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4-03-25 16:57:03

  

最近,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不少朋友都选择到户外去锻炼,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一些年轻人尤其偏爱跑步、爬山等运动方式,小美就是其中一员。她平时还喜欢通过爬楼梯、做蹲起来锻炼。没想到半个月前,小美上下楼梯时,膝盖前侧开始出现疼痛,偶尔还会出现轻微的弹响。于是她来到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关节与运动外科寻求帮助,医生检查过后告诉她,她是患有“髌骨外侧过度挤压综合征”,而患病原因则与她不恰当的运动方式有关系。

哪些运动方式有可能导致这种疾病?

1、爬山

2、爬楼梯

3、深蹲

爬山或爬楼梯的过程中,我们的大腿肌肉,主要是股四头肌要收缩,以髌骨作为支点,随着髌骨在股骨滑车里滑动,完成伸膝动作。这个时候膝关节周围的髌骨和我们大腿股骨之间的这个软骨面接触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假如我们是一个80公斤体重的人,那局部软骨的瞬间受压最高将超过500公斤的重量。

髌骨外侧关节面压力过大,从而引起髌前区软骨过度受压,引起膝盖疼痛、软骨损伤。这跟火车应在轨道上跑,结果因为轨道变歪或者火车轮子不正,导致两者之间不正常磨损,汽车四轮定位不准导致轮胎磨偏是一个道理。这种变化,在临床上就被称为“髌骨外侧挤压综合征”。

另外,现在已经有充足的循证医学依据证实,所有不同形式的深蹲运动都会增加髌股关节压力,造成髌股关节病,也就是髌前疼痛的发生。特别是针对40岁以上的人群,建议不要做深蹲锻炼。

因此,在生活中我们要提前预防,用正确的方式去锻炼,保护膝关节。但是如果我们的髌骨已经出现问题了,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缓解或者纠正呢?点击视频,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外科副主任郝伟,做客演播室,为大家科普相关知识。

特邀嘉宾:

郝伟,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临床医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外科副主任。香港大学郑裕彤奖助金获得者。

山东省医学会地方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学分会肩肘学组副组长、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肩周学组委员。擅长膝骨关节炎的阶梯治疗,髋膝关节置换术、运动医学损伤的手术治疗、髋部骨折的微创手术治疗等。


[责任编辑:薛力言 杨亚旭 佟国强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如何检测过敏原?

如何检测过敏原?

[详细]
健康山东 2024-04-01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既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多发季。此起彼伏的喷嚏声、随时随地的鼻痒鼻涕让人苦不堪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