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临沂市医养健康产业工作推进情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03 09:47:01

2018年,临沂市卫计委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全面推进“健康临沂”建设,努力打造医养健康千亿级产业,不断满足群众全生命周期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互动。

杜德昌主任考察中关村

一、工作机制规范高效

(一)坚持专班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第一时间组建了医养健康产业专班,严格实行“三专三集中”,统筹推进医养健康产业有序发展,夯实了工作基础,提高了工作效能。

(二)坚持规划引领。依托临沂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和文化底蕴,科学编制产业规划,构建了“一城一圈,一脉一带”产业新格局,打造“康养圣地,生态沂蒙”特色品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部门协作联合民政、体育、药监等14个部门,建立了全市医养健康业发展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每月调度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四)坚持两翼互动。瞄准卫生与健康领域的薄弱环节和契合点,坚持新旧动能持续转换、事业产业同步发展,加快应用新技术新模式和传统医疗服务业转型升级。

二、主攻方向精准聚焦

(一)发挥项目支撑作用。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市司厅合作,引进强链、补链、延链的高质量产业项目,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全年共在谈项目113个,新建和扩建项目45个,签约项目22个,落地项目计划总投资414亿元,完成投资70亿余元。

王玉君书记视察深圳康美药业

(二)发挥人才聚集效应。实施大学生“凤回沂蒙”、名师名医“引育计划”和企业家“领航计划”,引进200余名高学历人才回乡兴业创业。加强医教产学研协同创新,建立了5个博士后工作站、4个诺奖获得者工作站、4个国医大师工作室、8个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500余位国内外专家院士、领军人才“借脑用智”,推进了人才、智力、成果的整体引进开发。

(三)发挥地方资源优势。以医养结合为突破口,建设全国健康养老服务基地,成功创建了7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县区,12家医疗机构新申请设立养老机构,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2390张。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培育中医药养生新业态,金银花、银杏、丹参、全蝎等道地药材享誉全国,开设中成药生产企业9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19家。

平邑金银花2

(四)发挥科技创新精神。抓住山东省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契机,全面建设了市县全民健康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集中开展了“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30件实事,全面推行应用电子健康卡,优化诊疗流程,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生物医药发展迅猛,鲁南、罗欣等公司在业内排名稳步上升。

三、保障措施坚强有力

(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扎实开展了“医养健康行”特色活动,走访企业30家,送政策、送信息、送办法、送温暖,问生产、问发展、问市场、问困难、问要求,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融资、住房、子女上学等问题78条。多次开展“高校行”、“京沪行”、“一带一路行”,努力为企业把脉问诊,提高开放合作水平。

医养健康行-金锣医院项目建设现场_副本

(二)服务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坚持做到“一次办好”,对新办医养结合机构实行并联审批,加强网上审批,让企业少走路,让信息多“跑腿”。建立了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通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三)典型引领不断强化。与临沂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了《健康临沂》栏目,重点宣传健康知识、报道感人事迹,今年共播出156期,观众达3000余万人次。《名医面对面》和微信平台获得国家行业宣传优秀安全。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在健康报、今日头条等重大媒体发布信息30多篇,宣传报道企业诚信经营、爱心帮扶等做法,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四)推进落实不断细化。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把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定期通报工作情况。成功举办了2018临沂市医养健康产业“双招双引”洽谈会,集中现场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53.40亿元。据了解,全年招商引资居全市部门首位,新旧动能转换也得到各级领导和同行们的肯定和认可。

临沂市双招双引签约会

四、进展成效不断显现

(一)招大引强成绩斐然。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蒙山国际医养中心、沂水雪山紫御康养度假小镇等一批健康旅游项目投产营业;金锣绿色康养田园综合体、瑞和医院等一批外资项目开工建设;上海张江生物银行临沂分行、国药控股战略合作等一批招商项目成功签约,医养健康产业正逐步实现由全面招商向专业招商、集群招商转变,由招商引资向选商引智引技并举转变。

(二)产业发展更具活力。市里成立了医养健康产业项目库,对重点项目进行培育,目前共入库项目314个,覆盖医疗、医养、体育、食品等行业,总投资2100亿元。大健康产业基金已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基金总规模30亿元,政府出资20%,项目库正在建立。据统计,全年产业增加值达到498.86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健康服务业增加值165.81亿元,中药材种植总产量突破34万吨,医养健康产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走在了全省前列。

(三)健康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全市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床位数5.7张,开放养老床位15574张,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市体育中心建设顺利,新建1013个农村健身工程和一批足球场地,成功举办马拉松、皮划艇等国际级公开赛和农民广场舞大赛、万人健步及登山等系列健身活动,在全省首家成立了运动与健康协会,为广大运动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

2018临沂马拉松1

(四)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园区不断涌现。鲁商-知春湖小镇、云蒙小镇等健康小镇建设顺利,临沂东城新区、郯城县、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健康产业园形成洼地效应。要素支撑不断增强。临沂大学开设了药学院,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增设了预防医学,临沂卫生学校积极开展康复护理、养老照护、院前急救等社会类培训,临沂健康管理学校正在推进立项。

但是,临沂医养健康产业在成长、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产业边界还不很清晰,监测统计指标体系尚需完善;招商引资过多追求数量,产业关联度高、影响力强、带动作用大的“头雁”项目相对少;产业人才还很匮乏,有较高影响力的领军人才较少,研发力量薄弱,持续创新能力不足。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规划布局,强化落实措施,密集开展专项活动,全力打造“康养圣地、山水沂蒙”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桓台县启动爱国卫生攻坚行动

1月21日,淄博市桓台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爱国卫生攻坚动实施方案》,确定自1月份至6月份,开展为期200天的爱国卫生攻坚行动。 [详细]
齐鲁网 2021-01-26

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到荆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1月19日,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到荆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督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滕州市龙阳镇卫生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

1月20日,滕州市龙阳镇卫生院在四楼会议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 [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卫生院实行“督查+网格”模式 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1月20日,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卫生院组织开展辖村卫生室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接诊制度等规范落实落细落地。 [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淄博市考核桓台县2020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情况

1月20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考核组一行,到桓台县开展2020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现场调查。桓台县副县长郭凯,桓台县卫生健康局...[详细]
齐鲁网 2021-01-20

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张义明传承工作室召开第十四次工作室会议

1月14日,滕州市中医医院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张义明传承工作室举行第十四次工作室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滕州市张汪中心卫生院开展发热患者登记工作培训

为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 ,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增强医患防控意识,1月18日,滕州市张汪中心卫生院开展发热患者登记工作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淄博市桓台县举办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培训班

1月18日,淄博市桓台县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培训班在县卫生健康局会议室举办。桓台县疫情防控督导组组长和成员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滕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为认真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医院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与稳定,1月15日,滕...[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枣庄市山亭区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推演

枣庄市山亭区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推演

1月16日,山亭区组织开展了冬春季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推演。 [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枣庄市山亭区多举措密织疫情防控网

近日,枣庄市山亭区通过张贴《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发放《山亭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明白纸》、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加强人员管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淄博市桓台县组织开展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技术现场培训

1月14日,淄博市桓台县在惠仟佳购物广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技术现场培训,全面提升重点场所应急处置能力。桓台县集中隔离(服务)点、商超、...[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