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台儿庄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三伏贴”将于7月16日开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19:0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近日,枣庄市台儿庄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积极准备三伏贴的宣传服务工作,计划将于7月16日开贴。三伏贴是“冬病夏治”中医学防治疾病的一个富有特色的重要方法,它是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通过适当地内服外用一些方药,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

三伏贴可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宽胸降气、健脾和胃、鼓舞阳气、调节人体的肺脾功能,使机体的免疫功能不断增强,从而达到振奋阳气、促进血液循环、祛除寒邪、提高营卫功能的效果。夏季的“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浮越,此时对阳虚者用助阳药,可更好发挥扶阳驱寒,扶助正气、祛除冬病根因的作用,并可为秋冬储存阳气,阳气充足则冬季不易被严寒所伤。夏季阳气发泄,气血趋于体表,皮肤松弛、毛孔张开,利用药物渗透皮肤,刺激穴位,可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温阳利气、祛散伏痰的功效。

适应病症:

1、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喘息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等;

2、小儿疾病:体虚易感、哮喘、支气管炎、脾胃虚弱等;

3、阳虚体质人群。

禁忌人群:

1、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

2、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

3、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

四、妊娠期妇女、糖尿病患者、肿瘤患者及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患者。

注意事项:

1、贴药时间:一般小儿2-4小时,成人6-8小时。

2、局部有痒、热、微痛感觉,甚至少数病人局部可出现水泡均为正常反应。

3、贴敷后皮肤有明显色素沉着为正常反应。

4、为了保证疗效,避免引发感染,应尽量规避水泡的发生。若敷药处皮肤有灼热疼痛感时,应及时取下药膏,并用清水轻柔洗净,严禁抓挠,一般可自行痊愈。如有严重水泡时,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5、患有严重湿疹、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疾患、皮肤有破损、对贴敷药物过敏者,不宜敷贴。

6、贴敷期间忌食辛辣油腻、冷饮,嘱多饮水;贴敷当日不宜游泳;注意皮肤清洁。若出现水泡,待水泡消退后再洗澡。

7、2岁以下的婴幼儿因皮肤娇嫩,不宜贴敷。

8、有发热,流涕、咳嗽等症状的患儿不宜贴敷。   

 

通讯员 姚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