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变饮食习惯,降低直肠癌几率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21-01-25 10:18:01

1月21日,日本音乐家坂本龙一在通过微博公布了自己确诊直肠癌的消息,称自己将“与癌共生”。这一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居于前列。由于直肠癌和痔疮都表现为大便带血,因此许多人会把直肠癌误当成痔疮,认为“十人九痔”,无需担心,从而延误了治疗。不过,由于早期症状的区分度不高,直肠癌常常被患者误认为痔疮,并因此耽误了治疗。

远离直肠癌要保证健康饮食

“肿瘤在一定程度上是个衰老疾病。”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副主任中医师葛永盛告诉记者,肿瘤的发病率,总是随着年龄增长而提升。

“肿瘤是个沉默的杀手,它的攻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只要在恶变之前查出或预防,就能成功地躲开它。”

那么,在生活中要怎样预防直肠癌呢?葛永盛副主任中医师表示,当前直肠癌发病率日益提高,和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关系密切。要降低罹患直肠癌的概率,从饮食上加以注意是很重要的。

“高脂、高蛋白的饮食要少吃,尤其是油煎或焙烤的肉类,在烹制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质,提高直肠癌的风险。腌制食品和放得太久的食品,也应尽量远离。”葛永盛副主任中医师说:“与之相对的,是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十字花科的蔬菜、洋葱、绿茶等。”

不过,这些食物虽然可以改善我们的健康情况,但要想达到药用的程度,还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去医院筛查仍然很有必要。葛永盛副主任中医师提醒,不但有便血、腹痛等症状的人要及时就诊,上了年纪后也要定期筛查,从而防患于未然。

大便带血,不都是痔疮

直肠癌与痔疮虽然发病位置相似,但二者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

“常言道:‘十人九痔’。痔疮的发病率很高,和直肠癌的症状又很像,这就使得人们容易对直肠癌疏于防范。”葛永盛副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痔疮和早期直肠癌最大的共性是便血,又没有明显的腹痛。再加上排便不净等相似症状,导致很多直肠癌患者都误以为自己得了“痔疮”,对此没有提高警惕,以至于病情恶化。也有些人以为可以通过血的颜色判断是痔疮还是肿瘤——血色鲜红的是痔疮,暗红的是肿瘤。葛永盛副主任中医师说,这种观念也是不可靠的。“肿瘤在直肠中的位置不同时,颜色就可能不一样。”要明确界定这两者,一定要到医院做专业的检查。(通讯员 袁雨 记者 周碧莹)

健康山东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痛风急性发作 冷敷还是热敷?

一天半夜,老李因为脚趾剧烈疼痛醒了。他打开灯一看,只见大脚趾发肿、发红,摸上去很烫,根本不敢用手触碰。老伴见状赶紧用热毛巾帮他热敷...[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1-19

感冒后听不见了 问题不在耳朵在鼻子

“大夫,大夫,前几天我感冒上火了,鼻子不通气,嗓子疼,可是现在我感冒都已经好了,为什么耳朵总感觉闷闷的,是耳朵进水了?麻烦您能不能...[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1-14

这些东西要慎吃,当心有毒!

一些地方的居民有吃生食的习俗,如生鱼片、醉虾醉蟹等,还有吃新奇吃野味的风俗等,殊不知,这些饮食行为会大大增加患食源性疾病的风险,给...[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寒潮来袭 清晨更易触“冻”脑梗

注意啦!2021首个寒潮预警已经拉响。[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1-07

别再让自己心“疼”,冬季请这样预防心绞痛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调查显示,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冬天是夏天的两倍多。对冠心病患者而言...[详细]
人民网 2020-12-29

“三九天”谨防心脑血管病

冬至到,“三九天”也就来了。中国民间有“进九”“冷在三九”的说法,意味着从此进入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刻,这也是一年里心脑血管病发作的...[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0-12-25

“老烟鬼”稍一活动就喘?少吸烟,早诊治!

慢阻肺被患者称为“不能呼吸的痛”。近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门诊大厅,聚集了许多前来慢阻肺日义诊的患者,医生...[详细]
广州日报 2020-12-23

老胃病注意 这七类药会暗伤胃黏膜

人吃五谷杂粮,胃肠功劳最大,担子也最重。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人不经意间已经被胃病盯上了。[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12-22

冬季胃病来得急 打好饮食保胃战

冬季天气寒冷,这几天北京的气温更是突破新低。气温一低,肠道功能容易发生紊乱,是急性胃炎的高发期。如果一不小心吃了被细菌污染、不好消...[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12-18

父母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子女该如何预防?

父母患有高血压、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子女也会患上这类疾病吗?该如何预防?今天,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外三科医生东潇博和大家聊聊降低...[详细]
人民网 2020-12-14

瘦人也会得脂肪肝吗?

“唐教授,您看我这么瘦,胳膊腿都这么细,体检还说我有脂肪肝,不会是检查错了吧?”一年一度的体检结束了,王女士昨天满脸疑惑地带着体检...[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0-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