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503支家庭医生团队在巡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5 11:4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5日讯 寿光市是山东省辖县级市,位于山东省中北部,常住人口为110多万人,有“中国蔬菜之乡”的美誉。近一段时间以来,寿光市不断强化新冠感染基层防治能力,503支家医签约服务团队在巡诊,856个健康服务网格各守职责,努力满足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和基础诊疗需求。

    分级健康监测 绘制“健康地图”

“你好,吴大夫,我发烧,吃不下饭,浑身上下难受……”接到中营村空巢老人赵玉香的电话,山东省寿光市营里镇岔河村村医吴宝溪放下手头的事,立即骑车赶了过去。老人抗原检测结果显示阳性,吴宝溪对症开了退烧、止疼药,嘱咐老人有异常情况及时联系他。

“65岁及以上且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吴宝溪说,按寿光市卫生健康局要求,根据患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将这部分人群细分为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和一般人群,赋予红、黄、绿标识,从建立台账、健康监测、转诊和就医方面进行管理。像赵玉香这样,患有基础疾病、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属于“红标”人群,家庭医生每周要提供3次以上监测服务。

“2022年12月7日—20日,全人群摸排和分级管理已经完成。”寿光市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科负责人宋欣禄说,共摸排出重点人员18.9万人。其中,红色级别12208人,占6.4%;黄色级别30134人,占15.9%。对重点人员,以家庭为单位进行专案管理,按照患病情况、感染风险程度分类建立花名册、确定位置,绘制数字化“健康地图”。

    分层签约服务 远程医疗支撑

分级健康监测的制度有效,但工作量也很大,靠谁来落实?寿光市近年开展的分层签约服务发挥了作用。

“这孩子持续两天高烧,核酸结果是阳性,现在惊厥、呼吸急促,我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在寿光市稻田镇芳林园村卫生室,村医刘海花着急地对巡诊小分队队长、稻田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尹立祥说。

尹立祥边安抚孩子妈妈,边对刘海花说:“你负责在分级诊疗系统办理转诊流程,我来和上级医院专家视频连线。”一会儿工夫,一场紧急的线上会诊就完成了。

村医、公共卫生医师、专科医师共同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通过寿光市自主开发的分级诊疗系统,实现了联动。分管此项工作的寿光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赵志刚介绍,寿光市有503支这样的家医签约服务团队,他们同时承担巡诊小分队职责,对偏远村庄进行巡诊,为61万名居民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44万名重点对象提供疾病筛查、疫苗接种、健康管理等服务。

赵志刚表示,寿光市开展网格签约服务和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签约服务。网格签约服务是将全市村居、社区划分成856个健康服务网格,每个服务网格配备3人,负责对辖区签约人群履行救治服务;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达到1013个,由村居社区支部书记兼任第一主任,村医、妇女主任(计生协会秘书长)、社工、物业人员、志愿者都参与进来。

“引导签约、爱国卫生工作、疫情信息收集等工作大多由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负责,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集中精力为患者服务。”吴宝溪说,在2022年的新冠感染救治中,家庭医生提供咨询服务53976次,上门服务2888人次,助购药送药4534人次。

 

     分类统筹资源 做好便民服务

分级健康监测、分层签约服务是如何获得资源支撑的,在寿光市康缘医药公司新城明珠店,“发热药房”的标识十分醒目,专柜里解热镇痛、止咳化痰药物分类摆放着。

“我们将发热药房开设在各小区的直营店,居民可根据家庭医生的诊断就近购买药品,避免去大医院排队。”正在巡店的康缘医药公司董事长孙效俭表示,民营企业也应承担社会责任。记者了解到,在小区一级,寿光市有151家药品零售店与502家卫生室组成了用药保障联合体,协助居民购药并送药上门。

寿光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成介绍,在镇级,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市直、镇街卫生院和个体医疗机构设立30处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镇街卫生院统筹床位资源、整合医护人员力量,所有资源都向内科和呼吸科病房倾斜,尽最大努力增加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收治床位。目前,镇街卫生院已开放床位2158张,床位使用率在90%左右。在村级,寿光全部503个村卫生室都设立发热哨点,并将原采样点改建为发热诊疗站,日接诊量可达4900人。该市还从个体医疗机构中选取118家有能力接诊发热患者的诊所,确定为便民发热诊疗站。

 

作者:寿光市卫生健康局 张少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