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谷县西湖镇孙楼村“起承转合”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1 17:18:05

齐鲁网健康频道5月1日讯 阳谷县西湖镇孙楼村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扎实做好“起承转合”四篇文章,以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盘清集体资源凝聚民心、盘活闲置资源增加效益,发展村庄产业促进振兴。村集体收入从不足3万元达到现在的50万元以上,完成了由软弱涣散村到富美新农村的蝶变。成功的主要原因还是选出了一套好两委班子,带出了一支好党员队伍,确定了一个合适的发展产业,探索出一条良好的的集体增收路径。

西湖镇孙楼村有共270户,总人口1103人,其中党员26人,近年来,孙楼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强基础、挖潜力、兴产业、促增收,通过不断整合集体资源、创新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起”,党建引领,凝聚党群合力

原来的孙楼村由孙楼、郭寨、李店、小赵庄4个自然村组成,班子战斗力不强,村庄经济发展滞后、群众支持度不高。为了改变落后的现状。2011年初,通过村“两委”换届,孙楼村选齐配强了“两委”班子。支部书记青增亮同志从上任伊始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改变村里的面貌,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他带领“两委”干部,从加强支部建设入手,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规范民主议事程序,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在党员会上进行通报并征求意见建议,让党员在方针政策上先学一步、 重要问题上先知一步、重大决策上先议一步、工作落实中先行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参与村内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党员分包联户的制度,26名党员划分各自责任区,带头包片包户,采取“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模式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2013年启动农村新居建设,2014年8月建设完工,全体村民喜迁新居。党支部结合村民种养习惯,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产业,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均得到大幅度提升。

“承”,固本强基,整合集体资源

村庄要发展,经济是保障。为改变集体经济发展没有规划,缺少活力的问题,孙楼村多次召开“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会议,制定了切合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通过前期开展清产核资、土地确权工作,对村级资产重新登记造册,进一步明确土地使用权。针对新村建设复耕土地400亩集体耕地被低价承包个人进行种植,并有近20亩村边荒地被部分村民无偿占有的问题,2018年,孙楼村“两委”干部借助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利时机,配合镇纪委、组织办、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共同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开展集中行动,收回集体土地420亩,挽回集体损失16万余元,为集体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转”,因势利导,盘活闲置资产

孙楼村结合“平清种增改”集中行动对村周边的闲置坑塘、村边地、路边地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平整,共清理闲置坑塘4亩,沟渠边缘土地11.4亩。为全面盘活集体资产,孙楼村“两委”干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集思广益、分类施策,河边荒地100余亩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对外进行承包,预计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利用村支部房顶空间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年增加集体收入3万元,并组织村民利用自家房顶安装光伏,光伏运营公司支付管理费用,年增加集体收入5.4万元。利用原来废弃的酿酒厂进行招商引资,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5万元。利用30亩集体土地投资70余万元建成蔬菜拱棚8个,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3万元。

“合”,村社联合,拓宽增收渠道

为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集体资金、资产,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孙楼村通过学习烟台、肥城等地的先进经验,正在积极探索“支部领办合作社”,实施村社一体、合股经营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绿色蔬菜、小麦两种等特色农产品规模种植和深加工产业。集体收入以现金形式入股,同时鼓励和引导村民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力争实现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双赢”局面。组织村民利用土地进行小麦良种繁育,增加村民收入20余万元,集体收入2万余元。2020年,投资4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蔬菜育苗棚1处,不仅解决了合作社用苗来源,同时还可向周边村庄提供苗源,达到增加合作社经营性收入的目的,仅育苗棚一个项目可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今年,合作社又组织村民流转土地约240余亩,计划进行集体经营,托管给第三方种植,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8.5万元。

2021年孙楼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大关,随着集体收入的增加,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也更加完善,村内道路、胡同全部硬化并安装了路灯,村内道路两侧、广场周围全部进行了绿化,广玉兰、白蜡、石榴、栾树等绿植,种植草皮2400平方,建设了村民休闲口袋公园3处,村内生态环境明显提高。“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总体目标基本实现,谱写了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卫健委: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数降幅达43.8%

国家卫健委: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数降幅达43.8%

4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介绍,全国报告新发...[详细]
央视网 2022-04-25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及时接种疫苗 保障生命健康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及时接种疫苗 保障生命健康

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针对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疫苗接种 一生的保护接种疫苗,可以为各个年龄人群提供健康保护。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详细]
齐鲁网 2022-04-25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城街道基层“微网格”,发挥防疫“大作用”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城街道基层“微网格”,发挥防疫“大作用”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城街道基层“微网格”,发挥防疫“大作用”[详细]
齐鲁网 2022-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