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交到好朋友,心理专家来支招——“健康教育进学校”公益活动走进太平路小学,21万人次线上收看课堂直播!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22-11-22 10:46:11

什么是真正的好朋友?怎样才能交到好朋友?好朋友吵架、闹别扭之后,又该怎么处理?近日,由青岛市卫健委主办的“健康教育进学校”公益活动走进青岛太平路小学,主讲专家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治医生袁娇围绕“小学生如何交到好朋友”主题开讲。当天,约有21万人次线上收看直播视频。

专家袁娇和同学交流

“好朋友,我来啦”

在约定的时间,亲切的心理专家袁娇如约和太平路小学三年级的部分师生见面了。进行简要的自我介绍后,袁娇一句“我不做小朋友好多年了”,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的同时,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感,一堂充满童趣的心理课正式开讲。提起友谊、交朋友的话题,同学们有问必答,踊跃地跟随袁娇的思路,从心理健康的角度走进友谊世界。“同学们认为学习和友谊哪个更重要?”袁娇抛出第一个问题后,课堂上一个个小手立刻举起来。“我认为学习比友谊更重要,你没有朋友就没有快乐,但你学习太差别人也没人和你玩。”“友谊比学习重要,就算学习成绩不好,但好朋友可以帮助你学习。”多名同学条理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袁娇纷纷予以总结,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供大家参观。“在我看来,友谊比学习更重要一些。有研究表明,拥有良好的友谊,可以让我们更加自信、乐观,也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什么是好朋友?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描述了和好朋友相处中的点点滴滴,袁娇总结道:好朋友就是一起做事、一起分享、一起克服困难。

懂得倾听也要学会说不

“你希望交到什么样的朋友?又不希望交到什么样的朋友?”袁娇说出了问题后,瞬间激发起了同学们的表达欲。“我不喜欢猪队友。”同学们的回答有时引起热议,有时又让大家哈哈大笑。“通过交流,我发现大家在友谊的路上走得都蛮顺的。”关于如何交到好朋友,袁娇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积极的自我形象,讲礼貌、讲卫生;主动地自我表达;学会倾听对方,赞美对方;培养兴趣爱好,多参加活动;积极承担班级责任。此外,好朋友相处的过程中,也要学会说不,一起玩耍要建立在舒适的状态下。

交到好友享受友谊快乐

同学们成为好朋友后,可以一起做喜欢的事,还要不可避免地面对矛盾。好朋友吵架后该如何处理?吵架之后,好朋友应当先彼此冷静、反思,之后要说“对不起”,就矛盾的焦点进行解释。发现好朋友的身上有难以接受的缺点,袁娇建议同学们可以在合适的时机,坦诚地告诉对方,不要憋在心里。双方沟通之后,如果对方确实难以改变,那么我们就做普通朋友。如果在家人面前活泼,但是到了学校却不愿意交朋友怎么办?袁娇认真地解答师生们关注的问题,一旦这种情况持续时间长且得不到缓解,同学们可以求助于老师、家长和专业人士。最后,袁娇分享了自己对友谊的理解:“每个人都需要朋友,我不需要广受欢迎,但需要三两好友!愿我们都能交到好朋友,享受友谊的快乐。”

充满童趣的心理课结束后,太平路小学的师生以热烈掌声感谢袁娇的分享和建议。“很感谢袁老师的分享,我们会好好和同学相处。”“一旦出现矛盾,我们会积极沟通,有时也要学会说不。”三年级三班同学刘畅、魏宇彤说。

作者:于波 栾丕炜 孙瑞涵 摄影: 栾丕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