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比学会运动技能更重要的,是这件事

来源:健康中国

作者:

2022-02-07 15:02:02

冬奥会的赛场上,奥运健儿们尽显飒爽英姿。很多人也趁假期在冰场、雪场上一展身手,滑冰、滑雪玩得不亦乐乎。

在此提醒各位冰雪运动爱好者,进行冰雪运动时,突破自己、学习进阶技术固然重要,但比提高技术更重要的是:保护自身安全。

冰雪运动的危险系数高

1.速度更快

在冰刀或滑雪板上滑行,身体移动速度很快,摔倒风险随之增加。一旦发生碰撞,受伤风险也更高。

2.对平衡能力要求高 

对于初学者而言,在冰上、雪上保持平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旦重心控制不好,极易摔倒和发生碰撞。

3.冰面坚硬,受伤风险高 

进行冰上运动时,一旦身体失去重心,跌倒摔落在冰面上,很容易造成膝关节、踝关节等扭伤甚至下肢骨折。如果摔倒时,出于自我保护本能,用手撑地,还可能造成上肢关节扭伤、脱臼和骨折等。 冰雪运动对力量、耐力、灵敏、平衡等多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运动中的受伤风险相应增加。

VCG211240232738_副本

安全准则要学会

冰雪运动爱好者在进行冰雪运动前,一定要佩戴好安全装备,做好热身,并且学习安全准则。

以滑雪为例,对于所有滑雪者而言,国际雪联十大安全准则是学习滑雪必须要学习和遵守的。

尊重原则

无论双板还是单板滑雪者,都应该遵循:绝不做出会损伤或致使他人受伤的行为。

自控原则

无论双板还是单板滑雪者,都应当让自己的滑行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滑行速度和方式应当和个人滑雪水平相符,并且应根据地势、雪质、天气和雪场人口密度来选择以何种方式滑行。

选择安全线路原则

后方滑雪者务必要选择不危及前方滑雪者的线路滑行。前方滑雪者有雪道使用的优先权。

超越原则

从后方或侧方超越其他滑雪者时,请保持足够距离。

进入雪道、启动、爬坡原则

当滑雪中途稍作休息重新开始,或者向坡上攀爬时,务必保证不危及自己和其他人的安全。

停止地点原则

除非必须,滑雪者应避免停留在雪道中间、赛道、狭窄的雪道、视线易受阻的地方,若经过上述地点,请尽快通过。

两侧行走原则

如需在雪道上行走,请务必在雪道两侧。

注意警示标识原则

请滑雪者务必对信号牌、指示牌和指示物保持足够的重视。

大家在参与冰雪运动时,一定要对自己的运动能力有清醒的认识,要循序渐进,根据自己的运动能力,选择适合的项目和难度。日常练习时,一定要戴好护具,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防止伤害他人,这样才能在安全的前提下,真正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协助原则

一旦遇见事故,每个滑雪者都有义务去帮助受伤的人。

事故确定身份原则

事故后的滑雪者或者目击者,无论是否有相关责任,都应该彼此留下联系方式。

大家在参与冰雪运动时,一定要对自己的运动能力有清醒的认识,要循序渐进,根据自己的运动能力,选择适合的项目和难度。日常练习时,一定要戴好护具,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防止伤害他人,这样才能在安全的前提下,真正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来源: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春节期间注意科学防控流感

2021年以来,全球流感活跃度在增加,入冬以来我国广大地区也步入流感高发期。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国流感检测阳性率...[详细]
扬子晚报 2022-01-30
掌握这几点牛奶选购技巧 过节不花冤枉钱

掌握这几点牛奶选购技巧 过节不花冤枉钱

现在很多人都爱喝牛奶,牛奶的种类和牛奶的相关产品也是越来越多。怎样才能解决选择牛奶时的犹豫症、强迫症和困难症?选牛奶的标准是什么?...[详细]
央视网 2022-01-30

春节期间 发热怎么办?国家卫健委: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

春节临近,由于防控原因,群众核酸检测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对此,在今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邢若...[详细]
人民网 2022-01-30

冬季老年人如何防摔倒?科学锻炼有助于降低风险

据中国疾控中心官微消息,冬季气温低,影响老年人身体活动能力。雨雪天气多见,地面湿滑增加老年人发生跌倒的风险。中国疾控中心提醒每位老...[详细]
人民网 2022-01-28

国家医保局:所有统筹地区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全覆盖

近日,国家医保局公布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最新情况。2021年12月,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已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详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2-01-28

年前接种加强针!给自己穿上“防护服”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广泛传播,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再次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多国疫情屡创新高,举世瞩目的冬(残)奥会即将开幕...[详细]
人民网 2022-01-28

“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出台—— 擦亮眼睛 看清未来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全年龄段人群全生命期,是涉及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国家卫健委日前...[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1-28

春节将至 预订“年夜饭”注意这些细节

市场监管部门提示,寒冬腊月给病毒传播带来可乘之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春节期间人流量较大,出行风险较高,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详细]
人民网 2022-01-26

小年来了,除了这些习俗你还听过别的吗?

依据风俗,人们要在小年“祭灶”、送走“灶王爷”。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日常生活中免不了磕磕碰碰,人们担心“灶神”打小报告,于是便与其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1-25
滑雪如何规避风险?这份安全须知一定得告诉孩子

滑雪如何规避风险?这份安全须知一定得告诉孩子

寒假来临,北京冬奥会也即将召开,许多学生家长们都选择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体育锻炼的集训班,其中滑雪项目更受到了家长与青少年的青睐。如...[详细]
人民网 2022-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