为解决实际困难,工作人员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卫健局派出医院院,每季度都为他们进行一次健康评估,全面掌握他们的健康信息,并定期通过上门服务方式为他们检查身体,测量血压,检测血糖,给予合理用药和健康指导,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随时跟踪掌握他们的病情,全心全意负责,控制他们的病情,由此大大缩减医疗开支,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卫健局派出的大夫都是好医生,每月都要来给我们讲解贫困政策,检查身体,感谢党的政策好,我们贫困户服务太贴心了”。每次听到类似话语,卫键工作人员满心欢喜,他们承诺,只要困难群众有需要,都会主动为他们服务,风雨无阻,让他们在家中就能便捷的享受贴心医疗服务,减轻贫困群众的就医经济负担,助力脱贫攻坚。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期间学生近视增多

疫情期间学生近视增多

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电子产品使用率明显上升,致使近视率呈现增加趋势。在8月27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详细]
健康报 2020-08-28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

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8-28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为离退休干部送健康

8月24日-8月30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离退休职工管理科联合健康体检中心,为近70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保健查体,进一步保障离退休老干部的身...[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枕头 其实不是用来“枕”头的

枕头 其实不是用来“枕”头的

在我们的日常认知中,枕头,顾名思义,就是躺着的时候垫在头下面使头略高的卧具。但是,枕头真的是像字面意思一样,只是枕头的吗?[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8-27

个人账户可支付家属看病费用

8月26日,《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国家医保局官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8-27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完成医院首例泪道内窥镜+鼻内窥镜“双镜”引导下泪道再造

日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眼科成功完成我院首例泪道内窥镜+鼻内窥镜“双镜”引导下泪道再造手术。手术由眼科吴欣怡教授主刀,在口腔科、麻醉...[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惊险!孩子误喝百草枯生命危急 齐鲁医院救治成功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内科儿童重症专业(儿六病房)刘心洁主任团队收治了一名误服百草枯的危重患儿,经过药物联合血液净化的综合治疗...[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兔子”小姐变形记

古语有云,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美丽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的天性,尤其是对于豆蔻年华的女孩子来说,美丽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可是在...[详细]
齐鲁网 2020-08-26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专题党课教育

8月24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中层干部、护士长系列培训月活动之四——“党委书记讲党课”,院党委书记吕丽萍同志作专题党课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20-08-26

"打包"剩菜剩饭 专家教您正确方法

近日,央视新闻多次对餐饮行业的浪费现象进行报道,以此呼吁公众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广东人一直秉着不能浪费的原则,通常会把吃不完的剩菜...[详细]
羊城晚报 2020-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