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健康山东行动】潍坊市第六人民医院“无陪护病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4 16:3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为降低院内感染风险,给住院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康复服务,潍坊市第六人民医院推出了以创建“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以患者满意为目标”的无陪护病房服务,旨在让家属“解脱”出来,让病人得到更专业的护理。

多方接力,把护士还给病人

为加强疫情期间病房管理,各临床科室严格落实非必要不探视、不陪护的管理制度,限制陪护人员同时谢绝探视。而“无陪护病房”的着眼点,并不是禁止家属陪护,而是让患者不再需要家属陪护,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需求,由护士取代家属承担患者住院期间安全、专业护理和全程的生活照护等。通过全院联动,从出入院办理、餐饮、护理照护等方面出发,由护理部、医务科、总务科、住院处等多个部门协同作战、联合发力,进一步细化服务流程,真正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 

精准防控,确保安全住院环境

“无陪护病房”设置门禁,医护人员认真落实院感防控各项制度,全病区严格消杀,全方位、无死角,全面物表消毒,每日对病房清洁通风、空气消毒、床单元终末消毒,认真做好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排泄物、呕吐物的处理,最大程度避免交叉感染,为患者打造安全的住院环境。

暖心关怀,坚持以病人为中心

“无陪护病房”对护理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服务更加精细化、人性化,除了疾病护理,病房还为患者提供生活、身体、心理等护理服务。护士们为行动不便的住院患者擦身、洗头、理发、买饭、剪指甲,或是将饭食打成粥状做成流食,再喂给老人;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日,医院还会为住院患者准备爱心餐;为缓解老人的孤独感,医护人员及时给予心理指导,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方式与家属沟通患者的病情和目前的状况,让家属安心、放心;定期召开健康知识宣讲,健康教育覆盖率100%,并通过为患者讲解新冠预防知识,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和洗手,为患者煎煮防疫茶等,帮助他们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及能力;为方便出院病患,科室建立出院患者微信群,帮助指导饮食、用药及康复,出院随访,真正做到了根据患者的需求,做到一患一护理方案,提高护患互动、加强康复宣教、重塑病房秩序,从而全面落实优质护理服务,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使患者和家属更满意、放心,让护士真正成为患者的“临时家人”。

潍坊市第六人民医院“无陪护病房”开展以来,切实做到了“出院入院有人办、治疗检查有人陪、吃饭生活有人护、痊愈回家有人访”的人性化服务,努力为患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就医和休养环境,持续提升患者的就医满意度。不仅解决了住院患者家属的负担过重、人手不够的问题,患者家属能够安心投入生产生活,减缓了患者家属照顾患者的压力,减轻了患者的家庭经济负担,得到了病人和家属的一致称赞,出院病人及在院病人满意度大于98%,无医疗并发症及差错事故发生,实现了患者零投诉。同时,院内陪护人员降至不足20%,最大限度降低了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医护人员用爱心与专业全力护佑着患者的安康,疾病让人痛苦,但温情从未缺席。

来源: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讯员 王紫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健康山东行动】青岛市全面启动SMA免费筛查项目

【健康山东行动】青岛市全面启动SMA免费筛查项目

为进一步强化出生缺陷一级防控,丰富便民惠民举措,引导公众主动接受出生缺陷防治服务,科学孕育健康新生命,今年9月,青岛市正式启动脊髓...[详细]
齐鲁网 2022-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