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腰痛未必是劳损或为腰椎小关节紊乱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20-05-29 10:06:05

36岁的小吴业余时间喜欢约朋友一块踢球。上周末踢球时不小心被足球击中后背,当时没觉得有什么不适。当晚躺下就突然觉得腰部剧痛,辗转反侧不能眠。隔天早上已经疼得无法站起来。随后小吴被急救车送到就近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接诊的脊柱外科二区邱奕雁副主任医师询问病史以及详细查体后,诊断其为腰椎小关节紊乱。

常表现为剧烈腰痛

邱奕雁说,这种病是由于长时间的腰椎受损、周围韧带损伤后继发小关节错位等引起的。临床症状很多,主要表现为剧烈的腰痛、腰部活动受到限制,患者向前弯腰疼痛减轻,且按压疼痛明显,休息后缓解。近期门诊就有不少腰椎小关节紊乱的患者,其中不乏年轻人。有的半夜突发腰痛,疼得无法下床,只能由家人推轮椅到医院就诊。

正常来说,人们的腰部活动度很大,因为虽然腰椎的上下小关节有肌肉和韧带的束缚,但是小关节仍然有一定的移动空间。长期久坐、站立时腰部肌肉韧带松弛,对小关节的保护减弱。当腰部突然受到撞击或者运动过度,小关节受力增加,进而导致小关节紊乱。

和腰肌劳损不一样

腰肌劳损也常导致腰痛。有人分不清腰椎劳损和腰椎小关节紊乱的区别。邱奕雁介绍,简单地说,腰肌劳损主要是软组织肌肉的问题,腰椎小关节紊乱是发生在骨关节的问题。另外腰肌劳损导致的腰痛往往不严重,自行休息可缓解。

如何诊断腰椎小关节紊乱呢?邱奕雁介绍,一是看患者的临床表现,排除其他导致腰痛的原因,如腰椎压缩性骨折、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骨肿瘤等情况。二是结合影像学片子综合诊断,一般可以发现腰椎退行性的改变以及小关节增生。

邱奕雁建议,当出现不明原因的腰痛时,要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寻求骨科医师的帮助。对于轻度患者,常常采用相对保守的方法,如热敷、按摩、针灸结合药物治疗,患者遵医嘱,多休息几日便可改善。严重的根据患者个体情况,医生可以进行手法复位治疗。

预防:加强腰背肌锻炼

邱奕雁说,做一些加强腰背肌的运动可以很好地改善或预防腰椎小关节紊乱,如练习燕子飞等运动。腰背肌锻炼的次数和强度应循序渐进,如锻炼后次日感到腰部酸痛、不适等,应适当地减少锻炼的强度和频度或停止锻炼,以免加重症状。锻炼时不可突然用力过猛。

燕子飞动作:在硬床上或干净的硬质地板上,取俯卧位,脸部朝下,双臂以肩关节为支撑点,轻轻抬起,手臂向上的同时轻轻抬头,双肩向后向上收起。与此同时,双脚轻轻抬起,腰底部肌肉收缩,尽量让肋骨和腹部支撑身体,持续3~5秒,然后放松肌肉,四肢和头部回归原位休息3~5秒再做。每天可做30~50下,可分为2~3次。

此外,会游泳的人建议每周进行2~3次的游泳运动,对整个脊柱尤其是增加腰背肌的力量有益处。

改善习惯对预防腰椎小关节紊乱也很重要:比如端正坐姿,不要久坐以及长时间对着电脑,不要睡过软的床垫等。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什么缺钙会导致抽筋?

日常生活中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睡觉或运动过程中,腿部肌肉突然异常绷直,疼痛难忍,时间持续数秒或数十秒。[详细]
新华网 2020-05-29

磨牙不可小视 科学预防早治疗

有人会在睡觉时发出“咯吱咯吱”的磨牙声。您知道吗?磨牙并非小事,若不及时干预治疗,时间长了,牙齿的咀嚼面就会磨损或破裂。那么,导致...[详细]
新华网 2020-05-28

这种病都是铜惹的祸

铜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微量元素,我们每天都会通过食物摄取铜。人体内的铜经过代谢最终会排出体外,但当代谢过程出现问题时,便会导致疾病的...[详细]
北京日报 2020-05-27

新冠病毒或早已广泛存在于人群中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与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陈赛娟院士领衔的联合攻关团队,对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2020...[详细]
健康报 2020-05-26

科学认识 警惕慢性肝病“三部曲”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王蹊)肝硬化是一种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详细]
新华网 2020-05-25

睡眠呼吸暂停或关联阿尔茨海默病风险

美国梅奥诊所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枕边人发现你睡眠呼吸暂停,那么你大脑中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记物水平可能较高。[详细]
北京日报 2020-05-22

科学认识警惕慢性肝病“三部曲”

肝硬化是一种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详细]
新华网 2020-05-22

换季时节哮喘患者如何自我防护

鲜花盛开的5月本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然而有一类人每到此时便容易受疾病的侵袭。他们就是哮喘患者。春夏之交忽冷忽热的天气,随风飘散的柳...[详细]
北京日报 2020-05-20

患病的原因也许藏在你家食谱中

麻辣烫、甜甜圈、烧烤、炸鸡、火锅……八方十里不同味,有人无辣不欢,有人迷恋甜点,还有人无法抗拒油炸食物。然而,你偏好的这些美食中,...[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5-19

世界高血压日:心内科医生教你制作“血压晴雨表”

天气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天气预报,心血管病人是否也有这样的“晴雨表”呢?答案是“有”。今天是世界高血压日,教您制作自己的“血压晴雨表”...[详细]
人民网 2020-05-18

眼科急症如何处理?

[详细]
海南日报 2020-05-15

“睡得香”也是病?心血管患者要注意

近日,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开展,人们的生活节奏陡然加快。重新返岗后,许多人发现自己出现晚上入睡难、晨间早起乏等一系列睡眠问题及障碍,...[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5-15

“睡得香”也是病?心血管患者尤其要注意

近日,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开展,人们的生活节奏陡然加快。重新返岗后,许多人发现自己出现晚上入睡难、晨间早起乏等一系列睡眠问题及障碍,...[详细]
人民网 2020-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