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滕州市中医医院专家治专病系列之王鑫谈主动脉夹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8 18:36:09

齐鲁网健康频道9月18日讯(通讯员:吕高静据滕州市中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鑫介绍,主动脉夹层又称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指主动脉内膜撕裂后腔内的血液通过内膜破口进入动脉壁中层形成夹层血肿,并沿血管长轴方向扩展,形成动脉真、假腔病理改变的严重主动脉疾病。

主动脉夹层的临床特点为急性起病,突发剧烈疼痛、高血压、心脏表现以及其他脏器或肢体缺血症状等,如不及时诊治,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0%。其主要致死原因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致胸、腹腔或者心包腔,进行性纵隔、腹膜后出血,以及急性心力衰竭或者肾衰竭等。

发病原因

动脉中层结构异常,并伴有血压变化造成血管壁剪切力增大,引起主动脉内膜撕裂、动脉壁间血肿蔓延,从而导致主动脉夹层。

诱发因素

高血压 遗传性血管病变创伤妊娠。

症状

剧烈胸痛是主动脉夹层患者最为普遍的临床表现,疼痛常被描述为撕裂样或刀割样持续性难以忍受的锐痛。一发作即达高峰的剧烈胸痛(撕裂样痛),且随着夹层进一步发展,疼痛部位可发生相应变化。

并发症

心源性休克,心包积液,心力衰竭,肾衰竭。

如何就医

主动脉夹层患者多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病死率高,一旦患者胸前区疼痛,短期内不能缓解或者止疼药无法缓解疼痛,均应及时就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减少并发症。

就诊科室

可以选择胸痛中心就诊。大多数患者优先考虑去急诊科就诊。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去心血管内科就诊。

检查

胸片,彩超,主动脉强化CT,磁共振,心电图。

治疗

总原则是控制血压,降低心肌收缩力,控制心率,尽快阻止主动脉夹层扩展,对症止痛,必要时急诊外科或者介入治疗。

第一:一般治疗措施主要是卧床休息,吸氧,心电监护,监测血压心率。

第二:内科保守治疗,迅速降压,如硝普钠静脉应用,控制心率减轻心肌收缩力,比如应用倍他乐克,比索洛尔,另外如有休克,补充血容量,维持血压,同时予以镇静止痛。

本期专家:

王鑫 ,主治医师,滕州市中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心脏介入委员会委员,枣庄中西医心脏介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枣庄市高血压委员会秘书、委员。2004年参加工作,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专业,2011-2012年于首都医科大学大学附属安贞医院进修冠脉介入,2016年医院导管室建立后参与科室心脏介入工作,卫生部十三期冠脉介入培训学员(培训基地安贞医院),并考核合格,取得资质。擅长高血压,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心功能衰竭,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断及治疗。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