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十载计生不了情——访淄博市索镇北辛村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张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5 16:22:06

齐鲁网健康频道6月15日讯(通讯员:于军张莉,女,现年65岁,自1983年起担任桓台县索镇北辛村计划生育专职干部,是目前桓台县在职年龄最大的专职干部之一。

“北辛村有815户,2519人,协会小组5个,会员262人。”这些数字,对于张莉来说,如数家珍、随口就来。在镇党委、政府和县、镇计生协会的悉心指导下,张莉牵头成立了北辛村计划生育协会,成立了会员小组,全面宣传计划生育“三为主”的工作方针。利用节假日和集市、集会等,为群众发放避孕药具;定期举办培训班,为群众提供有关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方面的咨询;将避孕和生殖健康方面的宣传材料送到各家各户,倡导婚育新风,不失时机地宣传和推行计划生育,促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微信截图_20200615161400

回忆起刚刚接触计划生育工作时的情况,张莉记忆犹新:“当时的计生政策执行严,人们思想上有抵触。政策外怀孕流引产的需要多次上门作思想工作,有的非常不配合,态度强硬。我就发动计生协会会员,分别上门给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通过各种沟通方式,让当事人转变过去多子多福的思想观念。还有的说,不生出儿子来誓不罢休,这时候,我又组织协会会员编排小节目,潜移默化地把‘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的思想观念灌输给他们,让群众真正认识到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实行计划生育利国利民。”

张莉认为,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前提必须要首先当好育龄妇女的贴心人,群众的事情无小事,群众办理的事情比自己的事情还要用心。“在育龄妇女落实计划生育手术的时候,我都是亲自陪同,流引产的育龄妇女住院期间,我们协会会员轮流值班,手术回家后,我买上鸡蛋、面条上门探望。对于放环、结扎的育龄妇女,我也是同等对待。”

由于张莉工作扎实,计划生育政策牢记在心,事事处处想育龄群众所想,为他们办实事,感动了北辛村的父老乡亲。1999年,张莉当选为北辛村民委员会主任。肩上的担子重了,但是张莉为群众服务的热情不变,依然在计生协会工作中勤勤恳恳,认认真真。

张莉介绍:“自2000年后,计生协会工作更加全面,制定了计划生育协会章程,全面实施村民自治,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加强生殖健康教育,利用‘会员之家’、‘人口学校’,根据不同年龄群众的需求,分别讲授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更年期和母乳喂养等科学知识。课题包括生殖生理、卫生保健、避孕方法、晚婚晚育、优生优育。推动群众自治,动员、引导会员和群众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由强硬的行政管理,过渡到导放结合、知情选择。”

2006年开始,山东省实施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张莉积极发动协会会员,动员群众落实避孕节育措施、政策外怀孕群众采取补救措施。“群众说起来都表示非常感谢,谁也没有想到,国家发展得这么快,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在养老又有了保障,听张莉的,没错!听到群众的这些话,身为协会秘书长的我,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近年来,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张莉将工作重心向“服务型”转变,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贴近群众的优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优生优育、性与生殖健康、家庭保健等知识,教育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生殖健康咨询、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保险、计划生育家庭帮扶和流动人口服务等,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家庭发展能力。做好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和特殊家庭的生活、生产、生育扶助和精神慰藉等服务。

微信截图_20200615161728

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张莉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年初一,张莉就到村劝返点值班,发动计生协会会员积极报名争当志愿者,将不出门、不聚集等防控措施宣传到每一家每一名群众。能到劝返点的志愿者人数有限,没有参与值班的会员就积极捐款捐物,共捐献酒精1.5吨、84消毒液1吨、口罩1000只、现金113700元。会员们看到劝返点的志愿者们工作辛苦,主动捐赠方便面,有的送来热水热饭。正是因为全体计划生育协会会员这份高涨的热情,北辛村疫情防控工作才取得良好成绩。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张莉积极响应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成立了由51名计生协会会员组成的女子志愿队,怀着对协会工作的满腔热情、不怕脏累的可贵精神,对北辛村所有大街小巷全面清理整治,角角落落全部收拾干净,并每天保持整洁。张莉介绍:“这件事情不仅在广大群众中反应良好,还引起了县级媒体的注意,专门到村采访了女子志愿队。”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张莉深入北辛村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调查,零距离为贫困户商计问需、排忧解难办实事,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协调联系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同时,张莉率先垂范,组织协会会员为贫困户们打扫卫生,换洗床单被罩,铺设爱心小路,改造无障碍通道,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对接扶贫、连接地气的形式,关爱贫困家庭,助推精准脱贫。

采访最后,张莉说:“参加计划生育协会工作40年,我见证了计生协会40年来的成长、进步。尽管我年龄大了,但我依然热爱计生协会工作,我会继续为育龄群众服好务,在宣传群众、带动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好计生协重要的作用,成为扶贫济困、化解矛盾、移风易俗、文明进步中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桓台县启动爱国卫生攻坚行动

1月21日,淄博市桓台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爱国卫生攻坚动实施方案》,确定自1月份至6月份,开展为期200天的爱国卫生攻坚行动。 [详细]
齐鲁网 2021-01-26

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到荆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1月19日,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到荆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督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滕州市龙阳镇卫生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

1月20日,滕州市龙阳镇卫生院在四楼会议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 [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卫生院实行“督查+网格”模式 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1月20日,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卫生院组织开展辖村卫生室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接诊制度等规范落实落细落地。 [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淄博市考核桓台县2020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情况

1月20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考核组一行,到桓台县开展2020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现场调查。桓台县副县长郭凯,桓台县卫生健康局...[详细]
齐鲁网 2021-01-20

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张义明传承工作室召开第十四次工作室会议

1月14日,滕州市中医医院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张义明传承工作室举行第十四次工作室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滕州市张汪中心卫生院开展发热患者登记工作培训

为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 ,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增强医患防控意识,1月18日,滕州市张汪中心卫生院开展发热患者登记工作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淄博市桓台县举办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培训班

1月18日,淄博市桓台县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培训班在县卫生健康局会议室举办。桓台县疫情防控督导组组长和成员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滕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为认真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医院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与稳定,1月15日,滕...[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枣庄市山亭区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推演

枣庄市山亭区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推演

1月16日,山亭区组织开展了冬春季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推演。 [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枣庄市山亭区多举措密织疫情防控网

近日,枣庄市山亭区通过张贴《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发放《山亭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明白纸》、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加强人员管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淄博市桓台县组织开展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技术现场培训

1月14日,淄博市桓台县在惠仟佳购物广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技术现场培训,全面提升重点场所应急处置能力。桓台县集中隔离(服务)点、商超、...[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