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3身高现状报告》新鲜出炉:多数中国家长对孩子身高管理认知不足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进

2023-06-06 21:03:06

努力让自家孩子“蹿个儿”,似乎成了每家每户不约而同的使命。不过,撇开基因,孩子长高最受哪些因素影响?父母让孩子作出的后天努力是否科学有效?国内家长们对孩子身高管理这件事,是否真的清楚呢?

5月29日,生命时报联合进口钙品牌迪巧正式发布《2023身高现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从身高现状洞察、身高认知及营养补充、生活习惯对身高的影响这几部分内容入手进行解读,旨在帮助国内家长建立科学的身高管理认知,也为助力中国儿童健康成长发育提供科学指南。

是小指标也是“大量尺”中国成人平均身高居世界前列

过去20年,中国人整体平均身高处于什么水平?这项调查结果格外瞩目。

《报告》显示,中国成年人的平均身高在近20年来取得显著增长,其中男性从166.7cm增至173.8cm,女性从155.1cm增至161.0cm。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在2020年的一项研究中也曾指出,1985-2019这35年里,中国男性身高增幅世界第一,中国女性增幅世界第三。

随着社会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医疗条件以及国人的饮食结构、营养补充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中国人身高增长的背后,实实在在彰显着国家的关心和行动。

因此,下一代的茁壮成长更凝聚着众多关注的目光。为呵护国家的未来,近年来政府连续出台《“健康中国战略2030”规划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等多个重要文件,呼吁全社会重视青少年儿童健康发展,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向阳生长提供了新时代的沃土。

家长们也把孩子长高这件事,当成是头等大事,更对孩子的理想身高值提出了要求。2012年,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曾针对“家长对学龄前儿童身高认知”问题做过专门调研:通过对国内9座城市的56家幼儿园家长的调查发现,有85.46%的男孩家长都希望孩子的身高超过175cm,有64.82%的家长希望女儿能够长到165cm以上。

由此看来,中国家长对孩子身高的确有着不小的执念。但对孩子长高这件事,中国家长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家长们交出的身高管理答卷又可以打几分呢?

中国孩子长个儿这件事 家长普遍存在“高关注、低认知”现象

围绕“生活习惯”、“营养补充习惯”以及“长高认知”三大内容方向,《报告》专门针对包括中国、荷兰、丹麦、德国、美国等12个目标国家的青少年儿童,进行了调研。

据《报告》显示,中国家长对于孩子身高非常关注的比例位居前2,整体关注度高达78%。与此同时,尽管中国家长在钙营养补充方面更为注重,但仍然存在如下几个认知不足的表现:

第一,近67%的儿童日均奶制品摄入量在250ml以下,整体少于欧美身高优势国家。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学龄儿童应每天至少摄入300ml液态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毕竟,喝牛奶是最快速、最简单的补钙方法,钙是骨骼生长、身高发育的重要营养物质之一,只有摄入足够的量,才能让骨头长得更结实,身体更强壮。

第二,50%以上的孩子晚于10点入睡。

人在睡眠时,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是清醒时的3倍。而从生物钟的角度来讲,生长激素分泌最高的两个峰值一般是在晚上11点-凌晨1点以及清晨的5点-7点。这就意味着,晚于10点入睡的孩子,难以在11点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从而错过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身高增长也会受到影响。

第三,超60%的青少年每周运动时长不足5小时,低于世卫组织对青少年儿童日均运动时长60分钟的建议。

大量研究证实,有运动习惯的孩子的身高比不运动的孩子,普遍要高2-3厘米。合理的运动锻炼,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也会对骨骼产生刺激,促进其微结构的重建,加速骨骼生长。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中国家长们对孩子长高这件事,在概念上的关注或许远高于对儿童身高科学认知的掌握。换句话说,家长们对身高管理存在一种“高关注、低认知”的现象。不仅如此,有些个别家长甚至过于关注一些长高偏方,反而关心则乱,徒增焦虑。家长们真正该用力的方向,还是要回归科学。

不少研究均指出,儿童的身高生长受遗传、营养、疾病、地域、睡眠、运动、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家庭是影响儿童身高生长的重要环境因素,在正确判断儿童的身高生长状态的情况下,家长可从营养、睡眠、运动等多方面采取适当的干预行动。

科学订制孩子身高管理方案 建议您从这四条入手

帮助家长掌握更加科学的身高管理理念、助力中国儿童获得更加全面健康的成长,是全社会不懈努力的方向,也离不开国内健康行业的长久陪伴。

《报告》联合发布方进口钙品牌迪巧,便始终关注中国儿童健康成长,已连续7年在国内开展“中国儿童身高促进计划”系列公益活动,并通过多渠道专家科普,为中国家长提供专业、科学、有效的身高管理知识。截至目前已帮助全国约160万儿童进行身高咨询、身高管理体验活动。

拥有科学认知,便抓住了帮助孩子科学长高的第一步,而要取得效果,还需要全家人共同努力,将认知力转化为行动力,为孩子订制一个科学合理的身高管理方案。

《生命时报》联合迪巧,专门邀请儿童身高管理专家蒋竞雄教授、《孩子身高管理》作者任钢博士、北京三甲医院膳食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时莲、北京三甲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蔡秉洋等专家,对《报告》进行解读并提出了迪巧科学管理身高方法。下面就带家长们一起来学习下。

一、把握成长黄金期

人的一生,身高有三个“黄金生长期”:儿童期、学龄期、青春期。一般来讲,女性在骨龄为13岁时,身高已达最终身高的95%;男性在骨龄为15岁时,达到最终身高的95%。

因此,父母要尽量抓住这三个阶段,从营养、运动、睡眠多方面发力,帮助孩子养生健康的生活习惯,充分挖掘孩子生长潜能。

二、饮食营养均衡配

骨骼的生长发育离不开钙、磷、锌等矿物质,尤其要保障蛋白质(动物蛋白)、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的摄入量。

建议一岁以上的宝宝,每天要喝奶500毫升,每天吃1个鸡蛋、1两肉类食品,适当补充钙剂。

三、运动习惯要养成

运动有助于促进骨骼、肌肉、关节和韧带的发育,青春期前进行规律性的运动锻炼,对身高增长的促进作用尤为明显。

3-5岁的孩子,全天有很多活动的机会,建议每天户外活动至少60分钟。6-17岁的孩子,每天应该至少进行60分钟的中等强度到高强度的体育锻炼,主要是有氧运动,如慢跑、自行车、健身操等。

四、充足睡眠很重要

晚上深睡眠时,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一方面,在睡眠时长上,中学生每天要睡8小时,小学生睡9小时,幼儿园小朋友睡10个小时,婴儿时期一般睡眠时间要达到16~18小时。另一方面,在入睡时间上,孩子要养成早睡的习惯,维持睡眠时长,尽量保证在10点前入睡。

家长要帮助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帮助其准时入睡,如:睡前2小时不进食;穿轻薄吸汗的纯棉睡衣入睡;睡前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让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成栋梁之才,先要茁壮成长,为孩子做好身高管理是每个父母的必修课,和迪巧一起行动起来,科学管理巧成长。当然,家长们也要注意,在拒绝盲目增高、培养科学认知的同时,更要关注孩子们思想的“长高”。


[责任编辑:王进 薛力言 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二届中医药抗衰老大会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络病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举行

第二届中医药抗衰老大会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络病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举行

12月10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医药抗衰老大会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络病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河北石家庄举行。会上...[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2-1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中药抗衰老评价技术与整合机制研究”启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中药抗衰老评价技术与整合机制研究”启动

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表示:“河北以岭医院申报的‘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中药抗衰老评价技术与整合机制研究’获批国家重点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2-12
中医药对世界又一贡献!通心络显著降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死亡风险

中医药对世界又一贡献!通心络显著降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死亡风险

大会现场近日,有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专家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脉络学说营卫理论指导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研究”相关论文发表在国际...[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7
参松养心胶囊荣膺“2023年健康产业品牌榜”获颁西普金奖

参松养心胶囊荣膺“2023年健康产业品牌榜”获颁西普金奖

8月11日,2023年西普金奖颁奖盛典在海南博鳌举行。以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相关研究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详细]
齐鲁网 2023-08-15
夏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你想要的呼吸健康知识都在这里

夏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你想要的呼吸健康知识都在这里

CCTV健康大讲堂活动现场杜义斌教授指出,夏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诱发因素,季节特点明显。其次,夏季的高温天气,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详细]
齐鲁网 2023-07-24
连花清咳片在尼日利亚获批注册 中药国际化再添新力

连花清咳片在尼日利亚获批注册 中药国际化再添新力

近日,尼日利亚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披露,以岭药业创新药物连花清咳片在尼日利亚以“草药与天然药物”身份获批注册。[详细]
齐鲁网 2023-07-21
科学抗衰老 八子补肾胶囊入选中国OTC品牌月宣传品牌

科学抗衰老 八子补肾胶囊入选中国OTC品牌月宣传品牌

八子补肾胶囊通过挖掘传统中医药宝库结合现代医学研究,在抗衰老及相关疾病防治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详细]
齐鲁网 2023-07-21
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全国启动会6月16日在大连举办

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全国启动会6月16日在大连举办

6月16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将在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2023 年会 暨第二十二届中国呼吸医师论坛上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6-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