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天为什么要吃姜?原来它有这么多好处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0-08-11 09:42:08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那么,夏天为什么要吃姜?到底有哪些好处?本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谢连娣医生为大家讲讲关于夏天吃姜的那些事儿。

夏天为什么要吃姜?

首先,夏三月属火,炎热的夏天,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界,升浮发散于体表,而体内阳气则相对虚弱。正如古人所说:“五月之时,阳气在表,胃中虚冷。”此处所指的五月是农历五月。应对体内阳气虚弱,夏季的饮食应当减少苦味,适当选择一些辛味的食物,如:生姜、茴香、葱白等来平衡脏腑阴阳。

其次,夏天室外气温高,人体毛孔处于张开状态,如果突然进入室内空调房,或者用凉水冲凉,或者贪图凉快,将室内空调温度调至很低,这样各种外邪都会乘机侵入。有的可能当时发病,有的则潜伏下来,到秋冬再发作。所以此时不妨吃点姜,不仅可以预防感冒,还不给秋冬留下病根。

另外,夏天人们喜食冷食,胃内易积寒,姜为热物,食之可祛寒气,也就少得胃胀腹泻之病。

生姜的功效和作用

《本草纲目》以及《千金方》,对姜药理效用的描述大体相同。姜味辛、气微温、无毒。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鱼蟹毒、解药毒的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痰饮、咳嗽、胃寒、呕吐等症。

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姜中含有挥发油、姜辣素等成分,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兴奋神经系统,有助于祛风散寒,并能加强胃肠道的消化功能。

两类人要少吃姜

既然姜有这么多好处,是不是人人都适合呢?当然不是。以下两类人即使是在夏天也不适合多吃姜。

阴虚体质的人,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差,姜性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

内热较重者,如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疾病的人,都不宜吃姜。

2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夏天用节气针灸治疗冬病?做到这6点非常重要

俗话说“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自古以来中医就有在重要节气养生或防病治病的传统。[详细]
人民网 2020-08-07

痛经难忍?看中医如何“针”服

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女性朋友们都会被痛经所困扰。[详细]
人民网 2020-08-04

三年之艾(成语里的中医)

医人与治国,在古代哲学家眼里,道理是相通的,正所谓上医治国。[详细]
人民网 2020-07-31

“三伏贴”冬病夏治正当时

又是一年三伏天,冬病夏治正当时。近期,省中医院一年一度的“三伏贴”开贴,针灸科、肺病科、儿科等十余个科室结合临床专业特点,为广大患...[详细]
海南日报 2020-07-28

乳腺增生,中医这样治

乳腺健康是很多女性关心的问题,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加,女性乳腺亚健康的状况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被医生告知患有乳腺增生,...[详细]
人民网 2020-07-27

成语里的中医:乐极生悲

中医认为,人的喜怒哀乐与心的联系最为紧密,“乐极”使人心绪不宁、坐卧不安、失眠多梦,很容易影响到心的功能,产生身体疾患。这说的便是...[详细]
人民网 2020-07-24

绿豆汤和中药能否和谐相处

绿豆汤是解暑名品,具有消暑解毒、止渴利尿的功效。然而在民间,有着绿豆汤和中药不能同时服用的说法,很多人认为绿豆汤会削弱中药的疗效。[详细]
北京日报 2020-07-23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如何过

大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2020年7月22日16:36即是大暑,[详细]
人民网 2020-07-22

中医教你夏季祛湿妙招

炎炎夏日,天气闷热,气候潮湿,稍不注意,就会给体内带来过多的湿气。而体内湿气如不及时祛除,人体则会出现一系列不舒服的症状,如容易疲...[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7-21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冰片

冰片,为龙脑香科植物龙脑香树脂加工品,或龙脑香树的树干、树枝切碎,经蒸馏冷却而得的结晶,称“龙脑冰片”,亦称“梅片”。由菊科植物艾...[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20-07-20

中医看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妇科疾病发病率仅次于阴道炎。本病以月经过多、经期延长、白带增多或阴道不规则出血为主要症状...[详细]
人民网 2020-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