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种子”到“土壤”的改变 专家谈通络干预心律失常的四大创新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02 18:05:04

“西医上认为心律失常发生的发生机制主要有两大类,即起源异常和传导异常。对心律失常来说,传导系统出现异常就好比‘种子’出现了问题;如果心脏的营养供应异常,就好比‘土壤’出现了问题。当两者同时出现问题时,会对身体产生非常大的影响。通络治疗从改善供血、改善营养、促进代谢,改善‘土壤’的整体状况出发来治疗心律失常。”

4月1日,在济南举行的“山东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第十四次年会暨心脑血管事件链高峰论坛”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宋尚明教授分享了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参松养心胶囊在心律失常治疗领域作用机制及优势特点。

宋尚明教授

心律失常为心血管病领域的常见病、多发病,我国约有2000万心律失常患者,给公共卫生健康带来沉重负担。目前,药物与手术治疗已成为心律失常的常规治疗手段。然而,因“治”心律失常药物存在“致”心律失常的不良反应、手术治疗尚存在一定的失败率与复发率,心律失常的临床治疗效果亟待提升。

“通络干预可通过保护内皮细胞、改善微循环等逆转心肌梗死(MI)后的结构重构、电重构、神经重构,可有效防治MI后心律失常。为心脑血管病变的脉络学说理论提供了研究依据,并初步阐明通络干预防治心律失常的机制。”宋尚明教授介绍,参松养心胶囊干预心律失常的系列研究具有四大创新点。

创新点一:通络干预可保护微血管结构与功能。研究证实,参松养心胶囊可增加微血管密度、提高血流速度、增加微循环血流量;其机制与增加微血管新生、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结构完整有关。

分子水平研究进一步证实,参松养心胶囊可增加微血管内皮细胞分泌NRG-1,调控心肌细胞ErbBs受体表达,激活NRG-1/ErbBs途径,调控多条信号通路,发挥多靶点心血管保护效应;同时参松养心可增加促血管新生因子表达、降低内皮损伤因子水平等,进而调控血管舒缩功能。

创新点二:通络干预可逆转结构重构,改善心脏功能。研究证实,参松养心胶囊可改善心脏舒缩功能,增加心输出量,其机制与保护心肌细胞结构、调控钙循环有关;同时参松养心可抑制胶原蛋白表达,降低促纤维化因子水平,降低心脏纤维化,逆转结构重构。

创新点三:通络干预可逆转电重构,抑制心律失常。研究表明,参松养心胶囊可改善动作电位特性,降低复极离散,提高室颤阈值,逆转电重构,增加心电稳定性,进而抑制心律失常;参松养心可改善场电位特性,提高电传导速度,降低电兴奋离散,提高电活动的一致性;同时,参松养心优化电传导方向,降低电传导不均一性,稳定心电活动,其机制与增加细胞间缝隙连接蛋白水平,调控缺氧相关离子通道有关。

创新点四:通络干预调控神经重构。分子水平证实:参松养心胶囊降低神经生长因子及其调控因子表达,下调交感神经重构,上调副交感神经重构,促自主神经功能平衡;激活NRG-1,可抑制交感神经重构,调节自主神经功能平衡。

在临床研究方面,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牵头完成的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衰伴室性早搏的随机、对照、双盲多中心临床研究显示,在慢性心衰标准化治疗基础上,加用参松养心胶囊可增加左室射血分数,可改善患者心功能分级,降低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浓度,增加6分钟步行距离,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对于室性早搏,参松养心胶囊可显著降低24h室性早搏次数,提高24h室性早搏下降率。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曹克将教授牵头完成的参松养心胶囊治疗窦性心动过缓伴室性早搏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临床研究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参松养心胶囊可显著降低室性早搏次数(P<0.001),提高升高心率6.25次/分(P<0.001)

一项纳入1476例心律失常患者(室早859例、阵发性房颤349例、缓慢性心律失常268例)的多中心研究显示,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室早的疗效优于美西律(65.8% vs. 50.7%,P<0.001);治疗阵发性房颤的疗效与普罗帕酮相当(62.3% vs. 58.6%,P>0.05);可平均提高缓慢性心律失常患者心室率7.09次/分(P<0.001)。

宋尚明教授总结到,参松养心胶囊主要通过增加微血管密度、微血管血流速度和心肌血流量,增加心肌舒缩力和心脏射血分数,改善窦房结功能、逆转心房心室电重构,降低交感神经密度等改善调节因子,进而改善微循环和心功能,逆转电重构和神经重构,达到防治心律失常的作用。

“心律失常范围很广,涉及的机制也很多。我们在一生当中都或多或少经历过心律失常的磨练。”宋尚明教授表示,西药在治疗心律失常方面都是单向性的,治快速性心律失常的药物可能会导致慢性心律失常,治疗慢性心律失常的药物可能导致更多快速性心律失常。而参松养心胶囊在干预心律失常时,可以起到双向调节的作用,因为它在治疗中针对的是“土壤”的改变,因此可以起到综合的、多向性的作用,这也是中医药干预心律失常的独特优势。

2009年,“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突破西药治疗心律失常因严重不良反应而限制长期应用的现状提供了新的选择。2019年,以参松养心胶囊相关研究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得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心功能不全伴室性早搏提供新药物,填补窦性心动过缓伴室性早搏快慢兼治、整合调律的药物治疗空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通心络胶囊科研成果引越南学术界关注

通心络胶囊科研成果引越南学术界关注

报告中提到通心络胶囊作为在中国应用广泛、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代表性中成药,它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困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1
腹腔肿瘤破裂大出血6天,生命垂危!急症手术转危为安是如何做到的?

腹腔肿瘤破裂大出血6天,生命垂危!急症手术转危为安是如何做到的?

赵主任立刻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表示这场手术风险极大,患者极大可能直接死在手术中,但如果不做手术,将无生还可能。患者及家属商议后决...[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糖尿病缓解门诊开诊了!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糖尿病缓解门诊开诊了!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已开设糖尿病缓解门诊。[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捍卫皮肤健康之毛孔粗大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捍卫皮肤健康之毛孔粗大

此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皮脂分泌,进一步改善毛孔粗大。皮肤科病理室对皮肤活检及手术标本出具病理报告。[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1
探索超显微世界 守护患者生命之光

探索超显微世界 守护患者生命之光

经过详细地检查,刘林峰主任团队认为,老人目前存在“右上肢继发性淋巴水肿”。能够满足各种复杂手术的需求,确保患者在手术中得到很好的治...[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5
毛孔粗大怎么办?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来解答

毛孔粗大怎么办?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来解答

对于许多要求面容精致的小仙女们来说,毛孔粗大是一个十分困扰的问题。治疗毛孔粗大主要从抑制皮脂分泌、促进胶原增生这两方面着手。[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您如何“防治”黄褐斑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您如何“防治”黄褐斑

黄褐斑是一种发生于面部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多发于中青年女性,春夏季节加重,秋冬季减轻。[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采耳也能染上“脚气病”?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采耳也能染上“脚气病”?

怀着忐忑的心情,吴先生找到了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耳鼻喉科的李国勇主任。李主任详细询问病史,得知吴先生有采耳的经历,意识到吴先生很...[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