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脂肪肝不是胖子“专利” 早诊早治可恢复正常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9-24 10:27:09

肝脏称得上是一座24小时营业的“超级工厂”。如果肝脏的脂肪代谢能力发生问题,就会使脂肪在体内积累,进而发展成为脂肪肝。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脂肪性肝炎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且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专家表示,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诊早治可恢复正常。 

壮小伙食欲不振  一查竟是脂肪肝

李力(化名)是个身高一米八、体重超过200斤的壮小伙,平时吃东西常常管不住嘴,可是最近一周他却食欲不振、睡不好,老觉得浑身没劲。于是,赶紧去医院就诊。

“小伙子一开始以为是胃的问题,在查体过程中,发现有肝区叩疼,之后查了肝功能,结果谷丙转氨酶竟然高达177,超出正常值两倍多。”经过检查后,医生说,小伙子已经出现脂肪性肝炎。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器官,它好比一个“化学加工厂”,糖类、蛋白质、脂类都在这里分解和代谢,药物、酒精则通过它解毒。正常人的肝组织中含有少量脂肪,如甘油三酯、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等,其重量约为肝脏的3%~5%,如果肝内脂肪蓄积太多,超过肝重量的5%或肝细胞50%以上有脂肪变性时,就可称为脂肪肝。

如果出现脂肪肝,脂类代谢、运转就会发生障碍,脂肪长期在肝内过度蓄积,肝脏的血液供应、氧气供应、自身代谢受到持续影响,会造成脂肪性肝炎,肝细胞大量水肿、炎症浸润、变性坏死。

山东省立三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刘娓娓向记者介绍,脂肪肝一般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大类。酒精是导致脂肪肝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男性中最常见的就是酒精性脂肪肝。而非酒精性脂肪肝与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谢综合征相关。

脂肪肝日渐年轻化 二十多岁已很常见

肝脏是一个复杂的器官,一方面它没有敏感的痛觉神经,对一些“小毛病”没有明显感觉,被称为“沉默的器官”;另一方面肝脏代偿能力很强,只要还有30%的肝组织在起作用,仍然可以维持日常生活,又被称为“顽强的器官”。

“很多脂肪肝没有明显症状,大多数都是查体发现异常。”刘娓娓说,我国是肝炎高发国家,随着乙肝逐步得以控制,乙肝病毒感染人群逐渐减少,但患有脂肪肝的人群正在增加。有数据显示,我国脂肪肝的患病率高达27%。

“以前多见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患脂肪肝,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多。”很多消化内科医生这样说,在门诊上经常遇到二十来岁的年轻人,大多有肥胖、饮食不良问题,有的会有食欲不振、乏力或疼痛等表现,大多数则没有感觉。

青壮年男性更容易患脂肪肝,因为经常喝酒应酬,再加上久坐不动、高热量饮食,脂肪肝很容易找上门。

“正常人轻体力活动,一天1500卡的热量就足够,一个汉堡就有500卡,两个牛角面包也有500卡,如果出去吃一顿酒席,一天的热量一顿饭就够了。”刘娓娓说,高热量摄入没及时消耗,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就会蓄积在肝脏血管壁内,对肝功能造成损害。

瘦人得上脂肪肝  治疗更困难

专家表示,肥胖是导致脂肪肝的重要因素。“普通人中有22%至33%会得非酒精性脂肪肝,而肥胖症患者,这一概率上升到60%~90%。”刘娓娓说,不过脂肪肝并不是胖子的“专利”,看起来比较瘦的人也可能得脂肪肝。 

相对来说,瘦人得脂肪肝还是会少一些,患病主要原因是自身代谢紊乱。刘娓娓说,通常瘦人得脂肪肝后,特别是发展到脂肪性肝炎,治疗更困难。因为瘦人不能通过减重来改善病情,而其代谢紊乱可能和遗传性疾病有关。

虽然脂肪肝一般不会危及生命,但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就可能慢慢向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发展。

“如果转氨酶长期不稳定,经过十年二十年发展,很可能进展为肝癌。”专家表示,有15%~25%的脂肪性肝炎会出现纤维化,3%~8%的患者最后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癌和肝功能衰竭。

此外,脂肪肝还会导致激素代谢紊乱,引起心脑血管疾病,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诱发或导致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等。刘娓娓提醒:肝脏功能受损,全身其他器官也会受到很大影响,脂肪肝应引起足够警惕和重视。

及时改变生活方式  脂肪肝可逆

其实,脂肪肝是可逆并可治愈的。但如果放任不管,进展到肝硬化甚至肝癌,那就不可逆了。

如果只是单纯体检查出脂肪肝,而肝功能(转氨酶)正常的话,就不要太紧张,及时改变生活方式,定期复查即可。但查出脂肪肝的同时,如果转氨酶升高,一定要到肝病门诊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饮食、生活干预,还要进行药物治疗和定期随诊。

刘娓娓表示,想要逆转脂肪肝自身要先重视。戒酒、不要暴饮暴食、多锻炼身体,去除诱发因素。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要少吃甚至不吃。像二次加工过的、含糖含油脂较高的食物少吃。同时要多吃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绿色蔬菜等。因为新陈代谢也是需要脂肪参与,最好不要纯素食,还要保证一定的蛋白质摄入。

另外,首先应适当增强锻炼,保证一周五天、每次30分钟的中强度运动。其次是减重,一般要求第一年减重5%,如果短期内减重过快,也容易加重肝脏损伤。再次尽量避开伤肝药物,如解热镇痛药、感冒药、抗生素等。 

“如果肝功异常,要消除肝脏炎症,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些保肝药物帮助修复肝细胞。”专家提醒,脂肪肝的治疗强调去除病因,治疗原发病、合理饮食、加强运动等,药物仅是辅助,并且选药应慎重,避免更严重的肝功能损害。

消化内科专家表示,腹部B超是确诊脂肪肝主要的辅助诊断方法,若病情严重可进行肝脏穿刺活检明确病变程度。若出现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区疼痛、转氨酶升高及肝脏增大等临床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栏目信息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办印发指导意见 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四个方面17条改革举措。[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9-24

聪明运动更健康 不同年龄运动方案要选对

科学运动应该贯穿人的一生。不同人生阶段,运动都会带来不同的益处。 [详细]
羊城晚报 2020-09-23
别把孩子过敏误当作感冒

别把孩子过敏误当作感冒

秋季开学不到半个月,医院里的小病号就多了起来。带孩子看病的家长们几乎众口一词:这8个月在家孩子可好了,一次病都没生过。怎么一开学才...[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9-23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介绍健康山东行动有关情况

9月22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向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梁斌言,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中疾控提示避免非必要跨境旅游

9月2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提示》称,当前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详细]
健康报 2020-09-23

老人心跳呼吸骤停 山大二院医护人员接力胸外心脏按压搏回一命

2020年9月21日上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内上演真人版生死时速:几名医护人员用平车推着一位老人飞奔向抢救室,一名男护士则双膝跪在平车上,...[详细]
齐鲁网 2020-09-22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积极开展“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

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为了进一步加强群众的口腔健康教育工作,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9-22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瞳行动”走进胜利大街小学

9月22日上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瞳行动”大型志愿服务团队受邀走进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参加了由校方举办的“山东省预防近视师范学校...[详细]
齐鲁网 2020-09-22

久病未必成医 老年人凭经验用药隐患多

身体一出现不适,老人就会凭经验自行买药,老年人乱吃药所造成的后果不容忽视——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种“钱多乱吃药”的怪现象,让不少年轻...[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9-22

疾控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可收费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鼓励疾控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的通知》,明确各省(区、市)可...[详细]
健康报 2020-09-22
今日秋分:凉燥易伤人 保暖温润拒秋冻

今日秋分:凉燥易伤人 保暖温润拒秋冻

9月22日是今年的秋分时节,秋分过后,自然界的阴气开始旺盛,天气开始变冷,同时降雨量逐渐减少,天气干燥。[详细]
人民网 2020-09-22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儿综合楼今日正式开诊运行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儿综合楼已完成部分搬迁工作,门诊区域今日正式开诊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9-21

长护险,为更多家庭减负担

近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意见,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增至49个。意见着眼于建立独立险种,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重度残疾...[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