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药要合理,警惕药物成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2 12:49:09

药物成瘾是世界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不仅会影响滥用者的身心健康,还会引发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近年来,“止咳水”、“聪明药”上瘾的报道屡见不鲜,药物成瘾发生的年龄段日趋低龄,一些生活中常见的药品也可成为上瘾的罪魁祸首。那么,日常用药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才能避免发生药物成瘾呢?

药物成瘾是什么?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药物成瘾定义是:药物依赖是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所造成的一种精神状态,有时包括身体状态。它表现出一种强迫性连续定期用该药的行为和其他反应,为的是要去感受它的精神效应,或是为了避免由于断药引发的不舒适。

滥用药物是造成药物成瘾的主要原因,其方式有未经医嘱随意改变药物用量、改变用药途径、自我诊断擅自用药和为减轻精神压力依赖性服药。

药物成瘾的危害有哪些?

药物成瘾的危害可分为心理和生理两个方面。心理上,药物成瘾易引发一系列精神问题,如沟通障碍、焦虑及抑郁,严重时还会并发精神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焦虑症及双相情感障碍等。生理上,药物成瘾会使患者出现停药后的戒断症状,如焦虑、呕吐及腹泻等。过度用药还易造成药物不良反应,影响康复进程。

有哪些常见药物具有成瘾性?

常见的成瘾性药物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治疗中重度疼痛的“阿片类药物”,如吗啡、芬太尼等。一些具有镇咳作用的中药复方制剂,也含阿片类药物成分,如复方甘草合剂、强力枇杷膏和复方甘草片等。第二类是让人警觉和专注的药物,称为“兴奋剂”,如哌甲酯等。第三类是让人感到平静、放松或困倦的药物,称为“抗焦虑药”,如地西泮、三唑仑等。

服用具有成瘾性的药物时应该注意什么?

首先,阿片类镇痛药、镇静安眠药需医院开具处方,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合理使用。其次,使用镇痛药和镇静药时应循序渐进。再次,患者应谨遵医嘱,提高用药依从性,做到不擅自使用、不随意增减用量、不随意改变给药途径和不盲目停用药物,避免不良用药习惯。最后,服用中成药时百姓们也要提高警惕,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使用,摒弃中药、中成药没有副作用的错误观念,防止药物成瘾。

日常生活中如何发现和预防药物成瘾?

药物成瘾者的征象会有心境或行为的突然改变,比平常易激惹、比平常更困倦等。对于青少年及儿童来说,家长要密切关注其精神状态的变化。此外,在使用具有成瘾性药物时,需告知医生所使用的全部要务,不可滥用药物。

使用阿片类药物的患者,除了服药期间需谨遵医嘱外,一旦健康问题缓解,不再需要使用时,应按照《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规定》第三十条,将剩余药品无偿归还至医疗机构,由医疗机构按照规定销毁处理,这也是预防药物滥用的重要手段。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为保证就诊质量,患者请在家属陪同下来院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学到校放学到家均应及时洗手

开学后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校园开学防疫指南》,提醒同学要科学认识疫情,消除不必要的恐惧心理,建议同学们日常...[详细]
北京日报 2020-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