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暑期出游长时间坐车腿肿,当心下肢深静脉血栓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3-08-01 14:43:08

暑期正是出游旺季,有的人在旅途中长时间坐车后,发现小腿变粗并伴有疼痛。护理专家提醒,这可能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此时应尽快就医,明确诊断,切勿自行按摩小腿。

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护师王欢介绍,人体的下肢静脉日常像“水管”一样源源不断运输血液,而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好比“水管”里出现“淤泥”,导致“水管”堵塞,血液无法回流,引起一系列症状。长期卧床或久坐、不运动、饮水少、手术、怀孕及分娩、某些先天疾病等因素,都可能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发生。

“血流淤滞、血液高凝状态和静脉壁损伤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三大‘帮凶’。”王欢说,久坐、长期卧床的人群或者老年人往往运动量减少,血流速度变慢,叠加“喝水少”等其他因素,就容易引起血液在腿部深静脉内凝聚,形成血凝块阻塞管腔,导致静脉血液无法正常回流;患有某些遗传性疾病或癌症的人,血液更黏稠,容易出现血液高凝状态;而重大手术或者化疗时的一些操作会对静脉壁造成损伤,受损的静脉内皮暴露在凝血因子攻击之下,更易形成血栓。

“长时间乘车或坐飞机的同时如果还很少喝水,就很容易诱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导致腿肿,这时候如果按摩腿部,就可能使血栓顺着血流流到肺动脉,从而发生肺动脉栓塞,危及生命。”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主管护师郭明华说,久坐之后下肢突发肿胀时正确的做法是减少运动,尽快去医院进行超声检查,确诊后及时应用抗凝药物治疗。

专家提醒,长时间坐车时应提前穿上预防血栓的医用弹力袜,旅途中注意经常起来活动,不方便活动时可坐着做踝泵运动(勾脚尖、绷脚尖结合旋转脚踝的运动)。日常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则要尽量避免长时间卧床和不运动;手术后要听从医护人员指导,有计划地进行功能锻炼。同时,要及时补充水分,不让血液变得太过黏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通心络胶囊科研成果引越南学术界关注

通心络胶囊科研成果引越南学术界关注

报告中提到通心络胶囊作为在中国应用广泛、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代表性中成药,它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困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1
腹腔肿瘤破裂大出血6天,生命垂危!急症手术转危为安是如何做到的?

腹腔肿瘤破裂大出血6天,生命垂危!急症手术转危为安是如何做到的?

赵主任立刻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表示这场手术风险极大,患者极大可能直接死在手术中,但如果不做手术,将无生还可能。患者及家属商议后决...[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糖尿病缓解门诊开诊了!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糖尿病缓解门诊开诊了!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已开设糖尿病缓解门诊。[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捍卫皮肤健康之毛孔粗大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捍卫皮肤健康之毛孔粗大

此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皮脂分泌,进一步改善毛孔粗大。皮肤科病理室对皮肤活检及手术标本出具病理报告。[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1
探索超显微世界 守护患者生命之光

探索超显微世界 守护患者生命之光

经过详细地检查,刘林峰主任团队认为,老人目前存在“右上肢继发性淋巴水肿”。能够满足各种复杂手术的需求,确保患者在手术中得到很好的治...[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5
毛孔粗大怎么办?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来解答

毛孔粗大怎么办?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来解答

对于许多要求面容精致的小仙女们来说,毛孔粗大是一个十分困扰的问题。治疗毛孔粗大主要从抑制皮脂分泌、促进胶原增生这两方面着手。[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您如何“防治”黄褐斑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您如何“防治”黄褐斑

黄褐斑是一种发生于面部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多发于中青年女性,春夏季节加重,秋冬季减轻。[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采耳也能染上“脚气病”?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采耳也能染上“脚气病”?

怀着忐忑的心情,吴先生找到了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耳鼻喉科的李国勇主任。李主任详细询问病史,得知吴先生有采耳的经历,意识到吴先生很...[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