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战“疫”丨方正:“临时书记”不临时 用使命与担当捍卫社区安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3 14:41:03

齐鲁网健康频道3月3日讯(通讯员:黄振兴 马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运河街道涌现了一批批的战“疫”人,他们立足岗位、亮出身份、争当先锋,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守护着街道的安全稳定。虽然他们身上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30多个日日夜夜持之以恒坚守“阵地”的平凡小事,汇集起来却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2月25日,枣庄市台儿庄区运河街道收到一封按满居民代表手指印的表扬信,他们联名表扬的就是台儿庄区运河街道西关三街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方正同志。

微信截图_20200303143339

方正同志是台儿庄区运河街道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但他是一位有着26年党龄的党员、在部队服役4年退伍军人。

疫情防控战场,方正同志退伍不褪色,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不顾自身安危、深入基层第一线,用最美实际行动向疫情宣战。

微信截图_20200303143441

连日来,他积极应战,和西关社区工作人员承担起西关三街小区690户业主近4000余居民的疫情防控重任。

摸清底数,是筑牢战“疫”安全防控线的第一步。为了更好掌握社区居民的信息,方正同志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地毯式”入户排查登记工作。他们防控的小区50%以上是小高层,住户多、人员密集、社情复杂,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但是他没有被困难打倒,迎难而上,一天平均工作十几个小时,逐楼逐门逐户登记业主家庭信息和联系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方式方法和有关政策,严格排查外来返乡人员,有时候一户要跑上7、8趟,只为做到“楼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摸清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虽然是在寒冬季节,由于多个楼层上上下下,火速追赶进度,尽可能的多获取一些居民信息,他们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腿脚疼痛,有时出现天旋地转的感觉。而方正同志这段时间患有脚后跟肌腱神经疼,每天晚上都要把脚放在床沿外睡觉,有时疼得整夜难以入睡。即使这样,方正同志依然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任何怨言,只是默默埋头工作。

减少人员流动是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环节。为了防止病毒带入,不管日出日落,不论风雪阴雨,他甘愿做小区的“守门人”,严格对进出小区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实行“一户一证”进出管理制度。对小区居民车辆只准出、不准进,对于外来车辆一律劝返,不留任何余地。对进出的居民,他都严格核实出入证和身份证,并对其进行体温测量,他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守护着小区的安全。由于他在执勤岗位上的“铁面无私”,有的群众送他“铁面无私黑包拯”的称号;有的居民笑称他是“六亲不认冷面人”,而正是他的“铁面无私、六亲不认”,才使小区疫情防网更加坚固,小区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才得到有效保障。

微信截图_20200303143624

消杀是小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为了安抚居民对于新冠肺炎的恐慌情绪,方正同志千方百计协调争取多方支持,利用无人机、消毒车、喷雾器等多种工具,定时对小区进行消杀。在防控间隙,方正同志自己亲自上阵,背上喷雾器在小区内进行全面消杀。居民们都说看到他就安心了,他就是社区居民们心目中的“定神针”。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是有效防控手段。为了让居民更好的了解疫情知识,方正同志每天都利用社区小喇叭、告知书、倡议书等形式进行防疫宣传。并且主动申请加入了业主群,在群里每天推送一些疫情防控的信息和一些政策性的信息,让居民们更加了解疫情知识。为了强化宣传效果,他每天在执勤岗位上遇到居民他都要进行友善的提醒和告知,由于长时间不断重复相同的话语,他的声音变得嘶哑了,但是他依然还是坚持将防疫常识告诉每一位居民。这个铁血七尺男儿在历经30多天日日夜夜连续不断的坚守变得不再精神闪烁,疲惫写在看了脸上,但是他说:“疫情一日不退,我便要坚守一天。”居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隔离病毒,并不隔离爱。方正同志在加强小区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没有忘记服务居民群众。面对小区隔离户,他主动靠上,经常关心他们生活起居情况,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化解他们的恐慌和不安,还经常给他们送去生活日用品,帮助他们清倒生活垃圾,解决生活难题。小区虽然是严格管控进出,但是方正同志考虑到应急的需要,预设了一个“绿色通道”。用方正同志的话说:“小区严格管控进出,但是紧急情况必须得进得来、出得去。”同时在疫情防控物资匮乏的时候,他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采购、捐献一次性手套、医用口罩等防控用品,他自己也是随身携带口罩,主动分发给小区保安和不注意防护、没有戴口罩的老人、孩子。

民心是杆秤,你的好自然有人记在心里。居民进出小区看到方正同志忙碌的身影,他们都要问候一声:“谢谢,辛苦了!”有许多好心的居民给防控执勤点送来了手套、饭菜、水果和口罩……其中,有两个孩子送来一包一次性手套,放下后,给他鞠了个躬就跑掉了。这样的事情常常发生,这是居民对他工作的认可,是对他的一种感谢方式。

微信截图_20200303143820

为进一步做好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西关社区党总支决定在人口多、情况复杂的西关三街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由于方正的认真负责、担当作为,被全体党员推选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他总是说:“大家推选我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如果我不深入一线、不走在一线,那就是失职,就是不负责任,就失去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应有本色”。在方正身上充分展现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疫情期间,始终奋战在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用初心与承诺诠释着必胜的执着,用使命与担当捍卫着社区的一方安宁。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桓台县启动爱国卫生攻坚行动

1月21日,淄博市桓台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爱国卫生攻坚动实施方案》,确定自1月份至6月份,开展为期200天的爱国卫生攻坚行动。 [详细]
齐鲁网 2021-01-26

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到荆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1月19日,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到荆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督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滕州市龙阳镇卫生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

1月20日,滕州市龙阳镇卫生院在四楼会议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 [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卫生院实行“督查+网格”模式 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1月20日,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卫生院组织开展辖村卫生室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接诊制度等规范落实落细落地。 [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淄博市考核桓台县2020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情况

1月20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考核组一行,到桓台县开展2020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现场调查。桓台县副县长郭凯,桓台县卫生健康局...[详细]
齐鲁网 2021-01-20

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张义明传承工作室召开第十四次工作室会议

1月14日,滕州市中医医院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张义明传承工作室举行第十四次工作室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滕州市张汪中心卫生院开展发热患者登记工作培训

为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 ,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增强医患防控意识,1月18日,滕州市张汪中心卫生院开展发热患者登记工作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淄博市桓台县举办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培训班

1月18日,淄博市桓台县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培训班在县卫生健康局会议室举办。桓台县疫情防控督导组组长和成员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滕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为认真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医院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与稳定,1月15日,滕...[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枣庄市山亭区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推演

枣庄市山亭区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推演

1月16日,山亭区组织开展了冬春季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推演。 [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枣庄市山亭区多举措密织疫情防控网

近日,枣庄市山亭区通过张贴《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发放《山亭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明白纸》、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加强人员管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淄博市桓台县组织开展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技术现场培训

1月14日,淄博市桓台县在惠仟佳购物广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技术现场培训,全面提升重点场所应急处置能力。桓台县集中隔离(服务)点、商超、...[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