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糖友必知!血糖监测 这样测才准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杨亚旭 薛力言

2023-09-12 18:1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2日讯 监测血糖是糖尿病自我管理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它可以帮助糖友们了解自身的血糖情况,及时对饮食、药物的使用进行调整,让血糖维持在正常且稳定的水平。那么如何测出更准确的血糖值?山东省泰山医院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刘新凤教你正确测血糖。

1、试纸应放在常温、阴凉、干燥处保存

  

血糖试纸保存不当,容易导致血糖测试结果出现误差。很多糖友习惯把试纸放在冰箱、阳台壁柜、洗漱柜保存,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正确保存试纸方法:试纸应该存放在常温下、阴凉干燥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

提醒:试纸型号要与血糖仪型号匹配。

2、采血笔数值越大扎得越深

  

自测血糖时,采血量不求多,但求够。采血笔上“1-5”的数字,代表针头扎进皮肤的深度,数值越大扎得越深。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手指皮肤的状况来选择、调整。保证采血饱满即可。

提醒:采血针针头要一次一换,不能重复使用。

3、测血糖前先洗手

  

测血糖前要洗干净双手,避免手上可能蘸有影响血糖的成分,导致血糖监测结果出现误差。

4、不能用碘伏代替酒精消毒

  

测血糖时不能用碘伏代替酒精消毒。碘伏会和试纸里的酶发生反应,影响血糖测试结果。

5、五根手指可轮流扎 无名指最佳

  

测血糖时五根手指可以轮流扎,无名指最佳。无名指平时使用少,针扎后不会影响日常活动。另外,测血糖时要扎手指的两侧。因为手指两侧血管较多,神经分布较少,血液流出会更多。

6、用第一滴血 还是第二滴血?

  

临床研究显示,测血糖时,在规范操作的前提下,第一滴血和第二滴血没有区别。规范操作包括酒精擦拭后完全干燥、第一滴血采血充足、不挤压采血等。

提醒:酒精消毒后,手自然下垂,把手甩几下再采血,这样可以使血液加速流到指尖,也可以加快酒精蒸发,保证监测数值的准确性。

闪电新闻记者 杨亚旭 薛力言  报道

[责任编辑:薛力言 王家才 梁延菊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如何检测过敏原?

如何检测过敏原?

[详细]
健康山东 2024-04-01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既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多发季。此起彼伏的喷嚏声、随时随地的鼻痒鼻涕让人苦不堪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髌骨外侧过度挤压综合征”的患病原因与不恰当的运动方式有关。现在已经有充足的循证医学依据证实,所有不同形式的深蹲运动都会增加髌股关...[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