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达沃斯之后急赴青岛,全球磷虾油的行业巨头探秘中国“智”造

来源:鲁网

作者:

2023-07-11 16:50:07

“握手已经开始,交易正在达成,资金开始流动。”

  6月27日至29日,202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全球磷虾油的行业巨头—AKER海洋生物的CEO Matts也出席了本届论坛。在接受CCTV采访时,他表示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伴随中国对外开放的纵深式开展,阿克磷虾油将更灵活开展业务,持续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达沃斯之后急赴青岛,全球磷虾油的行业巨头探秘中国“智”造

  此间的“更”字信息量颇足,显然AKER海洋生物对投资中国并不陌生。

  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生物技术创新公司来自挪威,而挪威是“海底金矿”南极磷虾的“头号猎手”——捕捞量已独占全球总量半数,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紧随其后。如今,这个站稳深加工价值链上游的企业到访中国难免带给外界更多合作共赢的遐想。其CEO Matts在论坛后的行程安排也随即印证了这一猜测——

  青岛。

  这座向海而兴的城市,早在五年前就已经埋下了“更”进一步的种子。

  五年,炼就“冠军”

  时间拉回到2018年。AKER海洋生物公司接待了一家来自中国、山东青岛的初创企业。

  彼时,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在中国方兴未艾,这个新入局者对南极磷虾油高营养价值、高商业潜力的敏锐感知瞬间引起了AKER的兴趣。

  “我们要做就做国际品质、天然安全、货真价实、物美价优的磷虾油。”考虑到前景可观的中国市场消费市场,AKER——世界上最大的磷虾油原料供应商最终被这家年轻且雄心勃勃的企业打动,并将其视作深耕在华业务的锚点,结为中国独家战略合作伙伴。

  这家企业,就是逢时科技。让AKER没有想到的是,当年逢时的“毛遂自荐”绝不止于“有勇气”。

  2018年,逢时科技率先将阿克公司提供的富含海洋磷脂型磷虾油从挪威引入中国,开创了中国磷虾油市场的“纯油”时代;2019年,逢时科技与AKER合作开启磷虾油产业创新峰会,共探磷虾油产业中国发展之路;2020年,在挪威公使见证下,逢时旗下VIK品牌与AKER公司签署战略合作;2021年,逢时集团被挪威阿克海洋生物公司评为全球明星客户,双方携手举办“2021南极磷虾油国际学术研讨会”;2022年,在挪威公使见证下,逢时科技与AKER公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3年,逢时科技荣获AKER公司颁布的“中国磷虾油领跑者”奖项。

  五年来一气呵成的系列成就让这个原料供应商惊叹,也疑惑。从品牌引入到品牌自创,从开拓市场到占有市场,即便借势大健康产业风口,五年的时间也未免太快了些。逢时逆势走强,建立中国最大的磷虾油透明工厂,实现了412%的企业年复合增长率,摘得市场份额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荣誉。

  在AKER CEO Matts看来,“市场”不过是位处下游的终端表现。按照中国人的“因果论”,“求果”不如“追因”。作为供应商,他在夏季达沃斯后急赴青岛的目的很明确,要一睹中国市场背后的“神秘力量”——中国制造。

达沃斯之后急赴青岛,全球磷虾油的行业巨头探秘中国“智”造

  “智”造,品质问鼎

  2022年11月,逢时科技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迎来了高光时刻:

  海洋磷脂含量高达56%的VIK 863纪念款磷虾油正式发布,堪称同类产品的天花板。正是这个“明星”产品让业界猛然惊觉,逢时的野心早已不局限于销售,它低调地完成了价值角色转型,迅猛地成长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自主型高科技企业。

  内行看门道,56%的磷脂含量不仅意味着“市面上磷脂含量最高”,同时意味着产品油脂吸湿性极强,这对生产工艺也提出了相应的高要求——必须解决胶囊皮易开裂漏油的问题。

  逢时以高压均质技术作解,对南极磷虾油中的磷脂、不饱和脂肪酸、虾青素等物质进行部分包裹,形成类细胞结构的脂质体,然后通过 PLC 控制技术提高囊皮的匀质性,将漏油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从根本上保证了磷虾油营养成分含量、生物利用度、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而这项与挪威、美国同步的全球最先进生产工艺,正是出自逢时透明工厂,也是AKER CEO此次青岛行的主要目的地。

  在这个占地18000平方米的透明工厂,Matts再度惊叹于中国“智”造的魅力——D级GMP净化生产车间,全自动高速磷虾油粒子生产线、固体饮料生产线,全自动数字化溶胶系统、81个摄像头全流程可视溯源,可实现4亿粒磷虾油软胶囊、20万盒固体饮料的年产量。规模大、效率快、质量控制好,如今的逢时已然兑现了当初在AKER“敲门”时许下的承诺:

  “要做就做国际品质、天然安全、货真价实、物美价优的磷虾油。”

达沃斯之后急赴青岛,全球磷虾油的行业巨头探秘中国“智”造

  中国潜在的超大规模市场助力中国制造由“大”而“强”、加“数”而“智”,生产效率高和生产成本低的双重优势更使得中国制造具备了反向输出、品牌出海的实力。

  逢时的成功就是基于这样的底层逻辑。

  由挪威引入的“纯油”,借助中国制造业形成的规模经济优势,实现了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生产。同时与之相伴相生的资金、人才和应用场景又不断推动逢时加快技术研发投入,从而提升产品研发设计、高端生产装备、先进工艺设计,并最终完成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由本土品牌成长为民族品牌。

  合作,深度链接

  如果说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大健康产业崛起、“蓝色药库”开发使得逢时不欠“东风”,那么“万事俱备”则完全要依靠企业的自力更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从“做国际品质磷虾油”的初衷开始,逢时的每一步似乎都踩准了时代的节拍。

  2020年,市场波动、前景未明的民营经济“冷冻期”,逢时危中寻机、瞄准“磷虾油市场需求”投建中国最大磷虾油透明工厂;2021年,逢时科技联合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成立“营养与健康产品创新研发中心”;2022年10月,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联合开展南极磷虾油科研项目,深入探索南极磷虾油中的海洋磷脂Omega3在细胞和分子层面的健康功效机理;2023年2月,国内海洋科学最强院校——中国海洋大学教学实践实习基地落地逢时透明工厂,协同推进“南极磷虾油维持血糖健康水平的产品开发”, 抢占磷虾油科技制高点。

  日积跬步、汇流成海,如今逢时科技已在全球建立4大研发中心,在南极磷虾油系列产品的制备技术、改性加工、配方设计、生产工艺优化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核心成果,获得自主知识产权27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团体标准8项,行业领军地位愈发稳固。

  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推动地方创新发展之外,更让AKER惊喜的是,逢时正逐步呈现出优质企业应有的品质。就在不久前,逢时科技与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正式签约,逢时VIK磷虾油成为中国国家帆船帆板队指定用品。更多的优质资源和更具辐射性的影响力也催发着逢时更厚重的社会责任感。

达沃斯之后急赴青岛,全球磷虾油的行业巨头探秘中国“智”造

  除参观逢时透明工厂,Matts还与逢时科技共同开启了AWR中国区公益活动。作为国际南极环保领域的核心代表机构,AWR是一个世界性的公益组织,致力于南极野生动物和磷虾生态系统的研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并以会员遴选标准严苛、生态保护措施严格著称。

  在这样的严苛与严格之下,逢时科技成为了2023-2024挪威健康产品集群会员,未来将与挪威阿克继续携手、深度绑定,在公益道路上持续深耕,坚持生产国际品质、天然安全、货真价实、物美价优的磷虾油产品,为用户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

  一个好企业,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成长性”。逢时科技,用五年的时间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思者常新,恒者行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二届中医药抗衰老大会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络病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举行

第二届中医药抗衰老大会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络病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举行

12月10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医药抗衰老大会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络病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河北石家庄举行。会上...[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2-1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中药抗衰老评价技术与整合机制研究”启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中药抗衰老评价技术与整合机制研究”启动

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表示:“河北以岭医院申报的‘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中药抗衰老评价技术与整合机制研究’获批国家重点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2-12
中医药对世界又一贡献!通心络显著降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死亡风险

中医药对世界又一贡献!通心络显著降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死亡风险

大会现场近日,有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专家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脉络学说营卫理论指导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研究”相关论文发表在国际...[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7
参松养心胶囊荣膺“2023年健康产业品牌榜”获颁西普金奖

参松养心胶囊荣膺“2023年健康产业品牌榜”获颁西普金奖

8月11日,2023年西普金奖颁奖盛典在海南博鳌举行。以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相关研究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详细]
齐鲁网 2023-08-15
夏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你想要的呼吸健康知识都在这里

夏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你想要的呼吸健康知识都在这里

CCTV健康大讲堂活动现场杜义斌教授指出,夏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诱发因素,季节特点明显。其次,夏季的高温天气,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详细]
齐鲁网 2023-07-24
连花清咳片在尼日利亚获批注册 中药国际化再添新力

连花清咳片在尼日利亚获批注册 中药国际化再添新力

近日,尼日利亚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披露,以岭药业创新药物连花清咳片在尼日利亚以“草药与天然药物”身份获批注册。[详细]
齐鲁网 2023-07-21
科学抗衰老 八子补肾胶囊入选中国OTC品牌月宣传品牌

科学抗衰老 八子补肾胶囊入选中国OTC品牌月宣传品牌

八子补肾胶囊通过挖掘传统中医药宝库结合现代医学研究,在抗衰老及相关疾病防治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详细]
齐鲁网 2023-07-21
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全国启动会6月16日在大连举办

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全国启动会6月16日在大连举办

6月16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将在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2023 年会 暨第二十二届中国呼吸医师论坛上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6-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