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山亭区卫生健康局精神文明建设引领卫健事业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5 13:24:10

齐鲁网健康频道1015日讯(通讯员:刘立伟近年来,枣庄市山亭区卫生健康局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为导向,不断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长效化,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拓展。先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区、省级长寿之乡和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区,全面打赢“健康扶贫和疫情防控”两大攻坚战,被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等部门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群众就医满意度连续保持全市第一。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夯实创建基础。山亭区卫生健康局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始终坚持党组书记亲自抓、总负责,党组成员分线抓、重落实,分工协作、互信互助,拧成一股绳齐抓共管。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单位文化建设,持续改善办公环境条件,实现“道德风尚良好、文体卫生先进、内外环境优美、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都有新突破。建立目标责任机制、表彰奖励机制、督查考评机制,把文明创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贯穿于业务工作始终,实现了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每年初结合整体工作制定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并将创建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股室,做到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并将各股室文明创建任务落实情况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加强教育,提高素养,增强创建实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一例会、科级干部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将社会主义道德教育贯穿于各项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先后有1人被评为“中国好人”(“山东好人”)、1人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5人被评为“最美山亭‘疫’线人”、2人被评为区级“道德模范”。局机关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先后印发《关于在全区卫健系统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机关管理的通知》、《关于严肃卫健系统工作纪律的通知》,多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邀请区纪委监委同志,以《聚焦作风建设,牢记“六项纪律”》、《学党史党纪,守初心使命》等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纪律作风建设。

履职尽责,志愿服务,拓展公益活动覆盖面。组建以“山东省志愿服务网”为依托的“健康山亭”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近百余人。先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宣讲活动,提升了群众对新冠肺炎及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树立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必胜信心;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进基层、进社区、进军营活动,向居民普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卫生健康意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开展“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白金十分钟规律、普及急救知识;开展“党员干部双报到、志愿服务在社区”活动,通过发放宣传页、文明交通指引、打扫社区卫生三种方式向社区及过往居民传递健康信息,引导文明驾驶和卫生习惯养成;开展“中医中药宣传服务进社区”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切身感受到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以及在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方面的独特魅力和作用;开展“增绿添香”活动,以实际行动对社区进行美化绿化,为社区居民增添了馨香;开展“提升健康素养,乐享银龄生活”敬老爱老活动,营造出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老人健康的浓厚氛围;开展“圆梦行动”助学活动,让计划生育家庭困难学子实现“大学梦”。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达千余人(次)。

夯实阵地,培育文化,文体活动形式多样。开展以“先把经济搞上去、我们应该这么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新山亭·新故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激发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热情,全面吹响“工业强区、产业兴区”集结号,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积极参与历届“万步有约”健走大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力营造全民参与健康行动的浓厚氛围;在全区工间操比赛中,荣获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切实提高广大职工身心健康、身体素质,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意识;多次组织举办护理、慢性病、精神卫生、院内感染、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等多专业多领域的岗位技能竞赛,并在全市慢病岗位和精神卫生岗位技能竞赛中荣获佳绩。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