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年人膳食计划之“跟素食说拜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0 13:5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如今许多老年人受到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引起的各种慢性病的困扰,越来越多的人追崇起了素食主义。膳食组成以蔬果、谷物和豆类为主,不吃任何肉类,殊不知老年人长期吃素食会造成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给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在平衡膳食基础上重点推荐:食物品种丰富,动物性食物充足,预防营养缺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常见的动物性食物包括畜禽肉、水产品、蛋类、乳及乳制品等,主要为人体提供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以及微量营养素,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畜肉

畜肉含脂肪较多,能量高,但瘦肉脂肪含量较低,铁含量高且利用率好。肥肉为高能量和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往往会引起肥胖,并且是某些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因此提倡老年人吃瘦肉,改善贫血和微量元素缺乏。

禽肉

禽肉含有的营养成分与畜肉相似,蛋白质约占20%,禽类蛋白质组成与人体需要接近,利用率较高。与畜肉相比,禽肉脂肪含量相对较低,脂肪中含亚油酸较畜肉类多,比较容易吸收。

鱼类

鱼类脂肪含量较低,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肉质松软细嫩,容易咀嚼消化且易吸收。许多老年人都有骨质疏松等骨关节方面的问题,鱼肉中的磷、钾与钙含量丰富,可防止骨质疏松、骨质软化症。鱼类脂肪含量较低,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如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对于预防老年人血脂异常和心脑血管病、保护视网膜有一定作用。

蛋类

蛋类营养齐全,是非常经济的优质蛋白质来源。鸡蛋中所含的蛋白质和氨基酸的结构和人体内相似,很容易被吸收,增强机体免疫力。蛋黄中维生素和微量营养素含量丰富,如胆碱、卵磷脂、胆固醇、维生素A、叶黄素、锌、B族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有益。卵磷脂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叶黄素能够减轻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降低老年人出现白内障的几率。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平衡膳食准则中推荐,鱼、禽、蛋类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平均每天120~200g。建议每天畜禽肉的摄入量为40~75g,水产品推荐每天摄入量为40~75g,每天吃一个鸡蛋。每周最好吃鱼2次或300~500g,蛋类300~350g,畜禽肉300~500g。动物性食物在烹调加工时应多蒸煮,少烤炸。高温油炸时,食物中的营养素会遭到破坏;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在高温油炸或烧烤时,会产生一些具有致癌的化合物。

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要制定自己的膳食计划和健康食谱,跟“素食说拜拜”,跟“健康长寿说HiHi”!

来源: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学生营养日|您的孩子健康饮食了吗?如何合理选择孩子的零食?权威指导来了

中国学生营养日|您的孩子健康饮食了吗?如何合理选择孩子的零食?权威指导来了

2022年5月20日是第33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吃好早餐,合理选择零食,培养健康饮食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5-20
中国第三款新冠疫苗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

中国第三款新冠疫苗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宣布,由中国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克威莎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这是继国药和科兴疫苗后,第三款...[详细]
新华网 2022-05-20
什么是全谷物?如何科学选择食用全谷物食品?

什么是全谷物?如何科学选择食用全谷物食品?

什么是全谷物呢?全谷物食品是指以全谷物等为原料加工而成的各种食品。怎样科学选购全谷物食品?全谷物食品会在配料表标明使用了全谷物以及...[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成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成

历经两年多时间,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已基本建成。目前,医保信息平台已在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有效覆盖约40万家定...[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5-12

我国护理事业发展量效同升 护理工作呈专业化趋势

5月12日迎来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截至2021年底,我国护士队伍达到501.8万人,比2012年增长...[详细]
新华网 2022-05-12
国家医保局: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国家医保局: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截至今年3月,全国已有72个统筹地区启动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详细]
工人日报 2022-05-06
中国胰岛素集采落地 “质优价宜” 药物造福大量糖尿病患者

中国胰岛素集采落地 “质优价宜” 药物造福大量糖尿病患者

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完善国家组织药品(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配套措施的通知》。记者5日获悉,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5-06
中国人怎么“吃”有了新指南

中国人怎么“吃”有了新指南

自1989年首次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来,中国先后于1997年、2007年、2016年进行了三次修订发布。近日,中国营养学会正式发布《中国居民...[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