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招远市人民医院: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9 14:1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2023 年3 月24日是第28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流行,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是伴随人类历史最长的疾病之一,其导致的死亡曾在人类历史上演绎了一幕幕悲剧。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任何器官,也就是说人体的各种器官都可以发生结核病,但结核杆菌主要通过人体的呼吸道进行传播,所以在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发生肺结核者占绝大多数。患肺结核的病人常因严重贫血而出现面色苍白、形容枯槁、咳声不断等症状,被称为“痨病”或“白色瘟疫”。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展,已研制出数十种有效的抗结核药物,从1944年链霉素获准进入临床使用,再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相继开发出乙胺丁醇、利福平等新的抗结核药品,使得肺结核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所以说只要早期发现,正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然而,世界上仍有许多发展中国家医疗卫生条件差,且国际间的人员交往频繁,加之不少患者会在病情稍有好转时就停止服药,种种原因都让肺结核有了卷土重来之势。

结核病是如何感染、

发病和传染的?

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在其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中含有结核菌,因此有咳嗽症状的排菌病人是最主要的结核病传染源。
结核病的主要症状

(一)全身症状 1、全身不适、倦怠、乏力。2、发热,病人多表现为低热或午后潮热。3、盗汗,多发生在半夜及清晨,病人不知不觉醒来,内衣已浸湿。4、食欲不振、消瘦以及体重减轻。  (二)呼吸系统症状 :1、咳嗽、咳痰是肺结核病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开始为轻微或短促的干咳,可伴有少量粘液痰,常不引起病人的注意,常误认为感冒,气管炎随着病情的进展,痰量渐增多,多为黄白色或黄灰色粘痰。2、咯血及血痰3、胸闷、胸痛4、气急
如何预防结核病?

1. 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3.避免传染: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4.增强体质: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WHO公布的全球死因别数据表明:结核病是单一传染源的头号死亡原因,也是全球第13大死因。2021年,全球HIV阴性人群的结核病死亡数为140万,死亡率为17/10万,我国HIV阴性人群的结核病死亡数约3万,位居世界第三,死亡率为2.1/10万。

我国肺结核疫情高发且人口密集,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众多且分布较广,密切接触者中结核潜伏感染人群的比例也较高,在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的密切接触者中有50%的人可能会在感染后的2年内发展为活动性肺结核。因此,对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者进行预防性治疗,提高感染者免疫力,是降低结核病发病率和控制结核病传播的重要手段。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西协作助力民生工程 医疗援助患者重见光明

东西协作助力民生工程 医疗援助患者重见光明

东西协作助力民生工程 医疗援助患者重见光明[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3
滕州市柴胡店镇卫生院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 科普义诊促健康”宣传活动

滕州市柴胡店镇卫生院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 科普义诊促健康”宣传活动

滕州市柴胡店镇卫生院: 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 科普义诊促健康”宣传活动[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