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滕州市中医医院第四届膏方节系列之刘兴旺谈“龙砂”特色膏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1 13:14:11

齐鲁网健康频道111日讯(通讯员:吕高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教授得龙砂膏方嫡传,对江南膏滋民俗有深刻理解。顾教授守正创新,强调七损八益,如阳气胜不收降,清肃阳气;无力下降助其从右归;如生发太过,清滋使之从左归;重视所藏之精化气,师黄芪建中意行八益之举等思想在龙砂膏滋中得以广泛应用。滕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针灸推拿科副主任刘兴旺拜师顾植山教授,跟随顾师三年,深感顾师临诊精妙,特将龙砂膏滋引入善国,以助滕州群众健康养生治未病。今天,刘兴旺为大家科普“龙砂”特色膏方知识。

“龙砂膏滋”说源

膏方又称膏滋,江南民间有冬令进补,服用膏滋养生“治未病”习俗。经调查发现民间服用膏滋进补的民俗范围主要是江南苏锡常沪和浙北地区。环太湖的龙砂文化区是膏方民俗的中心,在龙砂文化区的民间至今流传着冬季自己制作“膏滋”的传统。龙砂膏滋为中医膏方之源头,最能体现膏滋的民俗文化内涵。

龙砂医学流派

龙砂地区襟带三吴,历史文化底蕴悠久,被誉为“东南宗师”的宋末元初的江阴大学者陆文圭在龙砂地区专心致力于包括中医学在内的文化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文化、医学人才,由此形成的龙砂医学流派,龙砂医学流派三大重要特色为:重视《黄帝内经》的五运六气理论应用于临床;强调伤寒六经理论,临床擅用经方;依据肾命理论结合冬藏精思想,倡用膏滋方养生调理治未病。

“龙砂膏滋”四大特色

经过研究历代龙砂医家膏滋方脉案,归纳龙砂膏滋具有顺应“冬至一阳生”思想,注重命门元阳;讲究阴阳互根,阴中求阳;结合五运六气因时制宜;注重熬膏技艺,制作工艺精良四大特色。

龙砂“膏滋”应用外延

膏滋原本是用来冬补治未病的,但一些医家在运用膏滋调补过程中,发现冬季服用膏滋对一些慢性病常能收到意外疗效,故而一些医家在冬季也常利用膏滋结合治疗一些慢性病,扩大了膏滋的适应证范畴。

专家介绍:刘兴旺,主治医师,山东省滕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针灸推拿科副主任。师从全国名老中王国才教授系统学习王氏推拿整脊技术,师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教授,系统学习“五运六气”理论。

擅长运用“五运六气”理论指导临床,综合运用中药、膏方、针刺、艾灸、推拿、银质针、圆利针、浮针等传统疗法,治疗软组织疼痛、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关节炎、面瘫、偏瘫、头痛、偏头痛、近视、耳鸣、小儿腹泻、小儿咳嗽、遗尿、乳腺增生、月经不调、痛经,体质调理、慢性病调理等。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