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十四节气药膳养生记丨白露:秋风送爽 晨露凝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7 08:3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八月白露降,槐叶次第黄”。每年的公历9月8日前后,就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元人吴澄所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为:“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白露是反映自然界寒气增长的重要节气。白露之后,山东大部分地区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寒生露凝。   

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思是说这个节气,鸿雁和燕子开始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粮”以备过冬。鸟儿作为敏锐的气候“预报员”,反映出了气温的急剧变化。

白露之养

俗语云:“白露身不露。”白露时节,气温昼夜温差大,天气转凉,所以不要“刻意”露出后背和肚脐,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夜晚要关上窗户,睡卧不可贪凉,所谓“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正说的是这个道理。

白露节气起居应做到早睡早起。“早睡”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可防止收敛太多。

在情绪上,人们容易因为秋悲所感伤,所以要收敛神气而不外露、宁静神志而顺应秋气,坚持站桩、打坐,保持内心宁静,可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精神的影响。而秋天气候宜人,又是一年中难得锻炼身体的好季节,可多进行户外活动,适当的身体锻炼,做到动静结合。

白露之食

白露过后,天气逐渐转凉,人体也顺应节气变化,奉行养收之道,阳气开始内收。若收养不当,加之白露之后早晚温差较大,自然气候燥气渐盛,易侵袭肺及肺所主之地(皮毛、鼻窍等),容易出现发热、咽干、咳嗽等不适。饮食上宜食用疏风清肺、润肺止咳之品。

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早晚温差大,还要注意对脾胃的顾护,因此饮食上仍建议多食用温中健脾之品。

药食同源食材推荐:桑叶、山楂、玉竹、百合、黄精、桔梗、沙棘、莲子、甘草、山药等。

普通食材推荐:糯米、莲藕、香菇、茄子、芋头、银耳、葡萄、橘子、苹果、鸡肉、猪肺、鲤鱼等。

药膳推荐

1、 莲子百合银耳糖水(约2人量)

食材:莲子20g,百合8g,枸杞5g,银耳半个,冰糖适量。

烹饪:银耳用冷水浸泡半小时。莲子去芯,与百合用冷水浸泡20分钟。浸泡莲子百合的水倒掉,用清水洗两遍。泡发的银耳摘掉黄色芥蒂,洗干净后撕成小朵。将以上食材与冰糖一同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半个小时。出锅前加入枸杞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养心安神。

2、白果乳鸽汤 (约2人量)

食材:白果6g,乳鸽1只(约300g),姜、食盐、酱油适量。

烹饪:乳鸽清洗干净,放入沸水中除尽血水。白果去皮,漂洗,煮透后取出备用。乳鸽和姜入沸水锅中,大火烧,打尽浮沫再移至小火,保持水面微沸,待鸽子七成熟时下白果。继续用小火炖至鸽软离骨、白果软烂时,放入盐、酱油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补益气血。

3、枣泥山药糕(约4人量)

食材:无核大枣50g,鲜山药650g,糯米粉100g,白糖适量。

烹饪:红枣用热水浸泡15分钟后切成小块,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高压锅蒸30分钟。红枣、山药分别用搅拌机搅拌成泥备用。将糯米粉入锅翻炒至微黄有香气,在山药泥中加入适量白糖和熟糯米粉揉成团。再包入枣泥,裹一层糯米粉防粘,压模,上锅大火隔水蒸10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健脾和胃,补气养血。


作者:中医药传承创新联盟药膳研发团队 王平、王萌、姚鹏宇、王丽、臧翠翠、王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卫健委: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初步建成

国家卫健委: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初步建成

国家卫健委今天(9月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进展与成效。[详细]
央视新闻 2022-09-02
药品网售新规 明确处方药网络销售管理

药品网售新规 明确处方药网络销售管理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8号),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02
关于HPV这些一定要知道

关于HPV这些一定要知道

[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02
山东省罕见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成立

山东省罕见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成立

8月28日,山东省罕见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该中心挂靠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成立后,将深入总结罕见病防治理...[详细]
齐鲁网 2022-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