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孩子身高不够,除了补钙,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7 14:0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7日讯 在儿科门诊上经常有家长问:“我家孩子比同龄孩子矮半头,春天正是长个的时候,给他补点钙会有效果吧?” 平时也有人会吐槽说:“因为身高不理想,找工作、相亲屡屡碰壁,很后悔小时候没有多吃点蛋奶,如果营养好了,就不会遇到这些问题了。” 

那么,矮小真的只与缺钙或者营养不足有关吗?还有别的需要注意的吗?今天,我们就跟着山东省中医院的袭雷鸣医生来了解一下长个的那些事情。

首先,家长需要知道的是,儿童有两个生长高峰,即婴儿期及青春期。出生时大多宝宝身长为50cm,第一年生长速度最快,1岁时身长就能达到约75cm;第二年身长增长速度减慢,约10cm左右,即两岁时身长约85cm;2岁后每年身长增长5~7cm。低于此范围则为生长速率偏慢。

其次,家长应知道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很多种:

生物学因素,遗传 、内分泌 、致畸因子及有害物质接触和营养 ;

心理因素,气质 、行为 、情绪等影响进食行为和神经内分泌调节;

社会因素,食物品种 、进食习俗等。

因此,不只缺钙和营养不良才会导致矮小,还需要考虑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多垂体激素缺乏症、家族性矮小和体质性生长延迟、甲状腺功能减退、垂体肿瘤、贫血、慢性腹泻、慢性肾病、哮喘、软骨发育不全、先心病、遗传代谢性疾病、染色体病等。此外,还有精神心理障碍性矮小。

其中,矮小病因中最常见的为生长激素缺乏症及特发性矮小。

因此,家长在带孩子就诊时,需要向医生提供尽量丰富的、有价值的“资料”,以帮助医生进行诊断,比如:

父母是否系近亲结婚,父母青春发育的年龄 ,以及一 、二级亲属的身高等;

患儿的出生史,如有无宫内生长障碍和围产期并发症;

患儿的连续的体格生长记录数据。

既往史,有无慢性病或相关症状 、用药情况 、营养状态,包括婴幼儿喂养史。

除此之外,在就诊时还需要做一些必要的检查。有些家长会有误解,认为去医院做检查没有意义。但是,正如前面提到的,矮小症病因很多,不能盲目做判断,做检查是为了更好地判断病因,更好地为孩子的治疗做铺垫。

建议做的检查具体如下:

①骨龄测定;

②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等生化检查;

③甲状腺功能测定值;

④生长激素(GH)测定值(盐酸精氨酸和左旋多巴2种药物做生长激素刺激实验);

⑤肝、脾、肾上腺和腹腔B超检查。女孩子需测子宫、卵巢形态;

⑥头颅MRI(均应进行影像学检查,除外肿瘤或先天发育异常);

⑦特殊检查:血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 (IGFBP-3)水平测定。

父母偏矮,该怎么让孩子在身高上逆袭呢?       

首先,需要抓住孩子生长发育的黄金期。春季是一年中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一个季节,因此是孩子长个的“黄金期”。

其次,要抓住两个生长高峰。家长应该掌握四个原则:

营养是关键:保证钙的摄入充足,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

运动是重点:运动有利于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促进骨骼生长,可选则拉伸类运动,如打篮球、引体向上、跳绳、跑步等。

睡眠很重要:生长激素分泌旺盛的两个时间段主要是21:00~01:00、05:00~07:00,要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建立良好的睡眠规律。

心情不可少:家长如果总是批评孩子,孩子会郁郁寡欢,心情低落,全身都处于比较低下的状态,进而影响激素分泌,因此,心情愉悦很重要。

平时该如何给孩子补钙呢?

在生产后15天即可补充维生素AD,(D有利于钙吸收)可一直补充至3岁。

婴儿期鼓励母乳喂养,并给予乳母适量的钙剂补充;婴儿期后可每日补充一定量的奶制品。

1~3岁儿童每日摄入奶量600mL;学龄前儿童每日摄入奶量为400~500mL;学龄儿童每日摄入奶量为300mL。豆类是除奶类食物外的又一补钙食物,绿叶蔬菜也有一定的含钙量,但吸收相对较差。

在孩子奶类摄入不足的情况下,可考虑补充药物钙。钙元素含量高、易溶解、口感好的钙剂为复方碳酸钙颗粒。当然凡事讲究过犹不及,补钙一定不可超量,以免导致高钙血症等其他危害。

有的家长将希望寄托于给孩子打生长激素,然而,不是所有矮小的孩子都可以打生长激素。这些情况可以进行生长激素的干预:

①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孩子,及早诊断,及早使用生长激素,以期待青春前期获得最大的身高增长;

②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孩子;

③Turner综合征,身高位于正常女性生长曲线的第5百分位数以下时,即应开始 GH治疗,可早至2岁时开始;

④Prader- Willi综合征,普遍出现肥胖之前,即2岁左右开始生长激素治疗有益;

⑤小于胎龄儿无追赶生长,多数专家认为3岁以上患儿身高低于2个标准差可考虑生长激素治疗;

⑥特发性矮身材,若身高低于平均身高的2-3个标准差,建议开始治疗年龄为5岁至青春期早期;

⑦SHOX 基因缺陷、Noonan 综合征。

生长激素疗程也需视需要而定,通常为1~2年,疗程过短,对终身高作用并不大。

(山东省中医院儿科 袭雷鸣)

闪电新闻记者 薛力言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专家解读中小学生为何要睡够睡好

专家解读中小学生为何要睡够睡好

2020年12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有关研究机构对10省市开展了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监测。结果显示,小学生、初中生每日平均睡眠时长分别为9.5...[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4-06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微创手术直播周——齐鲁微创行

3月29日至4月2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届微创手术直播周——“齐鲁微创行”活动成功举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胸外科、神经外科、普外科、骨...[详细]
齐鲁网 2021-04-03

“弘扬抗疫精神 情系百姓健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义诊活动启动

今天上午,“弘扬抗疫精神、情系百姓健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义诊活动在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莱芜区杨庄镇及淄博沂源同步...[详细]
齐鲁网 2021-04-03

邹城市体育馆开设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 每天可接种2000余人次

为满足大规模人员接种需求,高效有序、合理规范推进新冠疫苗接种。4月1日,邹城市将大型体育馆做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投入使用。 [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片段睡眠”要不得 提倡晚上11时前睡觉

“片段睡眠”要不得 提倡晚上11时前睡觉

长期睡不好,可使人脾气暴躁、情绪低落、头痛、体重增加、视物模糊、反应迟缓、学习与工作能力下降、健忘、肠胃出问题、做事总出错、车祸风...[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4-02
如何预防儿童春季过敏?

如何预防儿童春季过敏?

阳光明媚、气候宜人的春天,却也是过敏的高发季,鼻炎、结膜炎、荨麻疹等过敏反应,让不少人苦不堪言。尤其是当儿童出现过敏时,很多家长会...[详细]
北京晚报 2021-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