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十四节气药膳养生记丨雨润小满,邂逅健康味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1 08:2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1日讯 每年的公历5月21日前后,我们就迎来了小满。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为夏令第二个节气,小满一过,昭示着炎炎夏日就要到来。

小满物候

“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小满标志着夏收作物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尚未成熟,故谓之小满。“夜莺啼绿柳,皓月醒绿柳。最爱陇头麦,迎风笑落红”,小满过后,气温明显升高,雨水日渐增多,天气闷热潮湿。民谚称:“大落大满,小落小满”,“落”落雨之意,小满后雨水愈丰沛,秋天愈是大丰收。山东地区粮食作物以小麦等夏收作物为主,因此小满之时亦是农忙之时。

小满之养

小满节气正值五月下旬,气温明显增高,天人相应,人体心阳渐旺。夏令多雨,潮湿氤氲,而夏令的“湿”是从小满开始的,小满之后,降雨开始逐渐增多,气候潮湿闷热,容易伤脾碍胃。

那么小满时节,如何适时而养呢?

小满之养:起居有时,调适心情

小满后作息规律顺应夏季阳气渐盛的变化,在保证睡眠时间的前提下,早起晚睡。小满后气温逐渐增高,热扰心神,人们常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可适当增大运动量,以微微汗出为宜。此外,也要注意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尤其是老年人,要注意预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等心脑血管病意外。

小满之食:清火泻热,健脾化湿

小满之后,气温进一步升高,此时节人体阳气渐旺。降雨开始增多,湿热相合,对人体的脾胃功能影响较大,容易出现脘腹胀闷、不思饮食等不适。因此在此时节,饮食上除了食用清火泻热之品,还应适当选用些健脾化湿之品。

食材推荐

药食同源食材推荐:金银花、莲子心、蒲公英、马齿苋、白茅根、茯苓、薏苡仁、赤小豆等。

普通食材推荐:大麦、生菜、油麦菜、黄瓜、西红柿、桃、鸭肉、鲫鱼等。

药膳推荐

凉拌蒲公英(约2人量)

食材:鲜蒲公英500g,大蒜、小米辣、香醋、酱油、香油、白糖适量。

烹饪:蒲公英洗净,入锅中焯水,晾凉,挤干水分切段。大蒜、小米辣切末,蒜末、酱油、香油、白糖调汁,与蒲公英拌匀装盘食用。

功效:清热泻火。

茯苓煨牛肚(约2人量)


食材:茯苓8g,麦芽5g,陈皮3g,牛肚250g,八角、葱、姜、盐、酱油适量。

烹饪:将牛肚洗净,切块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焯水后捞出备用。另起砂锅,加入清水、牛肚及八角、葱、姜等,小火煲1小时,再放入茯苓、麦芽、陈皮及适量酱油调味,继续煲1小时,收汁,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

功效:益气祛湿,健脾开胃。

薏荷柠檬饮(约2人量)

食材:薏米10g,荷叶5g,柠檬50g,冰糖少许。

烹饪:将薏米洗净,加入足量水浸泡1小时左右,放入锅中,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煮半小时至1小时,待水变成乳白色后,加入荷叶继续煎煮5分钟,熄火静置片刻,将薏米水倒出,加入切好的柠檬片,再加入少许冰糖即可。

功效:清热利湿,健脾开胃。

薄荷青梅酒(多人量)

食材:鲜薄荷叶50g,青梅1000g,低度烧酒2-3L,冰糖500g。

烹饪:鲜薄荷叶洗净、晾干,青梅洗净、去蒂、晾干。选用玻璃容器,按照一层薄荷一层青梅一层冰糖的顺序装入容器内,随后倒入备好的烧酒,摇匀,密封,阴凉存放2-3个月之后,即可饮用。

功效:清热祛暑,开胃生津。

作者:中医药传承创新联盟药膳研发团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年人膳食计划之“跟素食说拜拜”

老年人膳食计划之“跟素食说拜拜”

如今许多老年人受到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引起的各种慢性病的困扰,越来越多的人追崇起了素食主义。[详细]
齐鲁网 2022-05-20
中国学生营养日|您的孩子健康饮食了吗?如何合理选择孩子的零食?权威指导来了

中国学生营养日|您的孩子健康饮食了吗?如何合理选择孩子的零食?权威指导来了

2022年5月20日是第33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吃好早餐,合理选择零食,培养健康饮食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5-20
中国第三款新冠疫苗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

中国第三款新冠疫苗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宣布,由中国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克威莎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这是继国药和科兴疫苗后,第三款...[详细]
新华网 2022-05-20
什么是全谷物?如何科学选择食用全谷物食品?

什么是全谷物?如何科学选择食用全谷物食品?

什么是全谷物呢?全谷物食品是指以全谷物等为原料加工而成的各种食品。怎样科学选购全谷物食品?全谷物食品会在配料表标明使用了全谷物以及...[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成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成

历经两年多时间,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已基本建成。目前,医保信息平台已在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有效覆盖约40万家定...[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5-12

我国护理事业发展量效同升 护理工作呈专业化趋势

5月12日迎来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截至2021年底,我国护士队伍达到501.8万人,比2012年增长...[详细]
新华网 2022-05-12
国家医保局: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国家医保局: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截至今年3月,全国已有72个统筹地区启动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详细]
工人日报 2022-05-06
中国胰岛素集采落地 “质优价宜” 药物造福大量糖尿病患者

中国胰岛素集采落地 “质优价宜” 药物造福大量糖尿病患者

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完善国家组织药品(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配套措施的通知》。记者5日获悉,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5-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