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枣庄市峄城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工作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3 12:42:09

齐鲁网健康频道923日讯(通讯员:王琦峄城区位于枣庄市南部,东临沂蒙,南近徐淮,西濒微山湖,辖5镇2个街道,342个行政村(居),总人口43万人,总面积635平方公里,是著名的“中国石榴之乡”“中国芸豆之乡”,“冠世榴园”景区闻名遐迩。

近年来,峄城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将健康促进工作与国家卫生城复审、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统筹推进,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工作格局,全力提升健康素养水平,谱写出优美动人的健康促进新华章。

健康峄城之决策篇

峄城区从大健康、大卫生的角度出发,把健康促进融入工农业发展、服务业繁荣、城镇化进程、重点民生工程、生态环保等政策,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工作快速有序开展。

勇于担当新使命,公开承诺创建任务。区委区政府把健康促进区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制定下发《峄城区省级健康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工作目标和创建措施。成立了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各镇街、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为有效落实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主动融合新政策,全力服务创建工作。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坚持创建全省健康促进区和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做到健康宣传普及化、健康教育均等化、健康素养全民化、健康促进经常化,不断提高居民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和健康素养水平。

健康峄城之行动篇

积极营造大健康大创建氛围。印发《峄城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多种媒体,持续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深入开展城乡健康教育巡讲、居民满意度调查活动和无烟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等系列健康宣传活动,各社区吸烟、肥胖人群明显减少,参加体育锻炼人群明显增加,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知晓率逐步提高,全面提高了农村社区健康水平。

大力夯实健康教育网底工程。建立起覆盖全区政府部门、镇(街)、村(居)、医院、学校、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形成了以区卫健局为龙头,区疾控中心为技术支撑,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管理员、乡村医生组成的健康教育专业技术人员网络,有力推进了创建工作。

全面优化健康教育环境。建成面积350亩的文体中心,承办了枣庄冠世榴园国际马拉松赛、全国职业人群健步走大赛、山东省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大赛等活动,参与人员达2万多人次。建成全民健身工程383处,投放健身器材5900余件,平均每万人拥有健身站点9个。全区现有“古石榴国家森林公园”“青檀寺景区”“三进书屋”等名胜古迹多处,使群众在休闲、娱乐、健身中获取健康知识。

有效发挥示范场所引领作用。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示范场所创建工作,建成健康教育基地1处、健康主题公园2处、健康教育知识一条街3条。已创建健康促进机关26家,健康促进学校32家,省、市级健康促进医院6家,健康促进企业4家,健康促进村(社区)52家,评选健康家庭100余家,在健康促进场所,控烟禁烟已成自觉,环境卫生已成常态,健康生活融入日常,健康行为已成习惯,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积极开展健康教育特色活动。组建健康教育巡讲小组7个,每月举办1次健康知识讲座。在区广播影视台每月开办《健康公开课》1期,通过“峄城卫生健康”“榴乡峄城”“峄城身边事”等多个微信公众平台播出,开启健康教育“互联网+巡讲”新模式,累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2000余场次,受益群众4万余人次。

健康峄城之创新篇

延伸服务链条,打造“医在峄城”品牌。所有镇街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全部建成国医堂、中医馆,建成“两院一体”医养结合示范点2处,阴平、底阁医养结合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积极构建农村15分钟健康服务圈,努力打造“医在峄城”品牌。

弘扬饮食文化,切实守护市民舌尖安全。峄城的健康饮食文化,积淀着这座千年古城流传下来的历史基因和文化元素,辣子鸡、菜煎饼、糁汤等等,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至今仍是这座城市健康饮食的文化符号。

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助力社会和谐发展。开展心理健康“五进”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心理健康服务。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 陪你一起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阳光少年,预防校园欺凌”心理教师师资培训活动,促进青少年身心和谐发展。

科技引领,积极筹建王老吉石榴大健康产业园。2021年4月22日,广药集团王老吉投资有限公司与枣庄市战略合作签约,总投资额20亿元,共同开发枣庄石榴产业,未来3-10年打造百亿级的石榴产业集群,项目一期建成“王老吉石榴+大健康产业园”,二期规划中医药保健产业项目,用于中医药及大健康保健产业的相关项目正在积极研发当中。

发挥老年文艺团队作用,深化健康养老理念。大力开展关爱老人、宣传老年健康和传播文明活动。7镇(街)均组建了地方特色的秧歌、柳琴戏团等健康教育宣传队,“新冠防控三句半”“控烟快板”等节目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20多场活动,成为峄城区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和“健康峄城”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下一步,峄城区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优化健康服务,努力建设人人享有健康、家家拥有幸福、村村景美人和、处处鸟语花香的健康美丽新峄城。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