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藏一家亲 共圆健康梦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医疗队赴西藏日喀则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5 22:3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5日讯 “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2022年度日喀则先心病儿童公益救治项目的病患筛查工作正式开始,由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院长张勇带队,来自心脏大血管外科、超声医学科等科室专家组成的医疗队,远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为当地儿童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

6月24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里,来自日喀则各县乡的22名儿童和他们的父母在这里等待来自4000公里外的山东专家,这些儿童都是疑似先心病患儿。经过简单的布置,打开从济南带来的检测仪器,筛查工作就开始了。

先天性心脏病又是一种“等不起”的疾病,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若不加以治疗,长期会导致心脏不可逆的损伤,包括一些年龄较大的孩子,如果产生肺动脉高压,则无法进行手术,会大大缩短患者的寿命。当地医院医疗条件有限,无法确诊先天性心脏病这种复杂疾病,这些患儿的家庭也没有能力带他们到大城市的医院做诊断和治疗。这就需要高水平的医疗机构派遣医疗队来当地进行医疗援助,筛查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日喀则虽然是市级行政规划,但其面积却比整个山东省还大,远在六百多公里外的仲巴县卫健委也送来了7名疑似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接受检查,很多孩子家长不会说汉语,还需要带队的当地卫健委工作人员作为他们与医生的翻译。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医疗队当日共计筛查疑似先天性心脏病患儿29人。经过仔细检查,有12人确诊先天性心脏病,病症包括房缺、室缺、动脉导管未闭等,但由于家长意愿和患儿自身的一些限制,有7人选择在当地进行治疗,最终有5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和一名脊柱侧弯患儿准备跟随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医疗队搭乘6月26日的航班返回山东,接受手术治疗。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启动日喀则先心病儿童公益救治项目后,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已成功为13名先心病患儿实施手术,同时,医院还专门设立了“五年公益救助爱心基金项目”,面向全国每年开展公益救助,重点针对新疆、西藏、云南、青海等边远地区先心病、胸病、肢体矫正等,开展专业医疗救治。

闪电新闻记者 马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