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龙骨

来源: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作者:

2020-04-24 10:08:04

龙骨为古代哺乳类动物如三趾马类、犀类、鹿类、牛类、象类等骨骼的化石。主产于山西、内蒙古、陕西、河南、河北、甘肃等地。全年均可采,挖出后,除去泥土及杂质,贮于干燥处,生用或煅用。

龙骨

功效与主治:

龙骨味甘、涩,性平。归心、肝、肾经。具有镇惊安神、平肝潜阳、收敛固涩之功效。

龙骨治疗心神不宁、心悸失眠、惊痫癫狂等。其质重,入心、肝经,能镇惊安神,为重镇安神的常用药,用于治疗心神不宁,心悸失眠,健忘多梦等证,常与石菖蒲、远志等安神益智药同用,如孔圣枕中丹;也常与酸枣仁、柏子仁、琥珀等安神药同用;其配伍牛黄、胆南星、羚羊角等清热化痰、息风止痉药,可治痰热内盛,惊痫抽搐,癫狂发作者。

龙骨治疗肝阳上亢、头晕目眩等其入肝经,质重沉降,有较强的平肝潜阳作用,常用于肝阴不足,肝阳上亢之头晕目眩、烦躁易怒等,常与代赭石、牡蛎、白芍等药同用,如镇肝息风汤。

    龙骨治疗滑脱诸证等。其味涩能敛,有收敛固涩之功,通过不同配伍可用于遗精、滑精、遗尿、尿频、崩漏、带下、自汗、盗汗等多种正虚滑脱之证。治疗肾虚遗精、滑精,常与芡实、沙苑子、牡蛎等固精止遗药配伍,如金锁固精丸;治疗心肾两虚,小便频数,遗尿者,常与桑螵蛸、龟甲等配伍,如桑螵蛸散;治疗气虚不摄,冲任不固之崩漏,常与黄芪、海螵蛸、五倍子等配伍,如固冲汤;治疗表虚自汗,阴虚盗汗者,常与牡蛎、浮小麦、五味子等同用;若大汗不止,脉微欲绝的亡阳证,可与牡蛎、人参、附子等同用,以回阳救逆固脱。

龙骨治疗湿疮痒疹、疮疡久溃不敛等。其性收涩,煅后外用有收湿、敛疮、生肌之效,宜于湿疮流水,阴汗瘙痒,常与牡蛎同用,研粉外敷;若疮疡溃久不敛,常与枯矾等份,共研细末,掺敷患处。

现代药理研究 :

龙骨主要含碳酸钙、磷酸钙、氧化镁。尚含铁、钾、钠、氯、铜、锰、硫酸银等。

龙骨水煎剂对小鼠的自主活动有明显抑制作用,能明显增加巴比妥钠小鼠的入睡率;具有抗惊厥作用,其抗惊厥作用与铜、锰元素含量有关;所含钙离子,能促进血液凝固,降低血管壁通透性,并可减轻骨骼肌的兴奋性。

用法、用量与注意事项:

水煎服,15~30g,宜先煎。外用适量。镇惊安神、平肝潜阳多生用,收敛固涩宜煅用。湿热积滞者不宜使用。   

美容皮肤科验方:

治疗小儿湿疹等:煅龙骨、煅牡蛎各等份,研为细末,麻油调为糊状,外涂患处。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肿瘤患者做穴位贴敷有什么作用?

随着各地冬病夏治的开展,穴位贴敷疗法越来越被百姓所熟知。然而,除用于常见的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外,穴位贴敷在肿瘤疾病的治疗中...[详细]
人民网 2020-04-20

养“心”简单易学食疗良方:男喝红茶,女喝红糖

中医里有一种说法,叫做“五色养五脏”,红色补心、黄色益脾胃、白色润肺、绿色养肝、黑色补肾,所以,如果想要日常维护心脏健康,就可以多...[详细]
人民网 2020-04-17

主消渴,解诸毒——葛根

葛根是一种豆科植物,多取于粉葛或野葛的根部,在我国分布较为广泛,具有解热生津、发表解肌和升阳透疹等功效,并能够增加胃气,再经由气化...[详细]
新华网 2020-04-16

应对新冠肺炎,中医药科研攻关有何进展?

科研攻关是抗击疫情的核心力量之一。在中医药领域,药物研发等科研攻关工作也在持续推进。[详细]
新华网 2020-04-15

三穴并揉止牙痛

中医认为,肠胃积热、肾阴不足,火邪循经上炎会导致牙痛,可选取三穴暂时缓解不适。[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4-14

中医支招:预防疫病从提高免疫力做起

中医认为新冠肺炎属于“疫病”范畴,病位在肺,基本特点为“风、热、湿、毒、瘀”。尤其在岭南地区,气候多潮湿,疫疠之气容易兼夹湿热,首...[详细]
广州日报 2020-04-13

健康时评:中医药战“疫”书写使命担当

在这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战,中西医并肩作战、优势互补无疑是重大亮点,也是中国方案的宝贵经验。连日来,多国科学家、临床医生与中国中医药...[详细]
人民网 2020-04-13

保健佳品——罗汉果

人们通常会因为饮食味道过重、熬夜、生活不规律、气候干燥等诱发咽炎、咳嗽、上呼吸道感染等。对此,保健佳品罗汉果有助缓解。[详细]
人民网 2020-04-10

三张处方,防止春日养“肥肝”

春日好养肝。但在疫情期间,人们普遍动得少、吃得多,那么,如何控制或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文汇报 2020-04-08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朱砂

朱砂为硫化物类矿物辰砂族辰砂,主含硫化汞(HgS)。主产于贵州、湖南、四川、广西、云南等地,以产于古之辰州(今湖南沅陵)者为道地药材...[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20-04-07

历代医家巧用苍术——除寒湿,温脾胃

编者按:中医有着丰富的对抗疫病的经验,每次疫病来袭,中医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早期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的情况...[详细]
新华网 2020-04-07

煎中药该选哪种锅?

铜锅、铁锅、砂锅、陶瓷锅……煎中药到底该用哪种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梁文能副主任中药师表示,从古至今的医家都十分重视中药汤...[详细]
广州日报 2020-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