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市:构筑幸福青州健康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3 10:3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3日讯 《尚书·禹贡》曰:“海岱惟青州”,青州为古九州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环境宜人,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围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青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动健康青州建设,坚持高强度投入、高品质建设、高水平管理,将人民对健康生活的期盼在为民办实事中件件落实,全方位实现了从“卫生创建”向“更加关注人群健康”发展理念转变,将健康因子融入城市乡村的每个角落,“健康幸福青州,人人共建共享”蔚然成风。

将健康融入“孝文化”,叫响“长寿之乡”品牌。

青州地处沂山山脉北麓,半山区半平原,千年流苏林,万亩桃花园,弥河银瓜、青州蜜桃,享誉海外。青州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96岁,百岁老人占总人口12.29/10万,入选全省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县。结合“寿乡旅游”项目,全力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全市现有中药材400多种,“鲁十味”是全省中医药材的瑰宝,青州全蝎、青州山楂道地药材独占其二。

王府街道依托山水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打造集住、养、医、乐于一体的“5A中国养生享老福地”,内设嵌入式、自持型养老公寓和养老设施,倡导城乡公园式养老服务。内设日间照料中心以及健康活动中心、心理咨询室、文体活动室、健身舞蹈空间等17个特色功能室,提供文体、健康等各类服务。现配有长庚享老中心、老年大学、南湖书院、山水中医院、健康科教馆等配套设施,设置了可以容纳100人的“健康大讲堂”和容纳500人的健康食堂。

传递健康“好声音”,构建健康科普知识传播长效机制

青州市不断建立健全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在融媒体中心开设“名医面对面、妇幼之声、疫情防控、卫健讲堂”等栏目,做到每天电视有像、报纸有文、广播有声、微信有赞,打造快速、高效、专业化科学性的健康传播平台。搭建全民参与、全面促进的健康教育平台。在融媒体“看青州APP”客户端开设“健康”专栏,搭建“健康青州”公众号、视频号、微信直播间等传播渠道,全方位宣传健康促进理念和健康公共政策。青州是享誉海内外的花卉蔬菜之乡,文化之乡,组织农民画家将健康知识和青州景区特色进行“嫁接”,创作出《青州市农民“画”健康》系列宣传册;利用青州市打造的城市IP形象“峱(náo)宝宝”设计制作健康表情包、宣传视频和海报等,深受群众欢迎。 

家门口提升百姓“健康值”,构建“10分钟健康服务圈”

全市共建设有健身站点1057个,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262人,平均每千人口社会体育指导员4人。人均运动场地面积达到2.35㎡,社区均建有全民健身场地,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全民健身类体育设施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连续多年举办“青州全民健康跑”“职业人群万人健步走大赛”,评选“健康形象大使、健康达人、职业健康达人”等活动。

人无我有,一以贯之,书写健康融入永恒主题

青州市在健康场所建设中,将无烟环境建设作为评审核心指标,全市党政机关、学校、卫生健康机构实现全覆盖,成人吸烟率为12.28%。青州市审计局《熄灭指尖香烟 点亮健康环境》案例被确定为省级无烟党政机关优秀案例;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构建“健康5+3”全员健康管理体系,搭建风险评估、健康干预、诊疗服务、心理援助、餐饮调理五大模块,组织工间操、减重大赛和EAP三个贯穿全年的重点活动,广泛采用智能化、趣味化干预手段,有效提升职工健康管理水平。

“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健康滋润生活,让幸福常年永驻,努力建设一个人人追求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健康青州、幸福青州,我们正向着“健康中国2030”大步走来,来路可见,前路可期。

青州市卫健局 丁艳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