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庭药箱”——芦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6 16:16:05

说起芦荟,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很多人家里都有种,它可是“家庭小药箱”,一些常见的小毛病靠它就可以解决。那它具体有什么功效呢?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

芦荟蕴含多种活性成分,包括多种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着明显的保健价值,被人们称为“神奇植物”、“家庭药箱”。

在皮炎发作、蚊虫叮咬后使用能够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在长青春痘、唇角溃烂的时候使用,可以杀菌消炎、修复细胞加快新陈代谢;晒后修复,皮肤补水等都可以用到芦荟。

但是,我们要注意,大部分种类的芦荟是不能直接使用在脸上的,尤其是过敏性肌肤。很多人认为芦荟具有修复的效果,然而,如果晒伤后直接把新鲜芦荟涂抹在皮肤上,这样不仅起不到修复的效果,还会因为刺激导致红肿越发厉害。因此,面部敏感人群若想要使用芦荟,还是要选择加工好的芦荟护肤产品,这样才能更加安全温和地护理我们的皮肤。

其实芦荟也是一种中药材,又称卢会、讷会、象胆、奴会、劳伟。中药芦荟为百合科芦荟属植物库拉索芦荟、斑纹芦荟、好望角芦荟的叶汁经浓缩的干燥品。

芦荟味苦,性寒。归肝、大肠经。具有泻下,清肝,杀虫的作用。可以用来治疗热结便秘,肝火头痛,目赤惊风,虫积腹痛,疥癣,痔瘘。《药性论》记载芦荟能“杀小儿疳蛔,主吹鼻杀脑疳,除鼻痒。”《南海药谱》记载:芦荟可以“兼治小儿诸热。”《生草药性备要》记载,芦荟“凉血止痛,治内伤,洗痔疮如神,敷疮疥,去油腻,同粉庄、糖擂作饮,茶送,止咳嗽神药,槌盐少许,敷疮止痛,以入药理口,治疳疔湿癣。”《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芦荟“主治肝经实热头晕、头痛、耳鸣、烦躁、便秘。”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芦荟具有通便,抗菌、抗炎,免疫调节与抗肿瘤,保肝,预防治疗组织损伤,降糖等作用。

另外,由于芦荟味苦,性寒。脾胃虚寒者及孕妇禁服。《本草经疏》记载:“凡儿脾胃虚寒作泻及不思食者禁用。”《本经逢原》记载:“若胃虚少食人得之,入口便大吐逆,每致夺食泄泻,而成羸瘦怯弱者多矣。”

注:本文中药内容参考《中药大辞典》

来源: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中医药推广交流中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